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金融职业经理人培养 走在路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成琪    时间:2017-08-21





  俗话说:千金易得,一将难求。这个“将”就是指行业中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专业经营管理人才。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的拓展,中国艺术金融不断创新发展,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艺术金融人才的缺口随之凸显。如何培养艺术金融人才成为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近日,由由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与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艺术金融高级职业经理资质培训与评价项目在京举办了首期开班仪式。
 
 
  艺术金融人才全面缺失
 
 
  数据显示,2015年艺术金融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达到553.10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329.40%,2016年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986亿元。艺术金融创新业态的迅速发展,对艺术金融方面的人才要求与培养方向,提出了更为专业、重要、急迫的要求。
 
 
  艺术金融作为一种新的形态,有其独立的业态发展进化规律和特征,它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艺术+金融,也不能理解成艺术产业与金融业的融合,艺术金融是一个将艺术品资源化、资产化、金融化的服务过程,其核心是以艺术品资产为基础与纽带的投融资形式及其服务,这种服务过程包括产品、方法、支撑体系等多种服务形式。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发现,懂金融的不懂艺术,特别是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严重缺乏文化艺术素养和情怀,导致中国艺术品资产证券化、金融化、大众化很难向前推进。
 
 
  “中国艺术金融人才是全面缺失。既缺高端人才,也缺中低端职业人才。”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金融是新业态,新课题,当前艺术金融人才的需求和培养体系是扭曲。“我们有庞大的高等教育院校,但是面对现实需求,我们没有相应的人才培养,当前亟需建立与现实需求相适应的教育、培训体系。”
 
 
  从目前情况来看,高校培养的是知识专业性人才,而职业化的培训是在社会中完成的,需要结合实践,结合案例。艺术金融人才的培养是一个过程,需要逐步建立艺术金融人才的现实需求和培养结构的调适。西沐认为,职业经理人的培训是培养高端职业化经理人才的重要的路径。“把社会、机构和教育体系融合起来,这是一个解决办法。”
 
 
  从发达国家的历史来看,职业经理的产生和建立是企业的现代化必然要经历的过程,随着企业规模结构性变化,职业经理人的基本管理水平也将改变企业的运营机制乃至整个团队体系和整个经营过程,因此大力开展艺术金融职业经理队伍建设,对于艺术金融行业发展尤其重要。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永利表示,此次国资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主办的“艺术金融高级职业经理资质培训与评价班”,将根据艺术金融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以人才发展为中心大力推进规范艺术金融职业经理队伍建设促进行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培养复合型的艺术金融人才
 
 
  行业的发展看企业,企业的发展靠人才,只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中国艺术金融人才由艺术金融行业的业态特点决定。艺术金融人才除了具备人才应有的一些通性之外,西沐认为,还应有自己的一些基本特质。“首先,艺术金融人才在智能与实践结构上要求是跨界的。在智能结构上要跨学科,在前沿实践创新中要跨领域。其次是艺术金融人才要有金融的、艺术的、市场的、产业的行业经验。三是艺术金融人才要有国际化视野,要精通中国市场,知道如何融合发展;四是艺术金融人才要能够快速适应新的动态变化的需求。适应的根本还是学习与创新能力的培养,特别是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
 
 
  艺术金融的创新发展不仅仅是前沿理论问题,更是前沿实践问题。问题的复杂、困难程度已经超出了问题本身。需要多专业、多领域,整合相应的优势力量与能力,协同攻关。如果离开人才,离开人才培养这样一个基础,可以说是寸步难行。艺术金融人才的培养除了具有专业性,还要有职业素养,促进产业发展。可见,艺术金融人才的培训和研究是一个系统的、立体的结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参加本次培训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职业经理资质证书》和《人才素质测评证书》。为企业聘用经营管理人才提供资质证明。“艺术金融的发展除了理论教育,专业性的教育,更需要职业化的教育,这个培训开了先河,很重要。”西沐说。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文创产业+金融业=共赢 专家:三大瓶颈亟待解决

    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文创金融活水的适时注入。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为目标,加速推进文化、金融和产业“三融合”。
    2017-04-14
  • 中国非遗文化金融50人论坛(CICH50)在京举行

    6月3日,由经济日报报业集团《经济》杂志社、经济·中国文化金融研究院共同发起的首届“中经论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之路暨中国非遗文化金融50人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2017-06-05
  • 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启动

    12月15日从北京市文创产业投融资年会上获悉,北京市东城区政府、央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部门和机构就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或协议。这意味着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在东城区正式启动。
    2017-12-26
  • 走入新时代,文化需要金融担当

    作为十九大召开以来首都文化界与金融界的首次高峰对话,此次峰会为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建立了便捷通道,也彰显了北京市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坚定信心。
    2017-12-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