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仍有潜力 需强化基础网络能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2





  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三大基础电信企业的消息刷屏通信圈,据了解,李克强在每家企业都仔细询问降费幅度与流量消费变化等情况,鼓励企业进一步挖掘潜力提速降费,并表示,提速降费不仅顺应用户呼声,也能薄利多销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助力“互联网+”蓬勃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步伐。


  通信专家项立刚向记者表示,总理此次考察三大运营商,一方面代表了对运营商贯彻提速降费要求的认可;另一方面,由于电信运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对整个经济发展,尤其是未来的数字经济有重大的推动意义,此次考察也意味着对运营商的督促,要不断降低资费、提供更高品质的网络。


  提速降费仍有潜力


  7月27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相继宣布,从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比原定的10月1日取消提前了1个月。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认为,取消手机国内长漫费,是近十年来最有意义的改革,国家强力推动运营商调整,使得运营商考虑较少的用户成为受益者。


  “这与之前希望促进竞争推动运营商主动资费下调明显不同,虽然不少已使用4G的用户不是受益者,运营商让利也有限,但是不影响运营商推出资费更优惠的新套餐。”付亮说道。


  项立刚则认为,运营商提速降费依然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但是进度需要一步步地推进。“比如,国际漫游费用非常高,但不能要求运营商一下子就把费用降下来,而是需要运营商与国外电信企业谈判,商讨采取哪种措施能够把费用降下来。”


  另外,项立刚指出,运营商提速降费的最大动力来源于新技术的应用。“2G、3G、4G时代,1G流量的价钱越来越低,5G时代,1G流量可能不到一块钱,这些都与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最庞大的4G网络,采用更好的技术有关。”


  对于流量区分为本地流量以及国内流量,计费标准不一的情况,项立刚向记者解释称,从全国范围来看,各个地区的网络建设水平、网络能力并不一样,如果像取消长途漫游费一样取消本地流量,统一为全国流量,就需要按照全国通信网络的平均水平制定一个平均的资费标准。


  “但是,如果出现统一的流量资费标准,网络能力比较差的贫困、偏远地区的用户就需要按照全国的平均资费水平缴纳费用,会比较吃亏;而经济发达地区的用户,享受了较好的网络质量,却只缴纳了平均的资费水平。”项立刚认为,取消本地流量,统一划归全国流量的方式并不利于社会公平。


  运营商需做好基础网络


  李克强考察三大运营商期间表示,信息通信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成长性的关键性、基础性产业。近年来我国信息消费、移动支付交易、电子商务规模等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李克强指出,运营商要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积极培育壮大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终端等新兴信息技术产业,并向各行各业广泛渗透,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大力发展智能交通、远程教育、智慧养老、智能医疗等新兴服务业,增加服务新供给,运用数字经济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互联网+政务公开”。


  项立刚认为,总理的表态也明确了运营商未来要进一步做好基础网络的建设、运营及服务;另外,对于“互联网时代电信运营商已经沦为‘管道工’”的观点,项立刚则表示,这种观点并无道理。


  “提倡这种观点的人认为,电信运营商不能把互联网业务全部放弃,毕竟运营商建设的骨干网是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运营商也应该从中分一杯羹。”项立刚表示,近年来电信运营商所尝试的互联网业务基本上以失败告终,但是运营商最根本的基础网络业务并没有萎缩,而是不断地在增长的,“因为社会是有分工的,只有做自己最熟悉的一行,才能做到高效率。”


  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3G时代之前,运营商的业务收入以通话为主,但是3G之后,特别是4G时代以来,运营商的通话、短信收入不断萎缩,但是流量业务却保持高速增长,不但弥补了通话、短信的减少还实现了新的增长,这就与运营商不断强化网络能力相关。


  “现在4G刚刚大面积推广,5G时代有即将到来,信息传输技术的概念会不断地更新,比如速度要求更快、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以及要求新的安全体系等,运营商的最重要工作就是建设好基础网络。”项立刚向记者说道。


  项立刚也表示,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界限并不一定要区分地十分清楚,“运营商也可以尝试一些数字经济方面的业务,但是,一定是要做和底层相关的业务,比如可以涉足地图以及支付等业务,形成强大的业务能力。”


  转自:证券时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运营商都搞千兆宽带 年费动辄上万元谁会买单?

    根据预测,随着未来高科技应用对网速要求的提升,以及宽带价格逐渐平民化的趋势,千兆宽带在国内的普及尚需数年。
    2017-04-12
  • 三大运营商齐发力千兆宽带 专家称普及还需数年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三大运营商陆续开启了千兆宽带的试点接入服务,最近它们在千兆宽带上的宣传更是动作频频。千兆宽带能提供超快的极光宽带接入能力,但高昂的价格和硬件上的更新换代也让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现阶段只有特...
    2017-04-20
  • 三大运营商降费先捏软柿子:国际通话资费全面下调

    在中国移动首家发布降费细则后,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举措进入全面落地阶段。中国联通昨日打出组合拳,宣布自5月1日起推出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国际漫游资费下调,巴基斯坦、黑山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平均降幅为75%,最大...
    2017-04-28
  • 三大运营商“逐鹿” 窄带物联网迎暴发

    随着工信部对NB-IoT的大力推动,三大运营商加快了物联网生态的建设步伐。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全面提速,产业即将暴发。但当前行业缺乏统一标准,造成物联网市场严重碎片化,因此需要尽快展开物联网技术研究和标准化...
    2017-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