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建设速度会远远超过4G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0





  进入下半年后,“5G”一词在新闻中的出现频率明显增加。俊知集团(01300)执行董事兼集团行政总裁蒋唯告诉《金证券》记者,5G的建设需求极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集中爆发,这将与4G时的情况并不一样。作为向三大运营商提供馈线、光缆等产品的行业龙头,俊知集团与三大运营商之间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


  5G陡然升温


  进入下半年之后,“5G”一词在新闻中的出现频率明显增加。


  7月10日,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远生主持召开无线电管理局专题会,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快5G频率规划步伐,推动6GHz以下频段频率规划发布;二是结合已开展的频率使用评估工作,尽可能为5G系统拓展新的频率资源;三是加强频率精细化管理,实现5G系统与现有系统频率共享;四是继续开展国内及国际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毫米波频段5G系统频率规划。


  7月14日,工信部首次批复了毫米波频段资源的申请,将4.8G~5.0GHz(200MHz)、24.75G~27.5GHz(2.75GHz)和37G~42.5GHz(5.5GHz)频段用于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试验地点为中国信通院MTNet试验室以及北京怀柔、顺义的5G技术试验外场。


  7月17日,两则与5G有关的海外新闻出现。一则为,德国交通运输部和数字基础设施部日前发布了5G国家战略,其目标是成为5G市场领导者。另一则为,澳大利亚电信宣布,计划于2018年在黄金海岸进行5G试用,并在2020年商用。


  国内建设速度或远超4G


  “联通的王晓初今年三月份已经对媒体讲了,联通绝不能在5G时再犯4G时的错误。他的意思是,不能过迟建设网络。如果5G的建设启动,三大运营商的动作都不会慢。”蒋唯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作为从大哥大时代就扎根于移动通信领域的俊知团队来说,他们判断5G的建设速度会远超4G.


  蒋唯介绍说,4G刚启动时,联通并没有想去拼建设速度,而是做了一个3.5G,于是在之后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中国电信那时拿了一个非常好的全国网,又没有多少用户,建设的需求就不大。只有中国移动一家是在大力发展。而如果5G再来,三大运营商的速度都不会慢。“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运营商要想赚钱,就是先要建网。”蒋唯认为,这将带来更多的建设需求,也将对他们这样的设备供应商构成利好。


  蒋唯告诉《金证券》记者,从2G、3G到4G甚至到未来的5G,运行的网络并不是共用的,而是各自一张网,每张网都得建自己的基础设施。而且随着技术的升级,基站的建设需求是不断提升的。“比如说2G时代的一个基站,覆盖的半径是两公里;而到了5G时代,随着使用的频率不同,一个基站的覆盖半径可能只有500米,这就需要更多的投资,需要建更多的基站。2G的时候,可能50万个基站就足够覆盖了,到了5G,就要150万个基站去覆盖。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蒋唯预计,随着5G建设需求的集中爆发以及铜价的上涨,将对俊知的业绩形成正面刺激。俊知集团的主席替任董事钱晨辉则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已经有海外机构发布报告预测,国内5G时代的投资将达到1800亿美元的量级。


  不过在欧美地区,5G的建设速度可能会慢于国内。爱立信欧洲和拉美地区业务主管Arun Bansal认为,由于运营商的收入仍然处于压力之下,5G不太可能会带来支出周期的上涨。“距离5G的到来还有几年时间,除非运营商通过工业用例开始创造新的收入来源,或者找到了移动宽带以外的其他用例,否则我们将会看到5G的逐渐部署而不是大规模推广。”他说。


  转自:金陵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科院将研发5G芯片 多上市公司推进规模化应用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今年该院将斥资3000万元,用18个月的时间,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5G芯片产业化项目,以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芯片和网络关键技术创新链。
    2017-04-14
  • 工信部表示要加快5G研发实验

    在4月17日召开的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表示,要加快互联网升级,强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应用技术的设计,加快5G研发实验。
    2017-04-18
  •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自今年以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加快推进步伐:从年初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7)上成为焦点,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5G技术研发和转化……专家认为,在全球各大移动通信巨头的全力推动下,未来...
    2017-05-11
  • 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

    根据CCSInsight的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较2016年增长2%。全球需求预计将继续以这一速度发展下去,从而使未来5年内的手机出货量达到惊人的100亿部。
    2017-06-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