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速释放对外文化贸易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5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已3年有余,当前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呈现出哪些亮点?未来5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市场开放和项目选择方面有哪些规划?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中期评估已基本完成的背景下,商务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落在何处?中国如何看待一些国家收紧对外资的限制?7月2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上述经贸领域的热点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
 
  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对于拓展中国文化发展空间、提高对外贸易发展质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均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对外贸易的新亮点。在商务部7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为文化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与投资营造良好环境,不断提高文化贸易、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对外文化贸易转型升级进行时
 
  2014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对进一步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提出了新要求。高峰指出,近年来,商务部积极会同各部门、各地方推进文件落实和相关政策落地,当前中国的对外文化贸易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文化贸易和投资稳步发展,成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2016年,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142.1亿美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一大批图书、影视剧等在国际市场销售良好。
 
  二是文化贸易促进民心相通,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式。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产品进出口额达到149亿美元,占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的16.8%。一大批影视剧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埃及、阿联酋等国,部分国产动画片成为印尼、土耳其、越南等国的热门儿童节目。
 
  三是文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成为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文化贸易发展呈现出服务化、数字化趋势,文化服务出口比例提高,2016年文化服务出口占中国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1%,比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影视、动漫、网游等新兴文化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5%,版权输出达到1万种。
 
  四是文化贸易带动作用显著,成为促进外贸平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中国企业向一些国家出口主题公园,不但增强了这些国家人民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产品的认同感和认可度,也有效带动了中国对这些国家的设计和成套设备出口,间接带动了大量货物出口。
 
  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驶入快车道
 
  根据《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要扭转中国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使对外文化贸易额在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大幅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扩大,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在这一发展目标指引下,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版)》进一步明确了文化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将外商投资重要文化领域纳入安全审查范围,《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则为推动文化领域对外投资便利化制定了规范。
 
  高峰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为文化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与投资营造良好环境。据悉,商务部通过与中宣部、财政部等部门评审认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对符合条件的文化服务出口企业予以扶持,并会同中宣部编制《对外文化贸易实务指南》,目前已出版了美国、英国、俄罗斯等三个国别的《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
 
  同时,商务部还将着力于提高文化贸易和投资的质量和效益,积极增加中华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王小贝)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成国际手机动漫规则制定者

    3月16日,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 621)。该标准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是中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这是文化领域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
    2017-03-24
  • 网络文学出海 会成为中国的“新文化现象”吗?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大大降低了数字阅读的门槛。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经过20多年积累沉淀,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和一系列高质量网络文学作品。借助海外翻译的二次传播,中国网络文学在全球文创领域里异军突起,成为一种值得...
    2017-03-28
  • 2011年至2016年: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累计293个

    “2011年至2016年,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累计293个,文物入境展览累计116个。”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27日在京表示,文物进出境展览日益受到国家元首的高度重视和普通民众的广泛关注,成为丰富文化外交、推动文化对话的“重头戏”。
    2017-04-06
  • 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双创大会5月举行

    为了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推动全社会文化创新创业高潮;以构建文化产业全产业链为思路,打造文化生态体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将于5月9-11日举办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双创大会。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