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业前景向好 回升态势明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中轻皮革景气指数显示,2017年上半年规上(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皮革主体行业(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业)处于渐冷区间(80~90),但整体上扬,月度均值89.2,相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销售收入指数波动幅度不大,一直紧靠渐冷区间的上限运行,呈现逐步走高趋势;利润指数由去年下半年的过冷区间(<80)过渡到今年上半年的渐冷区间,回升态势明显。
 
  轻革产量微增 制品增速加快
 
  近年来,我国制革行业的调整恢复趋于稳定,总体产量增减幅度甚微。今年上半年,全国规上轻革产量3.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1%,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产量排名前十省份中,第一大省河北增长势头显著,同比增长8.3%,对行业整体增长拉动作用明显,排名第三的河南同比下降10.2%,排名第七的山东则大幅下降46.4%。
 
  中国皮革协会调研显示,与上游的轻革产量增速回落相比,下游的制品产量增速全面提升。其中规上皮鞋的产量22.7亿双,同比增长3.2%,增速加快2.2个百分点;规上皮革服装的产量3490.7万件,同比增长0.03%,增速加快10.9个百分点;规上天然毛皮服装行业产量192.1万件,同比增长0.2%,增速回升0.9个百分点。
 
  规上皮革服装产量排名前十省市中,福建、浙江、河北三地合计占比84.4%,其中只有河北同比下降4.1%。值得关注的是,排名第四、第六的江苏、河南降幅明显,同比分别下降31.2%和44.6%。而中部地区的湖南近年来发展迅速,同比增长28%,排名升至第五。
 
  规上毛皮服装产量前十省区市中,河北、浙江、湖北排名前三,其中浙江同比下降2.4%。湖南的毛皮服装发展迅速,同比增长16.8%,排名第四。宁夏、山东则有30%和47.2%的下降。
 
  规上皮鞋产量前十省市中,湖南的表现依旧突出,排名第五,同比增长8.9%。近年来承接鞋业转移的河南也取得了9.1%的增长,排名第六。而排名前四的福建、浙江、广东、山东四省中,广东、山东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分别为1%和3.3%。
 
  销售收入增速加快 利润增长转正
 
  今年上半年,我国规上皮革主体行业销售收入6924.2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加快2.1个百分点,且累计增速呈现加快趋势。整体增速低于轻工行业11%的增速,占轻工行业销售收入总额的5.56%,居轻工行业第八位。细分行业中,制鞋、箱包合计占比70.2%,同比分别增长8.7%和9.9%。排名第三的制革业占比11.8%,同比下降2.9%。除此之外,皮革服装、毛皮服装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他子行业则均为增长。
 
  同期,我国规上皮革主体行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9.1%,达411.9亿元;行业累计销售收入利润率为5.95%,同比增长0.14%。
 
  行业整体增速低于轻工行业11.5%的水平,占轻工行业利润总额的5.3%,居轻工行业第八位。去年同期,行业的累计利润增速由正转负,今年以来则持续正向增长,且累计增速逐月提高。从细分行业来看,制鞋占全行业利润总额的56.6%,增速高达13.5%,对行业利润增长拉动作用明显。而制革、毛皮服装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出现双向下降的情况,其利润的降幅分别为3.1%和10.1%。
 
  把脉行业问题 谋划应对策略
 
  近两年来,皮革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行业经济运行的新特点和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值得关注。中国皮革协会名誉理事长苏超英结合数据和行业调研情况,梳理了皮革行业发展的几个动向和问题,比如皮革用途缩窄,更趋向于高端化;出口增速进一步上升空间有限,外部环境并未全面好转;智能化成为行业未来发展新热点;环保政策更为严厉,企业压力前所未有,优化供应链势在必行等等。
 
  苏超英提出了诸多重要观点,包括“环保管控不能一刀切,不能不考虑实际情况地将企业武断关停,不能不考虑对产业上下游的影响,不能不考虑企业的信誉、买方的利益是否受损、不能不考虑国际信誉和形象,不能不考虑民生。应做好顶层设计,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延续性,避免疾风暴雨式、运动式、战役式的做法”“传统产业是中国现阶段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的优势和国民经济的支柱,是解决绝大多数中国人吃饭问题的产业,是给社会带来稳定的产业。各项政策的出台不应削弱或边缘化皮革产业,社会舆论不应妖魔皮革这个产业。”应将传统产业生产过程和产品本身向高端化方向转变,而不是将高端制造与传统产业人为割裂”……这些观点一阵见血,既切中要害又中肯务实,引发了业界同仁的广泛共鸣。(刘旭)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技术的发展前景

    数码印花是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数码印花技术将引领未来产品开发的潮流。数码喷墨印花技术加快了传统印花产业的变革,为生产高品质、高附加值印花纺织品提供了技术手段。数码印花技术的不断完善,给纺织品印花业带来了一个全新的...
    2017-08-08
  • 我国皮革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中国皮革协会12日在京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皮革行业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2016年行业总体呈现景气指数渐冷下滑、销售增速放缓、利润同比下降、出口跌幅加剧等特征。
    2017-04-13
  • 我国皮革业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

    016年我国皮革行业主要经济指标体系发生较大转变,行业发展已进入深度调整期。如何提高运行质效、调结构、稳增长,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皮革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
    2017-05-19
  • 中国皮革行业重构生态良性健康发展宏伟蓝图

    中国皮革行业重构生态良性健康发展宏伟蓝图

    最近30年,是中国皮革行业勇于改革、产业不断升级的30年;是大力创新,技术进步显著的30年;是集聚发展,布局持续优化的30年;是加强交流,国际地位提升的30年。中国皮革行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在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布局优...
    2018-09-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