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动力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扬鞭前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品一直凭借“质优价可”的优势在国际医疗器械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市场进口门槛纷纷抬高,对中国医疗器械对外贸易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
yiliaoqixie
资料图:医疗器械(图片来源:互联网)
  记者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2016年,我国主要向22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医疗器械类产品,出口数量同比增长2.64%,出口价格同比下降5.63%,总体出口数量增长,价格竞争更为激烈。在医疗器械出口主要产品中,出口过亿美元的产品有48个,主要产品种类仍集中在按摩器具、眼镜、医用导管、医用敷料、无纺布衣服、卫生器具等中低端领域。
 
  2016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口总额为184.05亿美元,同比增长6.28%。从主要进口来源地看,美国、德国和日本仍是我国医疗器械进口的主要国家,占比达到60%。从进口产品的种类来看,进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医疗器械产品有45个,主要以中高端诊疗设备为主,如光学仪器、彩超、X射线断层检查仪、诊断类试剂等。
 
  由此不难看出,我国医疗器械出口仍以低值耗材、低端设备为主,产品的专业化程度不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综合性能相比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依然缺乏在高端医疗器械市场的主动权。
 
  怎样突破这一瓶颈?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翔的话一语中的——“变”则通。近年来,汇鸿医药公司的出口保持稳定,进口持续增长。汪翔指出,这正是根据市场的变化、客户的变化,企业不断求变的结果。
 
  同样,推进我国药品医疗器械的进阶发展,更要以品质为基石,以改革为目标,以创新为动力。近日出台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就指出,要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药品审评审批制度和完善鼓励创新政策等。让更多的新药好药和先进医疗器械上市,满足公众医疗需求,同时提升我国药品医疗器械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公共关系经理李涛坦诚地表示,国产医疗设备在国外比国内好卖。国外医院比较务实,出于资金回收周期的考虑和满足临床应用的要求,一般会选择购买性价比高的中国医疗设备。而国内医院往往会选择“高大上”的外国设备,这也是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原因,目前国内医改中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便是怎样普及国产医疗设备。
 
  随着《意见》的出台、落地,汪翔认为,中国在医疗器械、制剂、原料药等方面都会有所发展,国产医疗器械包括大型医疗器械逐步替代进口产品的案例会逐渐增加,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指日可待。
 
  李涛认为,国家鼓励国产医疗设备、药品行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资本市场也对医药产业给予了极大的认可,之前股市医药板块整体涨停即为明证。这也说明中共十九大的召开让大家对医药板块的发展存有更多期待。
 
  国家政策的支持、资本市场的青睐、企业自身研发能力的增强等皆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前景,中国药品医疗器械行业正快马加鞭、砥砺前行。(王旭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拟缩短进口药上市时间 两类药成引入重点

    有着多年药物研发经历的王曙光,一直密切关注对国内新药发展状况。他注意到,近5年来,国家新药审评水平有了显著的进步,从以行政程序化为主导转向了以科学论证为导向的审评。
    2017-03-21
  • 《中国药典》2015年版英文版即将出版发行

    《中国药典》2015年版于2015年6月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正式颁布,2015年12月1日起实施。2015版药典颁布后,国家药典委员会积极组织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内药品检验机构和科研院所的资深专家,开展《中国药典》2015年版...
    2017-03-22
  • 免疫细胞疗法依旧受捧 中国市场迈出监管“婴儿步”

    3月25日,挪威奥斯陆癌症中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该中心已投资约10亿挪威克朗打造生态集群,纳入会员单位数量由去年的74家增加到85家,IBM Watson、GE Health等企业即将入驻。
    2017-03-28
  • 国外医疗机器人抢滩中国市场

    需要复杂的多学科尖端技术,能够给民生、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变革……医疗机器人这一高门槛、高价值领域被业内称为“医疗器械领域的航天工程”。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