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定价过程仍然模糊 药价合理到底有多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2





  相对于高度透明的医药研发过程而言,当前,生物医药公司对药物定价的过程仍然十分模糊。尽管药物会因为竞争者逐渐增多而降价,但患者们更希望了解药企定价策略背后的事情。如何能够找到患者、药企在药价方面两者利益的平衡点是保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以及改进人类健康水平的关键问题之一。


  今天的患者相对于十年前来说是无比幸运的,随着生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几乎每个月甚至每周都有新药物进入市场,从而能够更好地帮助患者减轻病痛甚至拯救生命。特别是近年来由于一些疾病领域患者和专家的呼吁,美国FDA甚至开始通过包括突破性疗法认证、孤儿药认证以及加速审批等多个政策来加速某些尚未有疗法获批的疾病领域实现零的突破。可以说这些都为最终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不过,一种药物上市后,最让患者和保险公司揪心的自然是药价问题。新疗法价格如何?保险公司是否覆盖?患者支付比例几何?这些问题都是在药物实际推广中各方最为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作为卖方,新药定价的高低也直接牵扯着卖方的神经。据统计,一种新药由发现到上市的平均成本高达20亿美元之多。如果定价过低,药企很难在相对清晰的专利保护期内盈利甚至收回成本,这些无疑会影响药企未来对新疗法的开发。因此,每一次新药上市后的定价都会挑战监管者和患者的神经。例如最近美国FDA刚刚批准了罗氏公司开发的多发性硬化症药物Ocrevus上市,而单一患者治疗一年的费用高达6.5万美元。当然,在美国医疗体系下,保险公司将会承担相当部分的账单。有意思的是,即使是这种价格也已经被公司认为是多发性硬化症疗法中“破盘大甩卖”性的定价。因为它的确是显著低于另一种多发性硬化症药物Rebif高达8.6万美元/年的治疗费用。不过这些药物与BioMarin公司开发的另外一种罕见疾病药物Brineura相比则又显得有些“白菜价”。Brineura主要是用于治疗一种名为贝敦氏症的罕见病,这种疾病是由于一种名为TPP1酶的缺乏而导致的。目前Brineura治疗一年的费用高达70.2万美元之多,即使经过医保覆盖后,患者仍然需要支付超过48万美元的价格。


  事实上,相对于高度透明的医药研发过程而言,时至今日,生物医药公司对药物定价的过程仍然十分模糊。尽管药物会因为竞争者逐渐增多而降价,但患者们更希望了解药企定价策略背后的事情。


  而关于这些问题的讨论似乎也从未停止。美国立法者似乎更希望通过大刀阔斧而非渐进式的改革来平息公众对于药价高涨的愤怒。最显著的例子就是2015年Turing Pharma大幅提高治疗HIV患者寄生虫感染的药物Daraprim (pyrimethamine)售价,从每片药13.5美元上涨到750美元,涨幅高达5500%,而这种药物此前已经在市场上销售了60年之久。引起美国举国震动,希拉里甚至为此震怒,在推特上誓言要让医药公司为高药价付出代价。这一事件也成为美国医药股暴跌的导火索。奥巴马和特朗普两任美国总统也都在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为平抑药价做出努力。


  由此看来,似乎高药价并不是仅仅困扰中国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问题。如何能够找到患者、药企在药价方面两者利益的平衡点是保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以及改进人类健康水平的关键问题之一。未来对于药企定价的监管势必要继续走严。对于药企而言,能够在定价方面变得更具透明度应当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文章参考来源:How Much is Too Much to Pay for Newly Approved Drugs?


  转自:新浪医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跨国药企“以价换量” 药价降幅有望“拦腰斩”

    日前,人社部发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确定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的通告》,确定将44个品种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
    2017-04-19
  • 36个药品纳入新医保目录 药价同比平均降幅达44%

    对于绝大多数患者来说,“自费药”意味着不能进入医保报销,从而导致自身不得不承担较高的医疗费用。因此,能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越多,也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患者得到实惠。
    2017-07-20
  • 采购主体多样化 药价下行压力将继续加大

    采购主体多样化 药价下行压力将继续加大

    截至2017年7月中旬,浙江、安徽、湖南、福建、广西、天津、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四川、北京等11省市已率先完成新一轮的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江西、宁夏、甘肃等在内的11省市处于即将完成或者部分完成的状态,贵州、江苏等7...
    2017-08-11
  • 原料药价上涨调查:经销商价格垄断与环保去产能两重推手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短缺药品和原料药市场价格行为,引导相关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遏制违法涨价、恶意控销等行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起草了《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7-08-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