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 聚焦创新改变生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7





  4月26日,时值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版权局在北京举办了“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中宣部、国家网信办、工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来自中央新闻单位、版权产业界、学术界、法律实务界的代表,围绕“创新改变生活”主题进行了广泛研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专职副局长周慧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随着网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版权的创作传播更加丰富、交易使用更加便捷、应用转化更加广泛,版权已经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资源。网络新闻、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用户数量一直居于互联网应用前列,优质IP越来越获得企业的青睐,版权资源的价值更加凸显,展现出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要实现网络版权创新发展,必须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把握新机遇、认清新形势、应对新挑战。


  周慧琳强调,要推动网络版权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内容、传播、制度、管理各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坚持版权内容创新,大力生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完善作品登记、版权质押和转让合同备案制度,更好地激励保障内容创作。二是坚持版权传播创新,积极推动建立版权交易平台和版权价值评估体系,健全版权行业组织,积极探索适合互联网特点的授权机制。三是坚持版权制度创新,按照主动、全面调整的要求,积极推动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工作。四是坚持版权管理创新,继续把网络作为版权管理的主阵地、主战场,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坚持执法监管和服务发展并重,进一步发挥好网络版权执法监管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网络版权安全。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抗抗在演讲中表示,要加快著作权法的修订工作,加大版权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力度,完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更好保护原创文学这一文化艺术的源头。


  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丁磊在演讲中表示,加强音乐版权保护的根本目的是保护音乐的创作与传播,音乐人与用户的权益是整个产业链条的核心。他建议行业联手建立全国性的音乐大数据平台,支持网络下载音乐跨平台使用,通过创新发掘音乐本身的价值。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演讲中表示,现在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主流声音,成为全社会关心的共同话题,正在切实有效地解决问题,大家更愿意去创新,“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国家的创新和活力将前所未有。”


  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在演讲中表示,技术创新是产业融合的内在驱动,平台经济是推动互联网与内容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力量,版权制度的不断完善是内容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发挥优势,让更多内容网络化,大力培养人才,持续保障良好的版权环境。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在演讲中表示,保护版权、打击盗版,需要科技创新的独特能力,长久坚持的耐力,以及多维协同的生态实力。内容创业和文娱产业已经到了春天,一个良性生态对保护文化娱乐至关重要。


  在会上,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国搜索十家中央新闻单位发起成立“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中国搜索总裁周锡生宣读《联盟宣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发布了国家版权局“2016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发布《2016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发布

    2017年4月26日,“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报告指出,随着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
    2017-04-28
  • 网络版权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版权市场规模为6365亿元

    网络版权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版权市场规模为6365亿元

    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4月23日在京发布《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我国网络版权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据测算,2017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的市场规模为6365亿元,较2016年增长27 2%。
    2018-04-24
  •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用户达3193万,海外市场规模4.6亿元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用户达3193万,海外市场规模4.6亿元

    如今,阅读中国网络文学已成为不少海外读者的日常“打卡项”。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出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用户数量已达到3193 5万,海外市场规模也达到4 6亿元。依...
    2020-09-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