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为石化产业提供完善的避险工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4





  4月20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大连召开。在下午进行的石化产业转型发展与期货市场论坛上,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产业拓展部总监蒋巍对大商所化工期货品种的运行以及期货市场服务石化产业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近年来大商所持续推动场外期权业务、基差定价模式和多项创新交割制度,不断加强市场培训力度,为石化产业客户提供了完善的避险工具,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促进了期货市场与石化产业的共赢发展。


  据介绍,多年来国内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日益完善,已经具备了更好服务石化产业的基础条件。目前大商所已上市包括农产品、化工、能源矿产三个领域的16个期货品种,2016年成交量15.37亿手(单边,下同),成交额61.41万亿元,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和第二大农产品期货市场。其中,大商所已上市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等化工期货品种,上述化工期货品种2016年成交量分别达10093亿手、12377亿手和1124亿手,参与期货交易的客户数量同比分别增长4%、23%和217%,客户总体数量实现了高增长。


  在期货功能发挥方面,大商所各化工期货品种总体运行稳健有序,市场功能逐步发挥。一方面,期货价格发现功能不断显现,为化工产业客户提供了高效稳健的避险工具。据了解,上述化工期货品种2016年期现相关系数分别为0.85、0.97和0.94,表明期现价格相关性较好,期货市场较好地反映了现货市场供需情况。另一方面,日均换手率保持良好水平。如LLDPE期货2016年日均换手率为122%,表明市场具有稳定充足的流动性,便于化工产业客户利用期货转移风险,有效降低企业风险管理难度和管理成本。期货功能有效发挥、避险效率不断提高,也带动了化工产业各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上述三大化工期货品种在2015年和2016年的日均法人持仓占比均超过40%。其中,聚氯乙烯(PVC)日均法人持仓占比近60%,表明化工品期货逐步得到越来越多化工企业的认同。


  在服务化工产业的举措方面,大商所近年来积极探索石化产业服务领域,为产业客户提供完善的避险平台。据了解,化工产业客户普遍具有规避市场风险的需求,但专业期货人才不足、资金有限等问题限制了很多企业直接参与期货市场进行避险。在此背景下,大商所积极推动场外期权业务发展。据介绍,场外期权类似于价格保险,具有风险固定、占用资金少等优势,由专业金融机构设计符合需求的场外期权产品并由金融机构在期货市场代为操作,产业企业只需支付少量的权利金费用就能够达到锁定未来市场价格的目的,利于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目前,国内期货公司设立了风险管理子公司,为产业客户提供专业的场外期权服务。


  据介绍,为改进行业定价模式,大商所积极推广期货基差定价。在基差定价模式下,买卖双方签订购销合同时,按交易所期货价格锁定基差,由买方在装运前选择某一时点的期货价格为计价基础,以期货价格加上双方协商同意的升贴水来确定双方现货交易价格。目前,期货基差定价的方式已在大豆、油脂等产业得到了广泛应用。相关市场人士表示,在石化产业推广基差定价模式,有利于产业客户在无需开立期货账户和进行期货交易的前提下,利用期货价格进行定价,提高生产计划性、价格规范性,减少贸易谈判成本。


  据介绍,为了保证期货合约的顺畅交割,近年来大商所推出了保税交割、品牌交割等创新交割制度,持续深化期现融合。其中,保税交割方面,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期货合约所载商品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期货交割,保税仓单可转让、期转现、质押、交割,利于缩短仓单注册周期,减少不确定性。品牌交割方面,聚氯乙烯(PVC)期货品种自实施品牌交割以来,高品质商品通过交割渠道进入期货市场,期货价格代表性和市场活跃度有效增强。据了解,v1605合约共实现交割1675吨,v1609合约共实现交割47095吨,交割规模显著提升。


  此外,为提高石化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度,大商所近年来加大市场培训力度,举办了中国塑料产业大会、龙头产业培训会、协会合作交流会等一系列市场培训活动。其中,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已经成为石化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品牌盛会。相关市场人士表示,在多项服务措施的推动下,石化产业客户对期货市场的认知程度和参与意愿不断提高,有效利用期货形成的市场价格和市场信号、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蒋巍表示,在保持和巩固现有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大商所下一步将开展新探索、完善新平台、开发新品种,持续服务化工产业。“新探索”方面,要继续完善交易和交割制度,不断适应现货市场变化,便于企业顺利开展交割。同时,计划推进基差交易试点,为产业客户熟练开展基差交易打下基础。“新平台”方面,深入探索和完善场外市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场外服务商设立和发展。“新品种”方面,研究开发高密度聚乙烯、苯乙烯、纯苯、乙二醇等新品种,力争实现产业链全品种覆盖,为化工企业提供更多避险工具,促进石化企业稳健经营,实现石化产业与期货市场共融、共赢发展。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烯烃产业链技术创新有经验可循

    近日,2017中国国际烯烃及聚烯烃大会在宁波举行。与会专家指出,作为国民经济和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原材料,烯烃和聚烯烃在石化产业链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2017-03-28
  • 我国将推动现代煤化工与六大产业融合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公布了《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方案》鼓励跨行业、跨地区优化配置要素资源,积极推广煤基多联产,促进现代煤化工与电力、石油化工、冶金建材、化纤等产业融合发...
    2017-04-06
  • 美对华糠醇进行第四次反倾销快速日落复审产业损害调查

    2017年4月1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投票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糠醇(Furfuryl Alcohol)适用反倾销快速日落复审产业损害调查程序,审查若取消反倾销措施,在合理可预见期间内,涉案产品的进口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的损害...
    2017-04-18
  • 新型纤维“织”出产业新图景

    近年来,化纤工业快速发展,各种新型纤维蓬勃兴起,从源头引领纺织业集成创新。未来,化纤业还要从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融合中,改革加工体系,解决环境、能源等约束问题,从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中,推进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构建新型...
    2017-04-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