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城市更新推进工业遗迹保护性开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1





  黄浦江东岸的民生码头已逾百年历史,坐落其中的庞然大物——8万吨筒仓,曾顶着“亚洲最大容量散粮筒仓”的烫金名头,现在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建筑、重要的工业遗产。由于历史原因,8万吨筒仓多年废弃不用。如今,筒仓正借着上海城市更新和黄浦江两岸贯通的东风,以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展场的身份,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上海8万吨筒仓变身艺术秀场(图片来源:互联网)
  民生码头是曾经的上海港散粮、散糖装卸专业码头,而坐落其中的8万吨筒仓,曾是亚洲最大的粮仓,“远东第一流”的仓储建筑。随着黄浦江岸线产业转型、工业外迁,民生码头退出了历史舞台,8万吨筒仓也在历史的洪流中逐渐褪去它原有的仓储功能。
 
  在负责筒仓改造的建筑师柳亦春看来,8万吨筒仓作为工业仓储建筑,其巨大尺度与我们熟悉的民用建筑非常不同,给人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虽然这些建筑的功能已不再适合这个时代,但当它们面临更新时,正是其自身价值显现的时候。
 
  本届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于10月15日开幕,主展览为期3个月。作为本次空间艺术季的主展场,筒仓建筑的底层和顶层是主要的展览空间,将容纳规模庞大的展示内容,包括四大主题展和十二个特展共约200个展项。四大主题展集中在筒仓一楼展出,预计每个筒仓下方大约有100平方米空间用于陈列1~2位艺术家的作品;十二个特展主要分布在辅楼,汇集了中外众多建筑事务所的城市、建筑、空间探索。在筒仓顶层空间,展出内容将着重凸显上海元素,主题包括上海城事、城市微更新、两岸贯通实践等城市更新实践案例。
 
  在本届空间艺术季展览结束后,江边直上筒仓三层的粮食传送带将被改造为自动人行坡道,建成一个从江边直上至筒仓顶层的公共通廊。这个壮观的公共空间将成为浦东滨江贯通和民生码头空间更新项目之间的重要纽带。
 
  未来的民生码头地区将不断推进工业遗存的保护性开发,在充分挖掘和展示城市历史文脉的同时,结合地区更新,构建一个以艺术展览、艺术品展示交易、文化演艺、创意设计、精品酒店等为主导功能的公共活动区域,形成具有地带性特征和引领区域文化的综合体项目。
 
  从天下粮仓到艺术秀场的大变身,使8万吨筒仓焕发全新的生命,民生码头的持续更新改造,将为黄浦滨江贯通注入新的活力,释放更多的文化空间,在上海城市更新的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卢为民  通讯员 蒋琦珺 张天风)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540多部中外影视作品参展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

    6月12日起,540多部中外影视作品集中亮相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参加为期半个月的展播和展映。据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组委会介绍,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自12日拉开帷幕,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6月12日至16日,为第2...
    2017-06-15
  • 那一抹红色最是难忘——记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的红色戏剧

    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电刚刚闭幕的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一部部反映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红色戏剧次第上演,那一抹抹红色闪耀于舞台,点燃了观众的心灵之火。
    2017-11-22
  • 2019“一带一路”艺术上海品牌正式发布

    2019“一带一路”艺术上海品牌发布暨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启动仪式16日在上海正式启动。活动上宣布,由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将于2019年10月23日在上海...
    2019-04-24
  • 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即将启幕

    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将于6月10日至24日在沪举行,本届影视节以“世界影视,中国主场,上海气质”为特色,欢迎世界各国的影视人前来交流合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影视文化的美好需求。
    2019-06-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