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内铜市供需或保持紧平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06





  今年春节过后,全球铜价运行重心上移,这是否意味着铜价进入牛市周期了呢?在近日举行的2017(第十二届)上海铜铝峰会上,华东地区某大型冶炼厂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驱动铜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供应端的减产,其对铜价的支撑作用已经充分显现,铜价若要继续上涨,必须靠终端需求来拉动。


  “后期如果铜的需求特别好,出现供不应求,之前减产或者短期关闭的矿山全部复产还不能满足需求,铜价才会出现第二轮上涨。”上述负责人表示,他对今年铜价还是比较乐观的。我国的铜消费今年还会有3%左右的增幅,主要是电线电缆等传统消费行业。


  对此,远东材料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却并不乐观。他说,电力板块的铜消费情况2016年相对较好,今年则保持相对谨慎态度。“今年春节后,国内电力市场已经呈现萎缩态势,同时房地产市场在降温,流动性也在收紧,后期需求可能释放不出来,现在铜杆的产量正在下滑。”蔡浩说。不过,他也表示,铜消费市场还是有一些亮点,比如农村电网升级和新能源电厂建设等,这会给铜消费市场带来一些想象空间。


  有分析师认为,在2016年超预期增长之后,今年国内铜消费增速将小幅下降。今年电力行业的耗铜量增速会放缓,房地产行业对铜消费的拉动效应也在下降。“目前铜加工消费总体表现一般,旺季消费的强弱仍有待检验。”该分析师说,由于矿山投资下降,后期矿山供应增速将逐步下滑,2017年全球铜矿产量增速可以忽略不计。就国内而言,由于2016年新投产产能相对减少,2017年新扩建产能投放多在下半年,他认为,今年精炼铜产量增长会进一步放缓。


  “今年国内铜供需可能出现紧平衡,铜精矿会出现小的供应缺口。今年价格不会走出单边行情,会呈现先扬后抑趋势,运行区间在4800~6400美元/吨。”叶建华预测。


  上述华东地区某大型冶炼厂负责人也表示,2017~2019年,全球铜市供需还是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但对于明后两年国内铜消费增长预期不是特别乐观。(李美)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铜市场供需走向再平衡

    全球铜市场供需走向再平衡

    上周五,在弘业期货于南京主办的“2017年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展望”会议上,五矿经济研究院院长周枫表示,2016年,全球主要铜矿企业的生产总量开始出现减少,大部分企业都退出了大幅增长的状态。全球铜矿企业生产增长速度正逐渐变...
    2017-03-21
  • 有色金属行业供需双收缩

    由于2015年四季度至2016年一季度金属价格处于阶段性底部,位于成本分位线上端的产能相继关停、减产,使得行业逐渐步入自然式去产能,叠加政策性去产能,给端产能过剩的情况逐步出清
    2017-03-24
  • 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推进预期增强 供需紧平衡

    随着供给侧改革在电解铝行业推进,国内铝供需格局有望改善。在21日举办的安泰科2017有色金属市场报告会上,安泰科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姚希之认为,今年国家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执行力度或将超出市场预期,国内电解铝行业供需维...
    2017-04-25
  • 钢铁行业供需两端持续发力 钢企重燃增产势头

    临近年中,钢铁企业在需求增加与淘汰落后产能“乐观猜想”的双重刺激下,正在重燃增产的势头。不得不说,2017年上半年,钢铁行业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去产能方面,来自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钢材的去产能已经完成了31...
    2017-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