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业二季度增长23%“ 互联网+”推动传统行业转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陶力    时间:2017-07-20





  资深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李易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信息服务产业正在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今天的传统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借助互联网创新的成果进行深度的融合,推动技术的进步、效率的提升以及组织的变革。通过互联网的创新,能够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经济形态。


  与传统行业相比,信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23%。


  近年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并茁壮成长。“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加快融合,特别是分享经济广泛渗透,跨境电商、在线医疗、共享单车等新服务模式层出不穷,这些都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尽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占比仅有3.7%,但是增速却十分显眼,这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中国经济向创新型行业发展的趋势。


  资深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李易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信息服务产业正在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今天的传统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借助互联网创新的成果进行深度的融合,推动技术的进步、效率的提升以及组织的变革。通过互联网的创新,能够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经济形态。“互联网不仅仅在改变生活和消费,还在试图连接一切。”


  新业态助力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服务业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国GDP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高出0.1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14.0个百分点。


  今年1-5月,互联网信息服务业、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业、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9.9%、35.3%和31.8%,均远高于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速。


  随着“互联网+”政策持续发力,以及国家大数据战略的积极推进,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用户高速增长,1-5月,移动宽带用户102199.8万户,同比增长24.3%;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70.7亿G,同比增长132.6%。


  互联网经济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催生了如无人超市、O2O生鲜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也促进了服务创新。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3.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8.6%,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高达51.6%,比上年同期提高16.1个百分点,超过全国网上零售额18.2个百分点。


  此外,受年中“6·18”等电商促销活动的影响,与网络消费相关的快递业高速发展,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1.4%,农村快递成为快递业务新的增长点,二季度,重点快递企业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82.6%。


  有投资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信息服务业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关。随着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行业发展还会有更大的空间。“中国经济的提升,再加上中产阶层消费升级,移动端的人口红利仍然还在。”


  分享经济存快速增长潜力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传统的电子商务、通信应用等产业外,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在上半年也全面升温。


  随着人工智能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协同推进下取得突破性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智能化、信息化进程。制造业企业广泛引入人工智能,使生产过程更“聪明”、更有效率,1-6月,工业机器人制造产量同比增长52.8%,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24.6个百分点。


  李易认为,信息技术助力生产力变革、创新的新时代已经到来。而真正让行业爆发,还是依赖于中国的人口红利和消费升级,比如共享经济。


  中国自行车协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上的共享单车品牌超过50种。而在今年3月,这一数字还仅仅是20种。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统计,全国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已接近1500万辆,摩拜和ofo两家占比近八成,在拿到巨额融资之后,还将以千万数量级的共享单车投放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近日表示,未来五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较高速的增长,增速有望保持在40%以上。到2020年,分享经济的交易额占GDP的比重可以达到10%左右,2025年可能达到20%。


  据国家信息中心测算,2016年,分享经济的交易额达到将近3.5万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03%。不过,其中仍然有泡沫存在,市场也逐渐趋于饱和。


  但是,资本并不会轻易放过可能会来的商机。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模式也开始兴起。仅仅在3月底到4月初的短短10天里,就有5家共享充电宝企业相继宣布获得融资,总金额近10亿元,IDG资本、腾讯、欣旺达等纷纷入局。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二季度供给仍有缺口 服务器内存或涨价

    机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服务器内存需求缺口仍然存在,分析称价格涨势将延续,涨幅或超过10%。就目前的成交价格看来,第二季4GB DDR4模组合均价达到27美元,较第一季上涨约12 5%。
    2017-04-19
  • 二季度中国固定移动宽带速率均持续快速提升

    今年二季度,中国固定宽带平均下载速率达14 11Mbit s,较去年二季度同比提升34 77%;4G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也达到13 46Mbit s,较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14 2%。
    2017-08-10
  • 二季度我国智能手机三强市场份额齐破20%

    二季度我国智能手机三强市场份额齐破20%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售回暖,市场整体正在加速集中。市场份额排名前三位的华为、OPPO和vivo的市场份额均超过了20%。如果加上份额14%的小米和占据8%的苹果,中国市场占有率前五名的智能手机厂商就占据了市场的90%。
    2018-08-20
  • 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收入增长快

    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收入增长快

      针对去年我国职工平均工资,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解读表示,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明显改善,带动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稳步增长。
    2018-05-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