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群助推影视产业“一体化”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许晓青    时间:2017-03-21





  农历新春,曾获飞天奖的电视剧《琅琊榜》剧组在浙江横店、象山两地夜以继日拍摄续集;位于上海松江的车墩影视基地也一派繁忙,元宵节前后这里不仅有《万水千山总是情》等剧组正在赶工,还将开放录音棚举办情歌对唱活动;此外,继昆山、嘉兴之后,位于苏州新区金鸡湖畔新崛起的“电视城”也承担起多个省级卫视综艺节目的一站式录制工程。


  种种迹象表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正在成为助推中国影视产业“一体化”发展的风向标。


  长三角的“龙头”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随着华纳、派拉蒙、迪士尼、索尼、松林等国际影业的进驻,上海作为国际间重要的外景地之一,频繁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并进一步成为中国电影对接国际市场的大码头。


  与此同时,在毗邻上海的浙江,世界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浙江横店影视城,已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影视产业链。


  近期揭晓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度“中国电视剧”选集名单中,全部20部影视剧中有超过半数为长三角创作、出品、拍摄,其讲述的也大多是发生在长三角的故事。


  从“十二五”规划算起,浙江省多年来探索成为全国影视产业的“副中心”。在杭州定期举行的“西溪影人会”是长三角影视创作的风向标之一。前不久,十多个全新的影视文化项目集中亮相“西溪影人会”创投活动,题材涉及爱情、科幻、历史等,为2017年的长三角影视产业带来新活力。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分析,浙江立足本地,为企业和电影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平台和环境,依托“西溪影人会”、“国际动漫节”等专业交流平台,凭借杭州、横店等影视产业基地支撑,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在“十三五”期间将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此外,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总部已基本建成,预计将于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


  在江苏,长三角影视“一体化”合作也持续升温。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沈新说,6000平方米的新演播厅,可以满足《天籁之战》等大型综艺节目的一站式录制,上海广播电视台相关摄制团队进驻后,也为苏州当地的影视文化带来新气象。


  漫步苏州“电视城”,与影视产业集群配套的包括文创活动区、大型书店、休闲度假区等。运营“赫本”电影主题餐厅的负责人说,“电视城”在新的一年里可以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在上海,区域性的影视合作,还通过金融投控、平台整合等方式,助推长三角影视行业的深度融合。基金总部位于上海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近年来持续在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对影视全产业链的项目投资发力。比如依托南京、杭州等地的技术优势,华人文化旗下“微鲸电视”等智能终端生产企业,已对接美国硅谷相关实验室,开展前沿技术研发。


  上海大型国有全资文化企业——和平影视企业公司也聚焦布局长三角影视一体化合作。“影视文化投资,已突破了单一城市、单一市场概念,更多的是连点成面,实现长三角影视、院线、展览、现场演出及网络文艺的‘深耕式’合作。”和平影视下属央利公司运营中心总监孙磊说。


  据了解,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广电部门,在“十三五”期间还将进一步扩大长三角地区影视人才培养、技术共享、创作孵化等深度合作,真正使长三角成为中国影视产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地标。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迈向2.0时代

    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迈向2.0时代

    近日举行的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研讨会,适时地对未来长三角体育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行了再谋划、再深化。
    2019-08-05
  • 法律让电影产业发展快中更稳

    长期以来,我国文化立法工作较为滞后,立法数量偏少、层级偏低,文化产业领域的法律处于空白状况。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此十分关注,文化界和社会舆论反映强烈。
    2017-03-21
  • 数字创意产业再获政策支持

    日前,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数字创意产业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目录。
    2017-04-06
  • 文创产业+金融业=共赢 专家:三大瓶颈亟待解决

    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文创金融活水的适时注入。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为目标,加速推进文化、金融和产业“三融合”。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