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轻工业梯度转移为何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吴东华    时间:2017-09-05





资料图片

  

  目前,经济学界比较热的一个观点是,解决东北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从“违背比较优势型赶超战略”转轨到“遵循比较优势型发展战略”。但笔者认为,对于东北依靠劳动力比南部沿海便宜30%左右就认为成绩轻工业的梯度转移,实际这个观点还是有失偏颇。

  为什么这么说?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团队发布的《吉林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稿)》分析认为,东北地区目前人口超过一亿,而全世界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只有十来个。吉林省2015年末有2700多万人口,其中16~59岁的适龄劳动人口占68.65%,农村人口占比44.03%,目前吉林省劳动力成本相对江浙纺织服装业要低30%~50%。但笔者认为,沿海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比如一件服装涉及到各种纽扣、拉链等配套产业链,东北并不具备这种配套产业链,所以,仅仅把吉林劳动力便宜三至五成,就认为可以进行梯度转移轻工业,这是一厢情愿的观点,而事实上,并没有发生这种轻工业梯度转移。

  四川、重庆发生梯度产业转移,为什么东北就难以产生轻工业梯度转移呢?笔者认为与东三省每年的寒流、超低温恶劣天气有关,因为零下二三十度影响企业开工。而重庆、四川与长三角相比只不过是东部变为西部,温差天气基本上接近,不会影响企业开工率。

  重庆、四川已经有通向欧洲的列车,货物运到欧洲的

  时间比沿海短一半左右,而且运费下降一半左右。另外,重庆、四川的房租成本、人工成本的确比长三角下降很多。这种运费优势是东三省不具备的,而且,东三省的运费反而比长三角运往欧洲更加贵需要更长时间。

  那么,东三省的轻工业环境就没有发展机会?东北振兴如何才能成功?

  笔者认为,依靠改善投资环境的方法,是传统的工业区方法,并不适合东北振兴,笔者认为,东北可使用形成大型轻工企业的方法,然后让更多的企业去做配套产业链方法,这才是“纲举目张”的方法。

  不要指望轻工业梯度转移,也不需要轻工业替代转移,为什么?因为轻工业饱和、产能过剩,梯度转移的是同质化产品又有什么用呢?所以,东三省需要的是轻工业产品的爆品,需要的是企业综合创新让合并后的单品企业快速成为国内大型企业、名牌企业,所以轻工业梯度转移、东三省比较优势理论是紧缺经济时代的理论工具,现在是产能过剩时代,是买方市场时代了,东三省需要的是打造爆品、企业创新产品、打造企业名牌等方法了。

  (作者系知名经济学家,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


  转自:中国经济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