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2016年中国纪录片总产值超52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邵希炜    时间:2017-04-18





  4月17日下午,作为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组成部分,《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蓝皮书》包括绪论、2016年纪录片频道与栏目、2016年纪录片作品、2016年纪录片理论与批评、2016年纪录片产业、2016年新媒体纪录片报告、2016年世界纪录片动态等七部分组成。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从《蓝皮书》中了解到,2016年,中国已经形成四家卫星频道的纪录片新格局,但这些专业频道出现了内容雷同、引进节目比重高等现象。在产业方面,2016年,中国纪录片年生产总投入34.7亿元,总产值超过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2%。2016年共有5部当年生产的纪录电影进入院线,并收获了7600万元票房。在新媒体方面,受到整体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整体新媒体纪录片行业收入受到比较大的显示。VR或将成为纪录片的新机会,但目前技术限制仍然较多。


  纪录片频道出现内容雷同、引进节目比重高等现象


  《蓝皮书》指出,自2016年1月1日,湖南金鹰纪实卫视正式开播,形成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上海纪实频道、北京纪实频道和湖南金鹰纪实频道四家卫星频道的纪录片新格局。由于国产记录片供给能力不足,纪录片专业频道出现内容雷同、引进节目比重高等现象。


  2016年央视频道和各省级卫视频频在纪录片上施展动作,对纪录片和纪实类节目的需求快速增长,纪录片内容比例提升,纪录片生产与2015年相比呈增长态势。卫视频道经历真人秀、喜剧、脱口秀浪潮后,向纪录片、纪实类原创节目移动。2016年省级卫视的纪录片生产、播出呈爆发态势,广东卫视主打纪实牌,经营纪实节目。


  2016年主旋律纪录片成果突出: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匠人精神”,大制作、系列化的宣教型纪录片在主流电视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2016年,电视广告收入和收视情况呈现下行态势,纪录片频道总体收视处于平稳状态,湖南金鹰纪实频道以“更青春 更生动”的差异化定位成为市场份额成长的年轻卫视,北京纪实频道现实题材纪录片发展迅速,但因频道播出序号调整,年度收视率下滑严重。


  2016年,纪录片栏目进一步呈现季播化特征。在互联网时代,季播化有利于工业化生产和产品化营销,纪录片栏目内容生产由单一供给特征向多元供给专项。部分纪录片栏目播出时间接近深夜,收视率低迷,尤其是很多地面频道纪录片栏目节目形态相对固化,收视率整体呈现疲态,受众老化且流失严重。


  根据《蓝皮书》,地面频道纪录片生产面临三个共性问题:一是纪录片人才短缺;二是资金不足;三是亟待寻求获得与企业、其他电视台、机构的合作机会。


  纪录片总产值超52亿元 5部纪录电影进入院线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获悉,2016年,中国纪录片年生产总投入34.7亿元,总产值超过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2%。其中,卫视频道、专业纪录频道纪录片年投入18.47亿元,占行业总投入的53%;民营公司共投入6.47亿元,占行业总投入的19%;国营机构共投入5.79亿元,占行业总投入的17%;新媒体(含自媒体)总投入4.0亿元,占行业总投入的11%。


  《蓝皮书》指出,卫视频道、专业纪录频道全年共播出纪录片约77600小时,同比增长1.6%;首播节目总量为24600小时,同比增长2.5%。纪录片产量增长趋缓,行业新增投入向大项目集中。


  2016年共有29部纪录电影获得生产许可证,产量较2015年减少9部;5部纪录电影进院线收获7600万元票房,加上一部引进纪录片,6部往年上映的纪录片,总票房8292万元。


  《我们诞生在中国》海报


  在对外传播方面,中国纪录片海外推广表现稳定,亚洲地区受众与欧美受众在题材方面有明显不同。纪录片产业服务平台和节展对推动产业主体的合作与交流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中国纪录片产业和观众(消费者)之间,仍然缺乏足够互动和有效桥梁。


  目前,中国纪录片制作与传播国际化已经成为常态,合作诉求与合作模式取向多元,合作双方在资源互补的基础上,形成经济和文化的双重博弈局面。


  根据《蓝皮书》,纪录片进入大营销时代,但纪录片自身的市场价值人不被认可,亟待突破纪录片定价思维,实现有效市场运营;纪录片人才匮乏成为纪录片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新媒体纪录片行业收入受较大限制 VR或将成为新机会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到,2016年度,在线视频市场整体规模为609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广告收入占54.9%,继续排在第一位;用户付费占19.3%,呈现长足增长。随着用户观看习惯和网络使用方式向移动端转移,移动端视频广告规模超过了PC端。


  爱奇艺纪录片频道


  同年,全网各类型纪录片节目整体保持较平稳状态,较少有大幅起落,观看人群较为稳定。在线纪录片(包括纪录片栏目和纪录专题片)视频点击量达114.2亿,占所有视频点击量的1.39%。在所有纪录片中,人物类纪录片的视频点击量占比最高,最受网民欢迎;其次为自然类题材。受到提倡“工匠精神”的影响,一批关于杰出“匠人”的纪录片最受追捧。


  《蓝皮书》指出,纪录片跨平台推广成为“潮流”,视频网站成为重要环节。手段移动端平台出品的短纪录视频呈现贴近平民、许是灵活、强调视觉效果等趋势。粉丝增长迅速,商业转化灵活。受到整体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整体新媒体纪录片行业收入受到比较大的显示。


  《蓝皮书》还指出,VR或将成为纪录片的新机会,带来技术红利,但目前技术限制仍然较多。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移动电竞迎来发展春天 去年总产值近300亿元

    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电竞用户已达1 24亿人、总产值269 1亿元。业内专家预计,从2017年开始,中国移动电竞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2017-03-21
  • 90.5%受访者觉得近两年国产纪录片质量提升了

    近两年,国内涌现出以《我在故宫修文物》《航拍中国》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品质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冈仁波齐》等用纪录片手法拍摄的电影也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相比过去,国产纪录片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肯定。
    2017-08-08
  • 国产纪录片迈入“大片时代” 见证砥砺奋进的五年

    今年年初,纪录片《航拍中国》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时,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也引发了热烈评论。有观众这样评价这部纪录片——“每一帧都美到想歌唱祖国”。
    2017-08-11
  • 以纪录片为媒——向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以纪录片为媒——向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4月3日至4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纪录片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知名纪录片专家学者、导演、制作机构代表和媒体负责人等,共120余位代表出席。
    2019-04-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