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希望铁矿石价格合理抵制和反对垄断行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6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23日表示,希望铁矿石谈判能够充分考虑各方利益,使铁矿石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坚决抵制和反对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

  工业和信息化部称,铁矿石谈判属于企业行为,但希望铁矿石谈判能够坚持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原则,从长远利益出发达成有利于买卖双方的长协定价机制。


  中国宝钢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展开的铁矿石谈判正陷入僵局,这一谈判始于2009年11月。上周,巴西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提出铁矿石涨价90%至100%,而这个价格是中国企业难以承受的。

  据知,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的力拓及必和必拓三大矿的铁矿石贸易量占全球海运贸易量的70%。而中国铁矿石进口依存度已达69%,剔除进口大于需求的部分,进口依存度仍有60%。

  “铁矿石在全球来说并不是短缺资源,而是垄断行为导致价格不合理”,贾银松说,双方应遵守国际铁矿石贸易的基本原则,供需双方的利益应在铁矿石谈判中有所体现。

  工信部指,由于国外矿石生产商提出今年矿价大幅上涨的要求,给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带来极大困难。如成本如此大幅度上涨,中国钢铁业将面临行业亏损。数据显示,2009年,占全国总产量80%的71家大中型钢企全年利润554亿元,同比下降31.4%,平均销售利润2.46%,仅比银行一年定期存款2.25%稍高。

  中国商务部亦认为中国作为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在铁矿石的谈判中应当得到应有的体现。

  3月16日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将会同工业信息化部,支持钢铁协会会同国内大的钢厂就铁矿石对外谈判,包括必要的贸易手段的支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