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发布 全国文物大数据体系基本建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成琪    时间:2017-04-11





  2017年4月7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本次普查全国可移动文物共计10815万件/套。其中完成登录备案的国有可移动文物2661万件/套(实际数量6407万件),纳入普查统计的各级档案机构的纸质历史档案8154万卷/件。普查采集了27项收藏单位信息和15项文物基础信息,建成国家文物资源数据库,登录文物照片5000万张,数据总量超过140TB,全国文物大数据体系基本建成。普查按照统一标准为每件文物赋予永久、唯一的22位数字编码,建立起文物实物、藏品档案、电子信息关联一体的“文物身份证”编码和数据管理系统,实现文物资源标准化、动态化管理。


  本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自2012年开始,为期5年,由国务院统一部署,是我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普查范围包括我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各类国有单位收藏保管的可移动文物。截至2016年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通过普查验收,普查工作总体完成,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可移动文物名录和藏品信息资源库,并逐步向社会开放,为公众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服务。


  据悉,普查期间,全国成立3600个普查机构,投入10.7万名普查人员力量,12.45亿元经费,调查了102万家国有单位。各级普查机构通过上门调查、重点认定等方式,全国新发现新认定文物共708.4149万件/套。增量主要来源于两类单位,一是一些博物馆、考古所等文物单位对历史上囿于保护条件所限封箱保存的藏品进行了全面清理、登录。二是众多各行业的国有单位和宗教场所通过普查认定,发现了大量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如故宫博物院新登录一批重要甲骨文物,社科院考古所整理登录的考古出土文物超过10万件,山西省运城市青龙寺发现完整的《永乐南藏》经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在普查中认定各类文物数万件,新疆认定2万件反映生产建设兵团历史的文物。


  本次普查制定了文物藏品登录规范,建立了十余项标准,文物定名、断代、计量、分类等15个核心内容首次实现全国一体化。普查期间,全国累计举办各类培训11741次,培训人员28万人次,有效促进专业人员的培养和储备。各文物收藏单位借力普查摸清藏品保存状况,掌握保护需求,改善保管条件,采取保护修复措施。通过本次普查,初步建立可移动文物数据社会服务和共享机制。数据显示,各地举办普查相关展览1901个,展出文物35.7万件,参观总人次达到1.5亿。


  据悉,本次普查建立全国可移动文物登录网,将逐步向社会公开已登录文物基本信息和图片,提供查询、检索等服务,目前各地向社会开放的文物资源信息达228万件,普查建立的网上共享平台已向社会开放普查文物信息40.8万件。


  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加强基层文物行政部门在文物管理方面的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各地改善收藏单位文物保存环境和条件,加大预防性保护和修复力度,积极争取将普查中已登录文物全部纳入保护范围。同时,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及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基本掌握国有文物资源数量和现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建立国家文物登录制度,通过建立文物认定、采集登录标准以及信息更新完善机制等,实现文物资源统一和动态管理、定期统计和发布、社会共享。


  刘玉珠表示,通过建立配套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收藏单位、各级文物部门改变观念,提高服务意识,主动完善开放共享信息,创新开放方式,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支持各收藏单位依托普查统一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开展联合研究,共同策划展览,促进大型收藏单位文物资源和展览向基层博物馆流动,鼓励各收藏单位之间开展馆际藏品交流,进一步提高文物展示利用率。同时,注重发挥市场化的力量,支持社会资源参与合作,开展文物内涵挖掘和创意设计,积极探索创新文物资源共享途径。


  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国家文物局普查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主持。国家文物局普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国家文物局普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莉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五十余家在京媒体出席发布会。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文物“十三五”规划出台 打造50个博物馆文创产品品牌

      《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发布实施,这是全面推进我国文物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文物合理利用越来越...
    2017-03-21
  • 国家文物局:要有效遏制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快速消失的趋势

    记者获悉,日前,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加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是我国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的基础组成部分,与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同...
    2017-03-27
  • 2011年至2016年: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累计293个

    “2011年至2016年,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累计293个,文物入境展览累计116个。”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27日在京表示,文物进出境展览日益受到国家元首的高度重视和普通民众的广泛关注,成为丰富文化外交、推动文化对话的“重头戏”。
    2017-04-06
  • 四问如何打通发展文创产品的路径?

    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最大的一号综合馆里,有一处面积不大的展场,相比周围人群攒动的展台,它显得有些安静。来展台的人或静静地观看产品或不停的拍照留念。这就是由文化部主办的“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成果展”。
    2017-05-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