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钢价或先跌后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旭光    时间:2017-06-09





  5月,钢价延续4月底的反弹行情,继续缓慢回升。虽然其间出现两次大涨大跌的行情,但整体行情依旧向好。就钢市而言,经过4月的“量价齐跌”后,5月钢市去库存化效果显著,但在原料铁矿价格继续下跌行情下,钢厂利润或会继续回升,产量增加不可避免。因此,预计6月钢价先跌后涨,基本涨势或与5月一般。


  5月,国内进口矿价延续大跌行情,主要是由于库存连创新高、钢厂压价采购,以及期货市场拖累下跌引起。矿石市场供大于求行情凸显,导致即使在下游成材价格上涨的行情下,也难以止跌反弹。进入6月后,钢厂利润继续增加,或刺激开工率回升,进而使得需求增加,有利于矿价止跌。不过,高库存的消耗需要时间,因此6月矿价会追随钢价脚步,呈现先跌后稳行情。预计现货最高价520元/湿吨,最低价430元/湿吨。


  国内钢价止跌反弹,首先是去库存效果显著,现货市场缺货引起价格回升;其次是由于环保检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地条钢”出清工作督查等事件连续发生,钢厂不时停产检修,导致钢价回升;最后则是期货市场涨势良好,推动现货钢价上涨。


  截至5月26日,盈利方面:全国样本钢厂盈利比例在84.66%,连续回升6周,环比涨10.43%,同比涨19.63%。且吨钢利润大幅增加,多数钢厂积极复产,但由于河南和山西两省的环保压力较大,复产不及预期,因此整体增产有限,市场供应压力尚可。供应方面:全国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5.14%,环比下降1.38%。但据中钢协数据,截至5月中旬,全国粗钢旬日均产量在181.84万吨,同比增加3.13万吨。两者一增一减,基本持平。所以,钢厂在5月开工率相对较低,利好钢价。库存方面:全国五大钢材社会库存量在1029.03万吨,虽然同比依旧升8.52%,但是却出现了14连降行情,创下年内第三低位,回到年初水平。另据中钢协数据,截至5月中旬,全国钢厂库存在1351.02万吨,环比下降100万吨,说明当前钢市去库存化效果显著,推升钢价反弹动力。


  生意社钢铁分社何杭生认为,5月钢市逐渐回暖,主要是基本面供小于求引起的涨价行情。不过,其本质是市场缺货引起的短期反转行情。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钢厂利润回升已经到了一个相对高位,且由于2017年初“地条钢”出清政策引起的产能空缺也会在三季度逐渐填补,因此,未来几个月内钢厂开工的增加和产量的回升是目前行情回暖的主要利空因素。另一方面,原料矿石的持续低迷,势必会逐渐拖累持续走高的钢价,因此,预计短期内钢价下跌风险加剧,市场成交放缓。


  “6月将是一个关键月,在环保清查压力不减和市场银根紧缩的背景下,钢厂复产需要时间和资金,因此预计6月钢价或先跌后涨。”何杭生表示。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