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通信资费水平:国际比价能Hold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7





  近几年,国内通信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推动提速降费,用户的上网速度更快了,资费更实惠了。不过,有一些爱“较真”的用户会问:我们的价格便宜了,那国外的价格是不是更便宜呢?尽管通信业务品类繁多,横向对比标准难以把握,但国际上确实有机构提供了一些调研数据可供参考。仔细分析后可以发现,我国的通信企业确实拿出了足够的诚意,在几年的努力后,我国的通信业务价格同国际水平相比,已有显著改善。
 
  相对价格逐步走低
 
  国际上关于国家间通信资费横向比较的研究并不多,主要原因在于各家服务商的资费种类繁多、内容不一,比如欠发达和发展中电信市场上单项服务较为常见,而在美国等发达电信市场则流行打包套餐或是共享套餐。为此,国家间横向比较时,选取同标准样本并不容易。此外,各国发展情况不同,消费水平各异,以绝对价格比较,难免偏颇。为此,在做国家间资费对比时,各方普遍将国际电信联盟(ITU)所提供的数据作为最权威的参考。
 
  国际电联有190多个成员国,一年一度的旗舰报告《衡量信息社会》里便包含了对成员国通信服务的价格比较,近几年的主要指标覆盖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两项,由于部分市场的话音已经并入打包套餐,为此话音价格分项已经被剔除。其数据采集原则是:固定宽带以成员国最大城市的入门级宽带单项价格为准,移动宽带则取500MB流量的价格。最新的《衡量信息社会》报告所采集的数据来自2015年。数据显示,我国固定宽带资费相对价格(占人均GNI的比重)2012年为5.6%,2015年则降至3.12%,在国际电联成员国中的排名从2012年的99名降至2015年的89名。我国移动宽带相对价格(占人均GNI的比重)由2012年的5.9%大幅降至2015年的0.78%,排名则由2012年的96名降至2015年的53名。这两项排名都是采取价格由低到高的方式排列,这说明我国的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的资费在2012年以后的降价速度加快,尤其是移动宽带资费降价效果显著。
 
  长期跟踪电信资费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刘丽文告诉《人民邮电》报记者,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ITU的统计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国资费的负担程度,但也存在数据失真的情况。ITU在采集各国电信资费数据时,选取的对象是各国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或首都,在我国选的是北京。与发达国家或者国土面积比较小的国家国内各个城市经济发展差距不大的情况不同,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水平差距很大,北京的人均GNI和电信资费都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例如,北京的固定宽带最低月资费大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用北京的资费来代表全国用户的资费水平,显然将高估一倍;而在人均GNI数据上,全国平均水平还不到北京地区的一半。因此,用北京的电信资费除以全国的人均GNI,实际上是以相对高的资费水平除以相对低的收入水平,得出的相对价格指数至少比全国用户电信资费真实负担程度高出1倍。
 
  刘丽文所在的团队还选取了12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及8个发展中大国,取当地最大移动运营商的官方网站上的资费进行了对比,从低到高排名,结果发现:在1GB流量一档,提供该档业务的14个国家中,我国为50元,处第5位,远低于美国(204元)、韩国(178元)、新西兰(104元)、英国(87元)等,略高于南非(45元)、俄罗斯(41元)、印度(18元)。
 
  在2GB流量一档,共有15个国家提供该业务,我国居第4位。在4GB一档,共有8个国家有采样值,我国居第3位。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我国移动数据流量资费处于中等偏低水平。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此前也有类似判断,他指出,“中国的网络资费水平的全球排名与我国人均GDP在全球排名相当,即我国宽带网络发展与经济发展处于同一水平”。
 
  需要强调的是,近两年,我国通信业提速降费力度明显加大。根据工信部的最新数据,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两年约让利920亿元,固定宽带单位带宽资费降幅高达86%,移动单位流量资费由2014年的139元/G大幅降至今年6月的32.4元/G。如此降费力度并不多见,为此考虑到统计数据的滞后效应,我国的资费水平在国际对比中应有更低的排名。
 
  资费创新与国际同步
 
  事实上,除了价格的下降,通信业务资费的创新更是近年来值得一说的亮点。
 
  记者追踪报道国际电信业多年,2G、3G时代,我国运营商通常是模仿复制国外同行的经验,走的是别人走过的老路,自主创新相对滞后。而近年来,随着我国光纤网络和4G网络的大范围普及,用户的网络消费热情被彻底激发,我国呈现出别国并不多见的网络和流量消费热潮。为迎合用户的需求,国内通信企业极尽创新之能事。加之我国通信市场近年来向民资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极富创新精神的民资进入后带来了“鲶鱼效应”。我国通信业务资费创新也开始与国际发达电信市场同步。比如用户可定制项目的积木套餐,流量不清零,定向流量、流量转赠,流量滚动、不限流量,流量共享等创新手段层出不穷,国际上关于资费创新的所有元素几乎都同步出现在了国内,甚至有一些还更早一些。可以说,现在我国通信业已经进入了一个资费创新的新时代,从拾人牙慧到引领创新,这种理念上的突破并不容易。
 
  综合来看,我国近年来提速降费效果显著,老百姓感觉电信业务更加实惠了。价格的降低是惠民之举,资费创新意识的加强则是强企之道,有助于实现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反过来无疑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红利,形成良性循环。(本报记者晓镜)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沪杭干线全线接通

    近日,随着上海漕河泾、松江大港等量子通信中继站的启用,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全线正式接通。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的接通,将实现杭州和上海两地间的量子安全级别语音电话、视频电话、文件传输业务。
    2017-03-22
  • 5G引领消费升级 手机产业链布局金属CNC

    5G引领消费升级 手机产业链布局金属CNC

    5G技术的发展将带动智能手机行业的创新升级。上证报记者了解到,这种创新正在其上游行业金属CNC方面高速展开,多家产业链企业前瞻性布局。
    2017-03-23
  • 2016年光纤到户执行情况出炉 新建住宅小区基本实现

    工信部、住建部近日通报2016年光纤到户国家标准执行情况。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自2013年4月1日实施以来,光纤到户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7-03-28
  • 2017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确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2017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确定今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含六项重点任务
    2017-04-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