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重点区成立安全监管协作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7





  4月25日,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三司主办的氟化工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成立大会在浙江衢州举行。安监总局监管三司司长孙广宇指出,氟化工是安全生产高危行业,必须充分认识目前遏制防范重大安全事故的紧迫感,作为主体的企业必须改变意识,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为了进一步加强氟化工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工作,监管三司倡议在氟化工重点地区建立氟化工安全监管协作组工作机制。


  协作组由安监总局监管三司牵头组成,浙江、江苏、山东、内蒙古、辽宁、福建、河南等15个重点省份的安监部门以及衢州、宁波、嘉兴等十余个地级市的安监部门参与,基本囊括了我国氟化工主要产业聚集区。


  据浙江省安监局副局长吴更安介绍,在安监总局监管三司的指导协调下,氟化工重点地区的安监部门按照自愿原则,形成区域协作的工作机制,在安全监管效能提升、监管人员能力培养、氟化工生产信息沟通、事故救援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沟通有关情况,相互协调支持,协商解决问题,提高全行业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针对氟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氟化工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可以临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同时建立氟化工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信息汇总制度。


  巨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周黎旸认为,氟化工虽然比一般的化工生产危险性高,但每一种物质都有其本身的安全特性,如果严格按照物质本身的化学性质和化学规律生产,安全事故还是可以避免的。对于氟化工生产应两手都要抓,一手抓硬件设施,必须将硬件设施的安全性做到极致,设定更高更严的标准;一手抓软件管理,从人的角度解决问题,重管理,严要求。他认为,氟化工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的成立,对推动整个行业安全生产将带来正能量,有利于企业相互借鉴、相互提醒、相互支持和帮助。


  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越也认为,通过协作组实现行业内安全经验、安全技术和应急救援的共享,可以为氟化工行业安全起到积极的作用。东岳作为氟化工行业龙头企业,将积极参与和配合协作组的工作。


  中国氟硅协会有机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中表示,氟化工安全协作组的成立,有利于掌握氟化工全行业的运营情况,通过化工安全事故案例的共享,避免同类事故发生,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对于氟化工行业发生的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他建议地区安全监管部门能够吸收氟硅协会的行业专家参与事故原因的分析,真正找出事故发生的根源,同时将行业事故通过安全监管部门下发到当地的氟化工企业,以资同行借鉴。


  据悉,近年来氟化工行业的重特大事故呈上升趋势,2016年至今氟化工行业发生重特大事故4起,造成5人死亡。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遏制防范氟化工安全事故经验交流会。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氟化工行业步入转型升级关键期

    我国氟化工行业正处于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新旧产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企业应把握机遇,与各方携手,推动氟化工产业崛起。
    2018-09-04
  • 我国氟化工行业保持快速增长 创新应用成亮点

    近年来,我国氟化工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成为世界最大的氟化工初级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但同时,由于应用技术的滞后,我国又是氟化工深加工产品的主要进口国。
    2018-10-16
  • 氟化工业在重组中谋精图强

      10月11日,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氟化工分会2018年年会在宁夏石嘴山召开。与会专家表示,当前,氟化工行业整体运行良好,企业重组成为了全行业发展的趋势和热点。通过企业重组,氟化工业资源配置获得了优化,产品竞争力得到...
    2018-10-18
  • 氟化工业在重组中谋精图强

      10月11日,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氟化工分会2018年年会在宁夏石嘴山召开。与会专家表示,当前,氟化工行业整体运行良好,企业重组成为了全行业发展的趋势和热点。通过企业重组,氟化工业资源配置获得了优化,产品竞争力得到了...
    2018-10-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