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主旋律电影进步的是时代和观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4





  建军90周年,正在影院热映的 《建军大业》和 《战狼2》,以打破思维惯性、有别于传统主旋律影片的样貌引发了观看和评论的热潮。本文作者梳理了主旋律影片产生、发展和进化的过程,得出结论:真正推动主旋律作品进步的,是电影的发展,是有着严苛检视一切的“毒”眼光的观众,乃至时代社会。


  ———编者的话


  眼下电影《建军大业》和《战狼2》正在影院热映。作为主旋律题材的电影作品,前者聚焦表现1927年中国风雨飘摇内忧外患之际,革命先辈驰骋沙场浴血奋战的一页重要篇章,显示出历史的纵深面貌,同时请来香港的商业片导演执导,力邀一群有市场号召力的年轻演员来参演;后者将镜头伸向国境之外,以大片的叙述模式和视觉呈现方式包裹浓烈的爱国主义内核。两部影片上映至今,口碑与上座率俱佳,由此也让我们思考:主旋律电影,如何深入人心?


  主旋律影片的说法最早出现于1987年3月,电影局在召开全国故事片创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突出主旋律,坚持多样化”。两年后上映的《开国大典》,成为主旋律影片的标志性作品。及至1990年代以降,主旋律影视剧成为了一种特殊的影视类型,出现了《焦裕禄》《大决战》三部曲、《开天辟地》和稍后的《红河谷》《黄河绝恋》《走出西柏坡》《邓小平·1928》《集结号》《建国大业》《唐山大地震》《建党伟业》等影片,大都具有史诗风格,群像和平民百姓成为表现对象,同时也呈现出类型化的探索取向,在所截取的历史横断面中表现人物,表现人物与事件的关系,表现人物在特定情境下所做的选择,力图破除长期以来文艺作品中对正面人物的脸谱化设置,凸显其普通的人性一面和市场的需要,反映了电影作为文化产品的功能。


  不能否认,在此阶段,也有一些创作者对于主旋律的认识过于狭窄和片面,把主旋律等同于概念化与程式化,导致一些主旋律影视作品成为与市场需求与艺术规律相悖的高高在上的宣传画。可喜的是,近两三年来,越来越多的创作者意识到,概念化的表达,需要以类型策略来替代。剧情紧凑,营造紧张的故事张力,反映最牵动人心的东西,是创作者观影者的共同期诣。只有在血肉丰满的历史与生活中,影片中的个体才能真正回归自我。主旋律影片,不能局限于写历史的或目前的事实,尤其是其中的重大现实题材影片,聚焦表现的大都是会使人看到未来和希望的正在进行的伟大改革,创作者的眼前永远应有一幅中国以至世界文化的全景。


  特别是随着对主旋律影片中商业元素的挖掘,创作者热情迸涌,出现了《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战狼》这样的作品,借助商业电影的叙事模式、融入特效等手段而又契合商业化元素,努力做到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统一。除了上面说到的三部之外,《我的战争》《那些女人》 拍出战争的残酷性和真实性,通过让年轻观众乐于接受的手段有效传递了英雄主义。《血战湘江》《勇士》《大会师》 将战火纷飞中的领袖带入普通大众视线,从神圣走向真切可感。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主旋律电影则在艺术语言的拓展上做了尝试。《我是医生》采取纪录样式,展现了电影的多样性和表达的多种可能;《母亲的飞机场》《梦开始的地方》把故事放到民族风的基调中表现;李雪健、陶慧敏主演的《老阿姨》、陶红主演的 《为了这片土地》、储智博主演的《燕振昌》请明星做角色表演,特征鲜明。


  所有这些努力,都使得主旋律概念获得了泛化的扩展,从最初特指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现代历史题材,向着表现主流价值观拓展,主旋律电影因此在表现范围、艺术手法和人物塑造上更加灵活多样。任何电影的创作及其当代性都关系到电影在观众那里的接受度,主旋律作品也不例外。直面现实主义,将主旋律概念广义化,推动以至演绎出了一种创新性的改变,增加了作品的亲和之感,使观众通过电影学习、了解历史,在观影欣赏中获得陶冶和浸染,获得正向的思考力。


  主旋律影片的改变,是市场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和观众直接攸关。市场化作为一种思维,聚集中心是金钱是票房是逐利,关心观众多少的背后,是狭义的商业中心主义,是眼皮底下的经济考量。这无疑已经形成了制约中国电影发展的根本力量。但归根结底,好的基本电影才代表着艺术和文化以至文明的根本精神和核心价值。即使是高票房,对主旋律电影创作者来说,也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做电影本身,才是旨趣所在。


  回顾电影史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些电影,特别是主旋律电影作品在今天看来它的艺术价值可能已经非常有限,但在某些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却受到热烈的欢迎,以至给当日的观众以审美的愉悦。这其实不能说特定历史时期存在着特定的审美标准。究其原因,从观众方面说一是电影发展的向度和历史发展的向度未尽一致,其次是时代与艺术教会了他们如何分析人物接受人物,还有,电影范式的扩展、探索与接受,应该允许和鼓励。这些文化的或艺术的因素不仅在观众选择的自觉方式和立场上表现出来,而且尤其会在观众直觉的以至意识不到的地方表现出来。想想近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展映的包括国产电影佳作在内的世界优质电影的一票难求,就不难明白:电影是一门工业,好电影才会赢得观众。这提示我们,文化艺术限定了电影家观察世界的方式,制约了他们的所思所虑即他们认为当然如此的东西。主旋律作品也一样,真实的进步动力,来自电影的发展,来自有着严苛检视一切的“毒”眼光的观众,乃至时代社会。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主旋律电影如何讲好“人”的故事?

    根据CBO实时票房榜显示的数据,截至18日零时,已经上映23天的《战狼2》票房超过49 4亿元,且实时票房依旧高居榜首;《建军大业》票房超过3 8亿元;《二十二》在开头两天排片遇冷之后,排片占比已达到10%左右...
    2017-08-25
  • 国产主旋律电影凭啥“叫好又叫座”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充分激发了观众强烈的爱国热情,掀起全民观影热潮,观影人数首次破亿。
    2019-10-16
  • 走过十年路 主旋律电影进阶为“新主流大片”

    走过十年路 主旋律电影进阶为“新主流大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中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产品。
    2022-10-24
  • 纪录电影市场正被激活 市场与观众慢慢苏醒

    我们有理由相信,观影需求日益多元化的观众,对于电影市场有了更高要求,纪录电影的市场空间还是巨大的,关键是题材、方法要有足够的新意。
    2017-09-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