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发布重点研究课题 聚焦“一带一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8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26日在天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文化百人学术论坛上,发布2017至2018年度重点研究课题:“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跨文化管理和文化融合研究,以及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来自全国各地的260多位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课题发布。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成立于1988年,致力于企业文化前沿学术领域的探索和研究,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学术引领。


  据了解,“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跨文化管理和文化融合研究课题,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群体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形成跨文化管理与文化融合方面的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核心内容包括如何处理好海外企业与母国、东道国、控股企业在文化上的交锋、交融、交汇,识别文化差异,管控文化冲突,促进文化融合,培育适应东道国社会文化氛围、具有中国特色跨中外文化的海外企业文化等。


  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课题以中国规模以上企业为研究对象,重点围绕企业文化体系特别是理念体系与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的匹配性、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科学性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效性三个维度,建立一套基于企业共性、广泛征求企业和专家意见的、可测量的通用性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旨在为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提升中国企业文化竞争力做出贡献。


  为做好课题研究,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成立了由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凡驰教授为组长,常务副理事长华锐、副理事长李世华等领导组成的课题领导小组,由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王建为研究小组组长,同时集结相关领域众多优秀专家学者组成研究团队,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海尔集团、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单位联合开展研究,以确保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学术价值、实践指导性兼备的研究成果。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即将启动“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重大课题研究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重大课题研究即将登场。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从课题组了解到,6月中旬将在北京举办课题研究开题大会和首届国际汉学研究与产业化论坛,这标志着我国将步...
    2017-05-19
  • 我国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作品合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11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影视作品在促进民心相通、深化文化交流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未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影视作品上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2017-06-08
  • 国产动漫借力"一带一路"出海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已达到1305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一些优秀动漫作品也在加快“走出去”。
    2017-06-25
  • “一带一路”沿线国信息免费查询平台正式上线

      据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消息,为加强“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完善“一带一路”合作配套措施,提高基金会的国际服务水平,日前,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建设的“‘一带一路’走出去在线”免费查询平台,已于该会官方网站...
    2018-07-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