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内容+人工智能 视频网站探索行业新模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互联网普及的今天,网络视频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新技术的应用也使视频内容得到极大丰富。爱奇艺首席技术官汤兴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一个与观众周围环境深度结合的优质内容会具有更强的代入感和参与感,而AI让视频更聪明、更懂你,VR和AR让视频更真实、有趣。”
 
  表现形式丰富精品内容撬动产业升级
 
  随着网络渗透率的日益提高,网络视频内容的来源也更加丰富。汤兴介绍到,从最初普通用户拍摄,简单制作后上传的UGC(用户原创内容)短视频,到时长更长、制作更加专业的PGC(专业生产内容)内容,再到由网络视频商和自媒体为主导的网大、网剧、网综,以及近两年日益火爆的短视频应用、网络直播等,视频媒体表现形式越来越多。
 
  暴风集团VP张鹏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讲到,未来内容生产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加强,上游制胜将是行业的共同目标,内容生产力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精品内容对视频网站的意义不言而喻,各大视频网站对于精品化头部内容的竞争日益激烈。汤兴表示,无论是视频用户对于精品内容的观看、付费意愿的提升,还是精品内容对于广告、衍生周边的反向输出能力的增强,都是精品化趋势的直接体现。精准采购版权和自制出一流的精品内容是持续发展的重点策略。
 
  在版权方面,各大视频网站花重金购买头部版权剧以保证流量,同时也加大自制剧、自制综艺节目的投入,创新更丰富的娱乐内容。例如,优酷的《火星情报局》,腾讯的《鬼吹灯》,爱奇艺的《余罪》、《老九门》、《河神》等获得了广泛热议和良好口碑;爱奇艺独家出品的《中国有嘻哈》更是成为了现象级的网络综艺爆款。此外,短视频成为娱乐生态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视频内容的长尾效应。
 
  智能化布局新技术促进行业发展
 
  内容产业在一定程度上要依赖于技术的推动,业内企业纷纷在视频领域的内容生产、智能推荐、视频播放、商业化等环节应用了多种新技术。
 
  在内容产生的过程中,汤兴认为,AI可以让视频更加聪明亲切,通过大数据分析和AI算法,可以从视频的创意阶段就与观众需求相锚定,从剧本起草、分镜设计、卡司选择、拍摄剪辑、后期特效,直到编目、审核、宣发,AI技术都能提供更加有说服力的决策支持,提高效率的同时制作出更合乎观众口味的视频作品,做到“看你所想,懂你所看”。另外,视频的投资方和广告主的营销与投放也更加有的放矢。
 
  通过AI技术,还可以将零散化的个体用户行为变成聚类的群体特性。汤兴表示,“爱奇艺大脑”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应用,通过分析用户的观影日志和行为喜好,更加清晰地了解不同类型用户对内容各个属性的偏好。基于此种算法,就可以通过字幕识别、人脸识别、情感识别、事件检测等多种智能算法,让视频的标签更加精准,时间轴更加丰富,用户可以在他们的终端设备上得到更加精准的内容推荐。
 
  在未来,用户也可以通过一句台词、一段声音,或者是一张剧照等简单线索找到所需要的视频内容,在内容的选择与购买过程中更加精准。
 
  张鹏宇在接受采访时讲到,AI现阶段在互联网视频行业主要体现为内容分发的效率提升,而在版权剧服务领域内,目前主流还是基于热门头部内容人工分发,但暴风已经率先转型为AI分发为主的长短视频结合业务。另外,AI在广告变现上效率的提升,对整个行业现金流都非常有帮助。
 
  VR带来的是沉浸式的观影体验,让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到影院级的观影效果。汤兴表示,在VR的世界中,我们所熟悉的电视电影场景、综艺节目都具备了“深度”的概念,你可以站在《河神》里面的海河河畔看郭得友如何点烟辨冤,也可以坐在《中国有嘻哈》节目决赛现场第一排感受选手rap时的震撼,这样的体验自然不同于对着一尺外或数米外的2D屏幕。未来,带有交互性的VR视频也会更多地捕捉着观众的眼球,增强用户的沉浸体验。
 
  另外,AR技术也开始向消费市场渗透,其进一步丰富了视频行业的多屏生态。汤兴讲到,它可以让我们所熟悉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周边环境也成为我们屏幕的一部分。(记者 王璐璐)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