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行业寒冬已过,市场开始回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4





  虽然已经进入四月,但是对于国内红木市场而言,新的一年刚开始。


  近日,中国红木委发布2016-2017年中国红木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红木原料市场出现了“量升价降”的情况,国内红木行业产值出现10%下滑。


  有专业人士认为,2017年红木市场将回暖,另外,随着其他国家和地区濒危树种交易政策的改变,2017年红木市场将出现“非洲材唱主角”的情况,消费市场的转变也将改变行业发展方向。


  红木原料2016年进口价格下滑


  国内红木市场原料基本依赖于国际进口,每年红木原料的进口量及价格,反映出国内红木市场的需要。2016年,进口红木原料总量有微量增长,但进口总额及均价都有所下滑。根据中国红木委发布数据,2016年我国累计进口红木91.01万立方米,同比微增0.64%;进口总额达9.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31亿元(以6.85的汇率计算),同比下滑12.33%。


  从数据上看,受国内红木制品市场的终端需求下滑的影响,红木行业对上游原材料尤其是红木锯材购买大幅下滑,从而带来红木锯材进口量持续下挫,但其降幅较2015年已明显收窄,表明行业生产调整已触底接近尾声。


  红木原料主要分为原木与锯材两种,后者在2016年进口量及进口价格下滑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累计进口红木原木79.5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7.10%;进口总额达8.12亿美元,同比下滑6.49%,进口均价同比下降12.68%;进口红木锯材8.09万立方米,同比减少28.98%;进口总额达1.27亿美元,同比下滑37.40%,进口均价同比下滑11.85%。


  锯材是已经加工锯解成材的木料,已按一定尺寸加工成规定直径和长度的材料;而原木则是未经过加工的木材。原木进口逆市增长,锯材交易下滑,一方面是国内对红木原木的投资需求依旧强劲,行业对后市表现看好;另一方面,受红木出口国林业及贸易政策收紧的影响,行业加大对原材料的储藏,推高了红木原木的交易量。


  “非洲材”扩大市场占有率


  从红木资源进口来源地来看,非洲地区继续保持我国红木资源第一大来源地的地位,约占2016年我国红木进口总量的66%;“南洋”地区为第二大来源地,约占当年进口总量的33%,中南美洲地区占1%左右。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从非洲地区进口红木达59.4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4.10%;进口额达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4.63%。从“南洋”地区进口红木的达30.79万立方米,同比减少27.58%;进口额为5.02亿美元,同比减少29.70%;进口均价同比下滑2.92%。


  “南洋”地区所产木材一向被国内红木行业推崇,“三大贡木”海南黄花梨、小叶紫檀、交趾黄檀的产地则是这里。但是随着近两年受“南洋”地区红木资源锐减及出口国对红木贸易管制收紧的影响,来自本地区的红木贸易继续减少。而来自非洲地区的红木价格相对较低,更迎合当前市场消费群体的需求,从而继续推高本地区的红木交易量。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红木资源开发政策的持续收紧,非洲地区将继续保持第一大来源地的位置,并扩大其市场占有率。


  国内市场:原料交易平稳 成品市场下滑


  据估算,2016年我国有红木制品生产与销售企业近15000家,同比减少10%左右;年产值达90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0%。中国木材价格指数显示,2016年国内红木原材料交易价格表现极度平稳,延续了2015年下半年的“风格”。在此其中,“交趾黄檀”和“刺猬紫檀”表现抢眼。交趾黄檀俗称大红酸枝,2016年价格开始出现起伏回升,这一方面受资源蓄积减少的影响,产地资源开采愈发收紧,为原木材价格回升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作为中高端红木制品的代表材种,其市场认可度高。刺猬紫檀俗称非洲黄花梨,是市场中低端红木制品主要用材的代表,2016年6月,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I,并于9月份升级至附录II。在CITES公约的影响下,该树种出口国相继出台严控资源开采与贸易的政策,在2016年下半年市场交易价格连续走升,并呈现继续走高的势头。


  红木制品市场则呈现“低开高走”的态势。全国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HPMI)显示,2016年年均市场景气指数为91.91,同比下滑2.70%。尽管2016年全年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均在景气荣枯线以下,市场交易仍较低。但整体走势一改2015年的颓势,尤其进入下半年,市场景气在原材料市场价格提升的带动下,景气回升明显,并呈现持续走高的迹象。


