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创新 量子通信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0





  2016年8月,我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并完成多项科学实验目标;
 
  2016年12月,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全线贯通,试运行期间,实现了全长2000余公里、32节点的量子密钥中继分发,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基于可信中继方案的远距离量子安全密钥分发;
  2017年6月,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成立了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特设任务组,启动了国家标准的研究工作;
 
  2017年9月29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结合“京沪干线”与“墨子号”的天地链路,我国科学家成功实现了洲际量子保密通信。
 
  “量子通信在未来国家科技竞争、新兴产业培育、国防和经济建设等领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日前举行的以“建设量子通信网络,构建量子产业生态”为主题的中国量子通信网络与应用论坛上表示。
 
  国家高度重视量子通信产业发展
 
  信息网络是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三网融合等新型业务模式的快速发展和下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演进,对信息传输的质量与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在以微电子技术为基础的信息技术即将达到物理极限的背景下,基于量子力学原理的量子通信技术能够即时发现窃听,实现高安全的加密通信服务,成为主要发达国家在信息领域的战略发展重点。
 
  我国也高度重视量子通信产业的发展。2016年3月17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对外发布,在第二十三章“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第二节“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中明确要求在信息网络等领域加强前瞻布局,着力构建量子通信和泛在安全物联网,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2016年5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在第四章“战略任务”的第一节“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中明确要求“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创造新就业”,量子信息技术是重要内容之一。
 
  2016年12月1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在第七节“超前布局战略性产业,培育未来发展新优势”中明确提出“持续推动量子密钥技术应用”。
 
  为培育发展量子通信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央及地方均将量子通信作为重点项目进行部署。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明确指出,要在量子通信等领域部署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在随后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政策中均明确要求推进量子通信这一重大工程的建设。
 
  2016年5月25日,国家批复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在第五章“健全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的第二节“构建泛在普惠的信息网络”中明确指出“积极建设‘京沪干线’量子通信工程,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上海、合肥、芜湖等城市使用,促进量子通信技术在政府部门、军队和金融机构等应用”。在“信息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中明确要求“根据‘京沪干线’等量子通信干线工程建设,加快城市群主要城市域量子通信网构建,建成长三角城市群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此外,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山东省等省市也已将量子通信写入“十三五”规划。
 
  推进量子通信产业更好发展
 
  “随着量子卫星、京沪干线等大项目的建设,量子概念频繁进入公众视野,量子通信产业化的蓬勃发展初现端倪,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量子通信领域,逐步集聚形成量子通信产业圈。”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在论坛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已跻身全球领先地位,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未来,中国信息协会量子信息分会将积极联合该领域各方面的机构和人士,共同推动我国量子信息产业健康、有序和快速发展。相信在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指导下,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携手共同努力,定能推动量子信息产业迈入发展快速通道。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量子网络公司董事长吴乐斌表示,按照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部署,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制定了“联动创新”纲要,将量子通信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布局。2015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先后投资了量子通信设备领域全球龙头企业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阿里巴巴、中兴通讯等单位成立了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并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起成立了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加快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的建设工作。这些举措,初步实现了量子信息领域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三链”联动,为培育量子通信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球率先开展量子通信规模化应用夯实了基础。未来,量子通信作为极有可能成为保障国家战略安全和支撑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技术创新,前景广阔,市场规模巨大,未知领域也很多,希望量子通信行业的各企业、机构,进一步发挥企业家精神,携手并进,积极合作,共同谱写我国量子通信行业的美好明天。
 
  闻库强调,下一步,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产业界要不断加强协调合作,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不断推动我国量子通信网络及应用的发展。一是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推进包括量子通信基础理论研究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关键器件、量子通信广域组网等技术创新发展,加快实现核心技术、器件和设备的突破。二是加大应用试点和推广力度。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网络信息安全、电子政务、金融、电力、灾备等重点领域的试点和应用,以市场应用带动量子通信产业化发展。三是着力促进产业链协同。通过国家专项、产业资金和社会资本等多渠道投资的支持和引导,着力促进技术研发、设备生产、网络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不断推进量子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四是建立完善标准体系。充分发挥量子通信标准组的作用,组织相关研究单位进一步加强技术标准方面的跟踪,及时开展标准研究和制定,争取尽早在相关设备和网络标准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记者 晁毓山)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沪杭干线全线接通

    近日,随着上海漕河泾、松江大港等量子通信中继站的启用,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全线正式接通。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的接通,将实现杭州和上海两地间的量子安全级别语音电话、视频电话、文件传输业务。
    2017-03-22
  • 中国量子通信技术国际领先 预计普及应用还需5年

    量子通信,在普通人眼中,是戴着神秘面纱的高科技。值得注意的是,量子通信在被广泛看好之时,量子通信的试点应用催生了一批由科研机构孵化的科技产业实体。
    2017-10-17
  • 我国量子保密通信标准与测评稳步推进

    我国量子保密通信标准与测评稳步推进

    基于量子密钥分发(QKD)的量子保密通信是目前量子信息领域实用化程度领先的技术方向,能够有效提升加密信息传输的安全性,是未来应对网络信息安全威胁的解决方案之一。
    2018-10-19
  • 直道超车,量子通信跑在世界前列

    直道超车,量子通信跑在世界前列

    我们今天使用的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手机的芯片,其基本的计算单元是晶体管,就是基于量子力学中的能带理论发明的。激光也来源于量子力学,我们使用的硬盘、LED发光等,都依赖于量子力学。
    2019-10-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