5G发展盛况空前 eMTC渐成决胜秘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晓映    时间:2017-07-19





  5G时代渐行渐近,三大运营商逐步扩大5G试验。中国移动近日组建5G试验团队,启动5个城市的试验;中国电信新一代物联网平台(NB-IoT)日前在北京商用,并推出物联网业务套餐;中国联通与高通和爱立信共同进行eMTC外场测试。


  5G将推动信息通信产业链全面升级,对于运营商而言,万物互联中的机会必须牢牢把握,而NB-loT和eMTC都将是有力武器。


  运营商较劲5G外场试验


  2017年是5G发展的关键年,运营商正加速“冲刺”,逐步扩大5G城市外场试验外围。


  中国移动5G北京试验网启动会近日召开,根据中国移动规划,2017年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宁波5个城市启动5G试验,推动平台架构成熟,验证3.5GHz组网关键性能,其中北京试验网由大唐建设。中国移动透露,2018年将开始规模试验,2019年实现预商用,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


  中国电信在NB-IoT(窄带物联网)企业标准(V1.0)发布的同时,启动广东、江苏、浙江等七省12个城市的大规模外场试验。在NB-IoT由标准到商用部署上,中国电信实现世界领先。


  中国联通亦积极为5G铺路,近日联手华为在上海建立了5G外场实验基地,完成了5G高、低频区域连片部署。上月,中国联通携手中兴通讯在深圳率先开通了首个5G新空口(NR)外场测试站点。中国联通透露,2017年下半年将寻找2-4个城市进行5G的技术验证和组网验证。


  电信专家项立刚指出,运营商纷纷选取不同城市进行外场测试,将在更复杂的环境下验证网络、技术测试,为我国成为全球5G标准主导者打下良好基础。


  5G“造金”能力凸显


  5G网络能大大提升移动网络的通讯速度,“造金”能力不可小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计,到2030年,5G将带动直接总产出6.3万亿元,经济将增加2.9万亿元,同时将增加800万个就业机会。而与5G相关的应用场景也将繁荣发展。


  5G或成无人驾驶普及的助燃剂。5G网络对无人驾驶至关重要,只有超快的速率和极低的时延才能保证驾驶过程中能对路上的突发状况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目前,运营商、设备商已开始着手无人驾驶的试验。此外,项立刚认为,随着5G的普及,整个智能交通系统将拥有超过200万亿元以上的市场空间。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国有望实现工业4.0、智慧城市等大规模的物联网部署,进而实现万物互联。三大运营商正抢滩物联网,中国电信新一代物联网平台(NB-IoT)日前正式在北京商用并公布了物联网业务套餐价目表;中国移动同步推进NB-IoT和eMTC(增强机器类通信)两项新技术;中国联通近日宣布与高通和爱立信共同进行eMTC外场测试。


  NB-loT和eMTC是运营商布局物联网的“左膀右臂”,NB-loT无疑是当下最抢手的物联网技术,产业界已开始全力布局NB-IoT。业内人士指出,eMTC基于LTE协议演进而来,未来也将承载传统蜂窝网业务升级以及部分LPWN的需求,eMTC或将成为5G发展的决胜武器。


  从追赶者向引领者转变


  当前我国5G的发展步伐稳健,重大技术发展正实现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近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ITU-T SG15(国际电信联盟第15研究组)全会上,包括运营商在内的中国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交了多篇5G传送相关提案,引领5G传送网标准研究;在中欧5G发展研讨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建议加快5G全球统一标准制定,在标准制定上传递中国声音。


  5G时代渐行渐近,对我国运营商而言,一方面,NB-loT和eMTC成为抢占5G的秘密武器;另一方面,5G网络需求和网络架构相对4G也将发生很大变化,带宽、时延、时间同步等功能和指标,都将给传送网带来巨大挑战,网络承载压力陡增。


  未雨绸缪,要发展5G,承载网亟须强大。华为网络产品线副总裁卢鑫认为,5G承载真正能满足5G商用需求需在三方面努力,一是确立统一标准,二是不断创新不同承载技术满足未来各种5G新业务部署的承载需求,三是打造开放的5G产业。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运营商布局物联网的前途不可估量,规模商用指日可待。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科院将研发5G芯片 多上市公司推进规模化应用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今年该院将斥资3000万元,用18个月的时间,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5G芯片产业化项目,以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芯片和网络关键技术创新链。
    2017-04-14
  • 工信部表示要加快5G研发实验

    在4月17日召开的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表示,要加快互联网升级,强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应用技术的设计,加快5G研发实验。
    2017-04-18
  •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自今年以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加快推进步伐:从年初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7)上成为焦点,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5G技术研发和转化……专家认为,在全球各大移动通信巨头的全力推动下,未来...
    2017-05-11
  • 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

    根据CCSInsight的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较2016年增长2%。全球需求预计将继续以这一速度发展下去,从而使未来5年内的手机出货量达到惊人的100亿部。
    2017-06-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