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即将启动“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重大课题研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成琪    时间:2017-05-19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重大课题研究即将登场。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从课题组了解到,6月中旬将在北京举办课题研究开题大会和首届国际汉学研究与产业化论坛,这标志着我国将步入国家软实力深层建设关键期。


  该课题为“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将重点开展汉学国际传播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研究工作。其课题研究的目的是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理论体系、创新模式和产业模型,其核心工作包括建立由五十个国家汉学中心组成的全球汉学联盟、编著不同国家不同版本的小学汉语教材,以及大型汉学国际产业加盟体系等多个方面。研究课题的启动是我国第一次对现有海外汉学体系做深层研究,并第一次提出汉学国际传播产业化概念并附之实践。


  据悉,该课题研究以国内“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培养研究》和国家文化战略重要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构建研究》两大课题组近二百位国内专家为基础,并拥有中华传统文化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社区教育、海外汉学教育近700册教材优质资源。


  “十三五”课题研究已聘请“十二五”阶段以上两课题主持人张健同志为课题组执行主任,目前正在聘任海外各国汉学中心高级参事和首席学术顾问。届时,中外各国专家将组建国际化项目管理团队,共同致力于创新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途径与模式,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共同繁荣做出文化背书,并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发布重点研究课题 聚焦“一带一路”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26日在天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文化百人学术论坛上,发布2017至2018年度重点研究课题:“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跨文化管理和文化融合研究,以及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来自全国各地的260多位企业代表和专家学...
    2017-04-28
  • 我国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作品合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11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影视作品在促进民心相通、深化文化交流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未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影视作品上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2017-06-08
  • 国产动漫借力"一带一路"出海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已达到1305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一些优秀动漫作品也在加快“走出去”。
    2017-06-25
  • “一带一路”沿线国信息免费查询平台正式上线

      据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消息,为加强“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完善“一带一路”合作配套措施,提高基金会的国际服务水平,日前,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建设的“‘一带一路’走出去在线”免费查询平台,已于该会官方网站...
    2018-07-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