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背后:"双11"庞大业务量让快递企业"怕"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双11”即将来临,快递企业也都磨刀霍霍,而就在这时,中通快递对外发出涨价的通知,随后韵达也表示会进行价格上调,国内快递业似乎要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kuaidi
资料图: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裹(图片来源:互联网)
  10月10日,中通快递官方宣布,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
 
  11日,韵达方面也以同样的理由宣布将对价格进行调整,韵达也同样没有公布具体涨价的幅度。韵达速递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韵达的确也有涨价的安排,但具体的信息目前还不便透露。
 
  这两家快递涨价之后,其余快递是否会跟进是大众最为关心的话题。顺丰方面表示不会跟进此次涨价,全峰快递品牌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公司有关调价的通知。圆通、申通与百世方面还没有声音。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只有中通与韵达明确表示涨价,但这次涨价并不会只是个别快递企业的行为,日益增长的成本已经压得快递企业有些喘不过气,快递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中通与韵达此次涨价的原因已经表述的很清楚,主要是因为成本的增加。近几年来,我国快递业快速发展,业务量也突破一天一亿件,业务量连续三年世界第一。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快递企业的利润却并没有像业务量那样增长,相反,随着业务量的增长,快递企业的利润空间却越来越小。
 
  全峰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快递企业的压力的确很大,“双11”来临之际,压力也被放大,为了保障“双11”电商大促期间快件的寄递工作有序进行,快递企业都会租赁社会车辆开通很多加班车,但这个时候加班车的租金上涨厉害,比如上海发往北京的一辆加班车的运费平时在5000元到8000元之间,而“双11”期间的价格几乎要上涨一倍,并且还要现金交易。“双11”期间的临时工工资也要20多元/小时,成本升高造成的压力很大。
 
  近日来,纸箱价格的上涨也令快递企业压力骤增。“企业的利润空间很小,涨价也提过很多次,讨论过很多次,但是都没有真的去涨价”全峰品牌负责人表示,价格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客户都是比较敏感的,不到时候,快递企业不会轻易调整价格。
 
  涨价除了能缓解快递企业的成本压力,其实它还有另外一种作用。
 
  全峰品牌负责人表示,此次涨价可能主要针对电商件,普通快件的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双11”之前涨价也是行业惯例,快递价格上涨也会相对压缩一些业务量,快递企业的压力也会小一些。
 
  中通在涨价通知中也提到涨价的另一个原因: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众所周知,“双11”电商大促带来的巨大的快递业务量会造成快递服务质量下降,这是在所难免的,要想提升服务质量,在量上就要有所把控。中通为了保障自己的服务质量,以涨价减少业务量也在情理之中。
 
  最为关键的是,电商快件中并不是所有的业务量都有价值。一直以来行业都有种说法———电商绑架了快递,由于电商拥有的绝对话语权,电商客户将快递价格压得很低,省外件甚至才三五元,这部分业务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几乎是无利可图。没有利润,还要影响企业整体的服务质量,快递企业肯定会想办法割舍,而涨价就是最好的办法。前不久,快递企业上调派件费一事也是想通过价格调整,来筛选客户,发展优质客户。
 
  如此看来,“双11”等电商大促带来的巨大的业务量带给快递企业的并不只有喜悦,庞大的业务量也有让快递企业害怕的时候。(记者 蒋永霞)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