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计算: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学习系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黎平    时间:2017-07-24





  传统计算采用定量方法,并着重于精度和序列等级。而现实世界错综复杂,尤其是生物系统,充满着诸多不精确、不确定和部分真实的问题,无以用传统计算来圆满解决。人们迫切需要一种更有效的计算技术,帮助人们实现更完美的感知、记忆、学习、语言、思维和问题解决等过程。


  认知计算应运而生。作为一种具备规模化学习、根据目标推理及与人类自然互动能力的自我学习系统,认知计算可以像人脑那样通过数据挖掘、图像识别及与人的自然语言交流及不断学习,为人们提供更多的帮助,让人类实现无限个大小目标。认知计算能够摆脱人类干预,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并为人们提供“智库”能力。认知计算技术可应用于多个领域,与相关技术融合,使人们更好地从海量复杂数据中获得更多洞察,从而作出更精准的决策。


  认知计算代表了一种全新的计算模式,包含了信息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大量技术创新。认知计算系统能够以对人类而言更自然的方式与人类交互,获取不同类型的海量数据,并进行分析、推论,从自身与数据、与人们的交互中学习,最终助力决策者从语言、图像、视频等大量非结构化数据中揭示非凡的洞察。


  认知计算的目标是建立一种能够摆脱人类干预并自行解决复杂问题的计算系统,实现类脑计算——让计算机系统能够像人脑一样学习、思考,并作出正确的决策。认知计算的重大意义更在于:认知计算系统不仅是代替人类进行思考的机器,更要放大人类智能,帮助人类更好思考。自主探索、学习、模拟人脑,这正是认知计算的魅力所在。借助认知计算系统,智能机器或各类人造大脑能主动学习、推理、感知这个世界,并与人类、环境进行交互反应。认知计算系统具有很强的动态性、自适应性、健壮性和交互性,会根据互动对象及环境变化作出动态反应。


  人脑与电脑各有所长,认知计算系统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辅助性工具,配合人类开展工作,解决人脑所不擅长解决的一系列问题。


  认知计算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联姻”,具备人工智能的某些特征。认知计算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科技前沿领域的关键词密不可分,对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认知科学等领域均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如何实现类似人脑的认知与判断,发现新的关联和模式,从而作出正确的决策,显得尤为重要。这给认知计算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助力网络安全 行业将步入高速增长阶段

    如今人工智能是火得一塌糊涂,不管是物流还是制造业,都要跟人工智能扯上点关系,否则就好像落后于时代了似的。
    2017-03-21
  • 华为、OPPO、vivo智能手机第一季度销量引领全球

    据美国财富中文网报道,三星和苹果仍然以23 %和15 4%的市场占有率霸占着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的冠亚军地位。但今年第一季度,这两家公司出货量的增幅都相对较弱。而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华为、OPPO和vivo却成了第一季度出货...
    2017-05-08
  •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低?别急,2017年将增至15.2亿部

    据国外媒体报道,国际数据公司(IDC)《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的最新预测指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在2017年略有回升,比上一年度增长3 0%。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幅只有2 5%,达到历史最低点。
    2017-06-08
  • 全国4G用户总数达8.88亿户 智能手机出货量降3.9%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了关于今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移动电话用户13 65亿户,4G用户总数达到8 88亿户,占比达65 1%;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 26亿部,同比下降3 9%。
    2017-08-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