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纤维“织”出产业新图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5





  近年来,化纤工业快速发展,各种新型纤维蓬勃兴起,从源头引领纺织业集成创新。未来,化纤业还要从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融合中,改革加工体系,解决环境、能源等约束问题,从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中,推进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构建新型市场体系。


  作为纺织业产业链的源头,化纤是纺织工业整体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支柱,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等主办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7/2018发布”活动在上海举行。展会上共发布了20种代表行业最新技术的纤维品种。


  关键技术屡有突破


  在“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7/2018年发布”的舞台上,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物质石墨烯内暖纤维系列新产品赚足了眼球,该材料将运用在内衣、运动服、羽绒服、户外冲锋衣等领域。


  据悉,该公司的石墨烯内暖纤维,是由生物质石墨烯与各类纤维复合而成的一种智能多功能纤维新材料。用这种纤维制作的服装具有低温远红外功能,可促进身体皮肤表面微循环,通过人体内部源源不断产生自发性的热源,使皮肤表面温度提高0.5摄氏度至3摄氏度。


  “这一新型纤维的研制历时7年。我们始终坚持科研、生产与应用紧密结合,在全球率先从植物秸秆玉米芯纤维素中提取出生物质石墨烯,并推出了全球第一条生物质综合利用生产线,实现了产业化和商业化应用。同时,与涤纶复合研发成功,在石墨烯应用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圣泉集团总裁唐地源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生物质石墨烯内暖纤维产品不仅通过了世界权威纺织品生态标签“Oeko-Tex标准认证”和美国食药监局FDA认证,还于去年荣获了意大利国家科技创新奖。目前,圣泉集团在石墨烯方面的发明专利已申报100余项,引进了国际科研团队,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在产品的实用性方面下功夫,并积极投入石墨烯标准化制定工作。


  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的莱赛尔纤维高端品牌“元丝”,也再次入选此次中国纤维流行趋势。作为国产莱赛尔的开创者,保定天鹅“元丝”创造了我国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纤维“从无到有”的历史,使我国突破了国际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封锁,实现了行业质的飞跃。


  由于独特的聚合度和结晶度,“元丝”集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的优点于一身。“具有棉的舒适性、粘胶的悬垂性、涤纶的强度、毛的挺爽和真丝的手感,可以广泛应用于服装、面料、内衣、家纺、卫材、保健品等领域。”保定天鹅总经理高殿才告诉记者。


  “新材料是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基础。纺织新型纤维的成功研发和应用,将加快纺织制造业向产业中高端迈进,并为行业的整体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可持续发展动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说。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循环再生纤维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此次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会上,绿宇环保的时尚服装全部采用再生环保面料制作。


  绿宇环保将回收的废旧纺织品,通过自主研发的独有技术,制造出了安全、高质化、环保的循环再生绿色纤维。绿宇环保董事长施建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纺丝过程中,绿宇环保运用了原液着色技术,在再生环保面料加工环节,取消了印染工序,目的就是要让纺织品的生命周期无限绿色循环。


  我国每年废弃的纺织品数量有几千万吨,但只有很少部分被回收利用,由此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也不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循环再生纤维对于推进我国纺织行业绿色制造、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纤维展上,绿色纤维成为主流。许多化纤企业的新产品都无例外地强调低碳、环保,普遍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采用节能、降耗、减污、免染的生产新技术和新工艺。


  为了进一步推进化纤行业的绿色设计、绿色材料、绿色制造和循环发展,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于去年启动了“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绿宇环保等8家企业首批获得认证。在今年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会上,保定天鹅等9家企业获得了第二批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同时,为了充分发挥绿色纤维标志作为源头的传导和带动作用,中国化纤工业协会还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措施,用于规范下游纺织品用户依据比较严格的条件和程序申请配挂绿色纤维标志标牌。


  “我们将以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为重要抓手,不断提高认证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品质,对其存量进行低碳改造,对其增量实施绿色低碳的构建,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绿色发展的行动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说。


  协同创新已成共识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连续举办6年,不仅提升了创新型中国纤维企业及“中国纤维”品牌的整体影响力,还受到了针织、服装、面料、家纺等下游行业的广泛关注。


  “作为非终端消费品的上游原料,纤维的价值不仅要通过技术创新,还要通过下游产品如服装、家纺等终端产品向消费者展现。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为我国纺织工业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实现产业链上下游集成创新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模式和新的思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说。


  目前,我国纺织业整体正朝着科技、绿色、时尚的方向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共同打造行业软实力需要上下游各个环节共同努力。化纤是源头,只有纤维和终端产品的技术创新和品牌创立相互促进,产生叠加效应,才能加快提升整个纺织行业的整体水平,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价值。


  而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正是把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作为活动内涵,不断向尖端技术发起冲击,以需求为导向,将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推荐给行业下游和消费者,从而引领化纤行业乃至整个纺织行业关注纤维品牌、建设纤维品牌、开发品牌产品,最终带动纺织产业链价值的整体提升和根本转变。


  “从纤维源头到终端看待纤维的开发和趋势引领,让纤维企业在研发和生产环节就开始思考终端消费需求的变化,这为终端产品的开发带来了无穷的想象空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说,未来,通过对多种新型纤维的运用,赋予服装更多的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功能性,并体现出某种风格,将成为服装品牌提升价值的一个突破点。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石墨烯复合纤维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由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中国家纺行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联会举办的《强生凯瑞石墨烯复合纤维与纺织品牌企业产业链对接会》在上海举行。国内近百家知名纺织品牌企业派代表出席会议、参观强生石墨烯新产品...
    2017-05-04
  • 美对中国等涤纶短纤维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美国商务部21日宣布,对从中国、印度等四国进口的涤纶短纤维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同时对从中国和印度进口的此类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
    2017-06-22
  • 工信部:鼓励支持现有粘胶纤维优势企业并购重组

    工信部近日公告《粘胶纤维行业规范条件(2017版)》和《粘胶纤维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管理暂行办法》,两文件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
    2017-08-10
  • 上海石化碳纤维产品出口零突破,成果销往韩国

      近日,上海石化221 98公斤碳纤维产品成功销往韩国,成功实现该公司碳纤维产品出口零的突破。  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的新型纤维材料,不仅是国防军工领域的重要材料,在民用领域也应用广泛。随着...
    2018-03-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