  最新政策


  老挝已停止交趾黄檀贸易


  今年2月1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发布通知,根据CITES常委会在第67次会议上的决定,除雕刻品和家具等制成品外,老挝已被暂停商业性出口交趾黄檀标本的资格。


  近年来,珍贵红木树种的大量贸易导致的物种资源稀缺日益严重,CITES曾将多个红木树种通过分级的方式进行贸易限制。此次发布的建议则针对专门国家和区域。根据提议,将暂时中止源自老挝的交趾黄檀(Dalbergia cochinchinensis)商业交易,直到老挝“制定了交趾黄檀国家管理计划并且付诸了实施”等三方面工作,保证交趾黄檀的“非致危性判定”获得了秘书处和植物委员会主席的认可。


  此外,在2016年9月24日至10月4日于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CITES第17届缔约方大会上,通过了交趾黄檀的注释修订决定,其管制标本类型由原木、锯材和饰面用单板扩展至包括家具在内的所有木材加工品。该修订决定已自2017年1月2日起生效执行。


  国家林业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提醒国内木材进口和加工企业,在贸易制裁解除之前,暂勿从事从老挝进口制裁范围内的交趾黄檀标本业务。


  市场趋势


  红木行业期待“年轻化”


  80、90后作为当前市场消费的主体,与50、60后消费群体不一样,对红木家具有独立的见解。


  随着消费主体的改变,商家的思路也要改变,产品设计、营销策略、价格定位等都要随着市场改变。年轻的消费群体不再“是红木就买”,更看重家具设计与生活方式的结合。


  名佳悠季是名佳红木推出的新中式红木品牌,主要材质采取花梨、酸枝等优质红木原料,但是并不昂贵,回归家具本身的使用属性;同时专注设计、坚持榫卯结构和大漆工艺,将传统红木文化精髓延续其中。


  据我了解,很多红木品牌也推出了时尚红木家具系列或子品牌,这将成为市场趋势,除了产品,红木行业的营销策略、品牌形象也将有所改变。


  红木行业春天将来临


  经过2015、2016年两年的观望,刚性需求已经开始抬头,从去年国庆节期间行情看,市场基本已经触底。在这段盘整的时间,材料价格一直没有往下走,这从某种程度上也能说明,行业的春天来了,红木家具市场目前已经趋于良性发展。


  我推断,这次材料价格上涨时间会长于以往,持续时间会更久。对于及早抓住机遇做好定位,致力于生产精品的企业来说,市场将会越来越令人乐观。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红木家具市场经济一路下跌 需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红木家具在中国仅发展了十余年时间,但是它的发展速度和市场扩展却格外显眼,这也容易导致盲目式发展,让整个行业陷入了危机局面。
    2017-04-11
  • 红木家具企业如何“消灭”呆滞库存?

    在这个比拼供应链的时代,库存有时能左右一个企业的健康成长,而呆滞库存无疑更是害群之马,其危害性不容忽视。呆滞库存的字面意思就是“呆”或“滞”的库存,一般指暂时不用,也可能永远无法使用的库存,这类库存具有贬值、毁...
    2017-05-16
  • 红木市场沉浮:从投资宠儿到泡沫崩塌

    红木市场沉浮:从投资宠儿到泡沫崩塌

    有人用了四句话,对过去15年的红木家具市场做了一个总结:红木家具是从珍爱到收藏,从收藏变投资,从投资变投机,直至最后在疯狂炒作中变成泡沫,价格一落千丈,最终回归珍爱。同样的遭遇在邮票、兰花、普洱茶身上都碰到过。
    2019-01-15
  • 2月空调内销量同比暴增115.5% 行业全年高景气度可期

    2月空调内销量同比暴增115.5% 行业全年高景气度可期

      据产业在线3月19日消息,2017年2月,家用空调整体销售1026 2万台,同比增71 6%。其中,内销504 5万台,获益于2017年2月低基数及补库存需求,同比大幅增长115 5%;出口521 7万台,同比增长43 4%。  1-2月,家用空调...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