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发布三类新闻网站总体生态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2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11日发布的《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9月榜》显示,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均值较上月有所提升,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生态优,内容安全保障程度高,其他各指标表现均衡;其他中央新闻网站总体生态好,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还可提高;省级新闻网站总体生态较好,用户管理、响应度方面还需加强;主要商业网站生态良,总体还需进一步加强,尤其需要加强内容审核。
 
  据介绍,本月新增15家省级新闻网站,评估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份,评估对象为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31家省级新闻网站、6家主要商业网站,共计70家新闻网站。9月,各网站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表现优,用户管理还可继续提升
 
  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排名位于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前列,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评估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策划多个主题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其中,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表现较好。新华网热点专题频道汇聚“喜迎十九大——改革·印记”“‘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多个主题的专题页面;人民网设置“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5年”专题页面,并推出“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学习词典”,以及“喜迎十九大说说心里话”网络调查;央视网领衔《辉煌中国》系列纪录片的网络传播,联合网站、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多平台、多终端,形成全覆盖的传播网,不断扩大传播力影响力;光明网在专题页面设置“全景看‘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其他主要新闻网站在专题页面设计效果、创新形式运用方面稍显不足。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内容审核把关能力普遍较强。信息导向方面,网站页面新闻内容积极向上,低俗负面有害信息少。响应度方面,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总体表现较好,能够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和用户反馈。少数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还需加强账号注册规范与评论内容管理。
 
  二、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总体生态好,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待提高
 
  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中,10家表现优,9家表现良,其中,海外网、环球网、求是网排名前列,评估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环球网、海外网表现较好。其中,环球网策划“砥砺奋进的五年”“治国理政进行时”专题页面,并对“‘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进行图片报道;海外网专题页推出“治国理政新思路”“‘直挂云帆’这五年”等专题版块。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内容审核把关较好,仅个别网站出现零星低俗负面有害信息。信息导向方面,中工网、半月谈网、求是网表现较好。其他中央新闻网站在用户管理方面表现不够理想,部分网站对投诉、举报响应度较慢,反馈渠道畅通度不足。
 
  三、31家省级新闻网站生态表现较好,两项指标各网站之间差异较大
 
  31家省级新闻网站中,17家生态表现优,14家表现良,其中,千龙网、天山网、陕西网排名前列,网站评估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信息生产与创新方面,千龙网策划“喜迎十九大”专题,在首页滚动新闻中有专题入口,多数省级新闻网站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水平普遍不高,主动策划专题情况较少,新闻专题入口不够显著。内容安全保障方面,部分省级新闻网站首页存在少量低俗负面有害信息情况。一些省级新闻网站用户管理方面还有所欠缺。响应度方面,12家省级新闻网站举报通道尚不完备,对投诉响应速度较慢。
 
  四、6家主要商业网站信息总体生态为良,还需加强内容审核把关
 
  百度、腾讯网站信息生态指数排名前列,6家主要商业网站评估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主要商业网站刊载、置顶国家大事活动相关新闻,推送主题、专题有所增加,如“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等,但在页面策划、展示创意方面投入不足。针对优质内容的主题推送,各家商业新闻网站,可以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资源优势,多角度策划、设计,形成内容多元化聚合。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主要商业网站得分较上月有所提高,主要表现为网站首页、新闻频道首页生态较好,低俗负面有害信息数量有所减少,但仍有部分频道、栏目存在低俗图片和低俗标题问题。主要商业网站对投诉、举报的响应速度还可进一步加强。
 
  五、各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均有提高,总体生态向好
 
  相比上月,9月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其他中央新闻网站、省级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均值都有所提高,省级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提升比较明显。如下图所示,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总体为优,指数均值为94.68,其他中央新闻网站指数均值为90.04,略高于省级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均值90.02,主要商业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均值为83.97,相比其他类型网站分值较低。
 
 
  从五个指标得分均值来看,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各指标得分较为均衡,其他中央新闻网站、省级新闻网站表现比较接近,主要商业网站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丢分较多。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响应度方面,其他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省级新闻网站表现较弱,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表现较好,主要商业网站表现居中;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主要商业网站与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其他中央新闻网站和省级新闻网站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用户管理方面,几类网站差距不大,主要商业网站、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相对较好;在信息导向方面,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表现较好,其他三类网站略有差距。
 

 
  总体来看,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可通过增加用户互动进一步提高用户管理指数。其他中央新闻网站、省级新闻网站,用户管理、响应度不足,可多设立更为便捷的沟通反馈渠道,积极处理投诉、举报,提升响应速度。主要商业网站各指标还需进一步加强,充分发挥在主题传播中的主观能动性,并加强信息审核把关,尤其需要加强对用户发布内容审核和信息流推送机制管理,保障网站信息生态健康,秩序井然。(记者:韩家慧)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