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拍片的关键在于建立文化的共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成琪    时间:2017-04-19





   电影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有数据显示,过去的七年中,中国的票房总额实现了长足的发展,增幅达到了663%,这是一个惊人的增长。在中国电影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中外电影合拍合作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以2016年为例,中外电影完成合拍影片73部,占到国产影片总数的十分之一。


  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克里斯托夫·多德表示,中美合拍片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2009到2015年,中美两国合拍片每年平均产量是两部,到了2016合拍数量达到了十部,可以说是历史新高。这说明,中美两国的电影行业繁荣是息息相关的。中美两国的合拍片《功夫熊猫3》,曾经获得了票房十亿人民币的好成绩。


  他表示,在2016年的时候,中国的观影总人次达到了14亿,这一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加两国的总和,美加两国观影人次只有13.2亿,观影人次不断的增加对中国电影人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整个行业都是非常好消息。在增幅放缓的条件下,2016年中国票房总额依然增长了3.7%,达到了458亿人民币(66亿美元)。有预计显示,中国的票房将会在今年达到500亿人民币(72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乐观地预测,美国电影和中国的优秀影片一起必然会推动中国票房的持续增长,这种合作有利于两国电影行业的发展,能让两国电影行业双双获益,走合拍片的道路才是真正的王道。”


  Raindog电影公司(英国)CEO盖德·都赫提认为,合拍片的关键在于建立文化的共识。他表示,做合拍片需要三个方面的因素才能取得成功:第一是好故事,这个故事要跟拍摄的国家有文化的联系,“我曾经见过很多的例子,因为财务投资的原因而把某个因素塞到某一部片子里,但是文化的因素是最重要的,它是电影和本地观众建立共鸣的桥梁”;第二是找到合适的伙伴来合拍。“我现在也开始和中国的制片人建立伙伴关系,建立互信通常需要很多年的时间”;第三是一定要了解拍摄的目的,很多人做电影是出于投资和创收的目的,这一点没有错,但是文化同样也很重要,而且要把这个剧本转化成中文、转化成印度语或者各种语言,它并不仅仅是语言的转化,很多时候需要本土的剧作者来进行重新创作,“因此建立文化的共识,在我看来这是成功的合拍片中最重要的。对于我而言,要更多的了解中国,认识更多中国拍摄电影的导演、地点和环境,我想说,如果你真正的关注艺术本身,我相信其他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如何做好合拍片?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兼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指出,中国的观众有鉴别好电影的能力,所以对外国导演或者制片人来说,创作出你们想表达的故事就好,不管是印度风格还是美国风格,先做好故事,别纠结于要拍摄成中国的电影、中国的故事,第一步还是要先拍好电影。


  对于中国的电影人而言,现在中国电影的市场越来越成熟,“但是我们中国电影制作力量离观众的需求还有巨大的差距。我们太年轻,所以一定要学习,有的生活中发生的故事,也许很精彩、很简单,但是它会有激动人心的一面;另外,还要学习以好莱坞为代表的成熟的类型表达和工业技法,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和语言,特别是对于年轻的制片人、年轻的导演,这太重要了。”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丹麦合拍片《烽火芳菲》上映:人性中的爱能消除文化差异

    中国丹麦合拍片《烽火芳菲》上映:人性中的爱能消除文化差异

    对于刚刚过完65岁生日的丹麦导演比利·奥古斯特来说,日前上映的战争爱情片《烽火芳菲》无疑是最好的生日礼物。这部中国和丹麦合拍片由刘亦菲、埃米尔·赫斯基、严屹宽主演,讲述了一位中国农村妇女与美国飞虎队队员之间跨越国...
    2017-11-13
  • 国产动画走出困境关键在于创新创造

    国产动画走出困境关键在于创新创造

    国产动画片生产总量几乎是动画强国美国或日本年产量的两倍,却只能眼看着外国动画片屡屡推出经典佳作赚得盆满钵满。
    2017-08-13
  • 绘本馆如何困境求生:提升阅读服务是关键

    在业内人士看来,儿童绘本馆要想实现更好地发展,一定要摆脱以往通过绘本借阅和售卖为主的盈利模式,而应该通过提供更专业的阅读服务、增加与绘本阅读相关的亲子讲座等周边服务来提升会员的黏度。
    2018-03-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