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转型升级 轻工业智能制造步伐加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3





  近年来,轻工业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推进“互联网+”的号召,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目前行业信息化及智能制造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不仅在生产制造领域实现了智能化的大幅提升,而且也开发出很多终端智能产品。信息化的发展和应用已成为轻工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近日,“智慧轻工”高峰论坛暨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颁奖盛典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推进两化融合,建设智慧轻工。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讲话中指出,轻工业迈向中高端迫在眉睫,以智能制造为特征的制造模式变革为轻工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巨大的活力。
 
  加快轻工强国建设
 
  “当前轻工业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轻工业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稳定增长,有效改善供给结构和实现转型升级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张峰表示,“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轻工业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改善供给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加快轻工强国建设。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介绍,2016年,轻工业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三品”专项行动计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等国家战略,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驱动,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轻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据了解,为加快轻工强国建设,积极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自2012年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开展了一年一度的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的评价工作。今年又首次评出了中国轻工业食品行业50强企业和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30强企业。
 
  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海尔集团连续6年荣膺百强榜首。同日发布的《中国轻工行业竞争力报告(2016年度)》显示,2016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分布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涉及家电、食品制造、酿酒、造纸等24个轻工行业。2016年,百强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及利税总额均较2015年有所上升,平均主营业务收入24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占全国轻工的9.76%,利润总额占全国轻工的12.78%。其中4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张崇和表示,百强企业有力带动了轻工业整体做大做强,百强上榜企业正是中国轻工业转型升级的精彩缩影。
 
  积极推进智能制造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我国轻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
 
  张峰表示,轻工业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5年、2016年14家轻工企业的项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先后在山东、浙江、湖北等省召开家用电器行业、制鞋、食品行业智能制造现场交流会,在行业内交流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
 
  同时,在家用电器行业建立了以龙头企业为牵头单位的产业联盟。据悉,2016年9月,家电业智能制造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正在发挥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作用,通过协同创新方式,支撑家电行业发展智能制造。
 
  据了解,随着智能制造工作的不断推进,轻工骨干行业加快了智能制造探索实践,形成了一批可供轻工全行业借鉴的智能制造模式,极大地促进了轻工业提质增效,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
 
  雄踞轻工百强榜首的海尔集团正是推进智能制造的典型代表。海尔集团为实现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逐步探索出一条以互联工厂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模式,这一模式转型为集团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开发周期缩短20%,产品上市周期缩短15%,产品生产效率提高了20%,产品不良率下降了10%,能源利用率提升了5%,年产值增加了10%。
 
  张峰表示,下一步轻工业要在总结已有成效的基础上,从四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智能制造。
 
  一是在轻工业加快组织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和推广,指导企业加快构建开放式、扁平化、平台化的组织管理模式,加强家用电器、家具、五金制品、制鞋等行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及服务能力的建设。
 
  二是着力推进协同创新,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智能制造创新体系建设,在重点行业通过建立智能制造联盟等方式搭建共享和共建技术平台,重点突破一批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
 
  三是加强先进制造模式的经验交流和推广,在轻工业重点行业,以满足用户大规模个性化需求为切入点,指导企业进行制造系统的重新规划和设计,从而实现若干个智能制造的模式。在成效突出的企业召开现场学习交流会等方式,加强典型经验交流和推广,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加快在行业内可复制、可推广,以点带面,形成智能制造的生态圈。
 
  四是面向智能制造前沿,促进轻工业通过互访互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工业报记者 刘英)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聚优势发挥引领作用 推动我国轻工业集群发展进阶

    聚优势发挥引领作用 推动我国轻工业集群发展进阶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达470余个,其中中轻联与相关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共建258个,主要集中在家电、皮革、家具、文房四宝、日用品、制笔、五金、塑料等38个行业,分布于浙江、广东、山东、安徽、江苏等...
    2017-07-22
  • 创新是中国轻工业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的关键

    8月11日,“全球举杯共分享——青岛啤酒远销100国家暨一带一路市场拓展发布会”在青岛举办。发布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贾志忍致辞指出,创新是中国轻工业品牌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关键所在。
    2017-08-11
  • “衰退”的轻工业能否振兴吉林经济?

    日前,经济学家林毅夫开出一剂猛药:吉林省转型轻纺工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重工业继续发展。不过,该理论甫一问世,立即引来反对之声。
    2017-08-29
  • 东北轻工业梯度转移为何难

    东北轻工业梯度转移为何难

    笔者认为,对于东北依靠劳动力比南部沿海便宜30%左右就认为成绩轻工业的梯度转移,实际这个观点还是有失偏颇。
    2017-09-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