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电信业务收入有望保持5%以上增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5





  上半年行业发展“三升一降”
 
  2017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和发展新动能不断增长,我国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基础电信业总体运行良好,企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融合应用创新日益活跃。上半年电信业在经营效益、用户结构、业务发展上呈现“三升一降”的突出特征。
 
  一是收入增速稳步提升。电信业务继续保持旺盛需求,上半年,三家基础企业实现电信业务收入6454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达2746.4亿元,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例达42.6%,较2016年年底提高6.2个百分点,正向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0.3个百分点。
 
  二是用户结构加速升级。截至6月底,光纤宽带用户达2.6亿户,占固定宽带用户的比例达81%,渗透率稳居全球第一。宽带提速工作效果显著,5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总数达到1.7亿,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例达54.2%,固定宽带已正式进入50M时代。4G用户达8.9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例突破60%。
 
  三是数据消费持续攀升。在4G业务带动下,数据流量消费大幅攀升。截至6月底,移动数据业务ARPU突破40元大关,占月户均移动通信支出的比例达69.5%,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近8.7个百分点。而移动话音业务持续受OTT业务冲击替代,ARPU快速下跌至13.5元,占比下滑至23.2%。
 
  四是资费水平大幅下降。随着降费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推进,效果更加显现。截至6月底,固定宽带ARPU持续降低至45.4元,同比下降13%。移动数据流量资费降低到30.9元/GB,同比下降44.8%。资费水平的大幅下降极大地激发了用户的消费需求,移动用户每月使用流量达1.6GB,同比翻番。
 
  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运营商将减收80亿元
 
  在信息通信技术加速演进升级、融合创新业务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下,电信运营商积极谋变,通过加快技术研发、业务创新、提速降费等变革步伐,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上半年,行业呈现三大热点:
 
  (一)加速布局5G,抢占市场发展先机。2017年以来,全球主流运营商不断加快5G部署步伐,如美国运营商AT&T表示今年将会在美国部分城市部署5G网络,日本NTTDoCoMo宣布今年将在东京地区推出5G试验网络。我国三大运营商也在积极部署、有序推进5G网络前期的研发和试验工作,并在5G标准、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积极参与全球5G技术标准制定。中国电信在3GPP、IMT-2020等国际组织的5G研发工作,已主导了移动大视频、多网融合等6项5G相关的3GPP国际标准,共申请5G相关发明专利59项,为全球5G标准的制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二是加快推进5G关键技术研发和试验工作。中国移动发布了《3.5GHz5G系统样机及测试指导建议书》,明确了面向5G商用分阶段试验计划以及针对2017年实验室和外场试验的系统样机技术要求,助力提升公司在5G无线空口及网络架构标准的技术竞争力。中国联通携手华为在上海外场共同完成了全球首个FDDMassiveMIMO(大规模天线)技术的外场验证,实现网络峰值速率697.3Mbps,是传统FDDLTE的4.8倍,大幅提升了频谱效率。三是着力推动构建5G融合生态。中国移动针对车联网、物联网、eMBB连续广覆盖、eMBB热点高容量等场景设计了完善的5G系统解决方案。在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MWC)上,主导成立了5G联合创新中心,将和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及垂直应用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展开跨行业融合创新,构建合作共赢的产业新生态。
 
  (二)积极发展物联网,NB-IoT业务应用相继落地。随着物联网的普及和不断发展,运营商将其定位为战略性基础业务,积极开展NB-IoT技术验证和网络部署等工作,拓展物联网业务应用范围。在技术层面,三大运营商相继开展NB-IoT试验测试,为业务商用提供技术支撑。如中国电信启动了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四川和河南7省市12个城市的大规模外场试验。中国联通已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完成NB-IoT试验,计划今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开展NB-IoT商用部署。在网络层面,在试点城市率先建成物联网基站,夯实网络基础。1月,中国移动在江西鹰潭市建成了全国第一张地市级的NB-IoT网络,已开通135个NB-IoT基站,基本实现了鹰潭市全域网络覆盖。同时,中国电信也在鹰潭开通了297个NB-IoT基站,为当地开展NB-IoT业务试点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网络支撑。在应用层面,积极拓展物联网行业应用范围。三大运营商基于NB-IoT技术已在车联网、智慧物流、能源管理、智能制造、智慧家庭等垂直市场推出了完善的应用服务产品或应用解决方案。2月,中国电信与ofo、华为签署了NB-IoT共享单车应用合作协议,为其提供包括NB-IoT芯片在内的无线网络解决方案,此次合作是NB-IoT技术在共享单车领域的又一个应用突破。
 
  (三)提速降费迈出更大步伐。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积极落实国家和政府要求,在过去两年实施的提速降费措施的基础上,推出了更大力度的新举措。在提速方面,围绕客户感知,持续加大智能化高速网络投资,打造精品4G移动宽带网络和高品质有线宽带网络。继续履行社会责任,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切实提升农村及边远地区信息化水平,缩小数字鸿沟。在降费方面,三大运营商重点围绕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降低企业接入专线资费和国际长途电话费等,提出了相应的降费举措,以惠及广大用户,助力“双创”,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同时,提速降费工作的深入推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信业务收入的增长,按照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预测,运营商将减收80亿元左右,预计将拉低电信业务收入增速0.7个百分点。
 
  下半年物联网用户有望突破2亿户
 
  下半年,随着企业新技术和融合创新业务的加速发展,行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同时,受新一轮提速降费政策的小幅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电信业有望保持平稳发展,具体呈现以下四个发展态势。
 
  一是行业总体运行平稳,移动数据业务收入占比近半。2017年,我国基础电信业务收入将达11.9万亿元,有望继续保持5%以上的同比增速。其中,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收入达5600亿元,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例接近50%。
 
  二是高速光网建设不断加快,50M以上用户占比超60%。随着全光网城市建设的稳步推进,光纤到户网络改造步伐不断加快以及光纤网络由行政村逐步向有条件的自然村延伸,高速光网的覆盖范围将不断扩大。预计光纤宽带用户达2.9亿户,占固定宽带用户的比例达85%。宽带接入速度在50Mbps以上的用户占比有望突破60%。
 
  三是4G用户占比达65%,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流量突破1.5G。4G和4G+网络建设继续稳步推进,覆盖范围和深度将进一步扩展,4G基站总数将超320万,在移动基站总数中的比例过半。4G用户总规模近10亿户,占移动用户的比例达70%左右。4G用户的快速增长、流量资费的加速下降和移动应用的不断丰富将带动移动数据消费新一轮升级,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流量将突破2G。
 
  四是融合业务加速发展,物联网用户近2亿户。近两年,我国融合业务发展迅猛,截至6月,IPTV和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同比增长56.1%与120%。随着三网融合的加快推进和高速宽带网络的加速普及,预计到年底,IPTV用户将达1.2亿户,收入规模接近50亿元。NB-IoT、eMTC等物联网技术商用进程不断加快,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行业应用持续推进,预计蜂窝M2M终端用户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规模突破2亿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左铠瑞)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