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去杠杆环境下部分钢企融资成本明显上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7





  在去产能助推钢铁企业盈利情况改善的同时,融资难问题仍然严重。6月26日,中钢协在官网公布了上半年钢铁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内容称,在金融去杠杆和银行收紧贷款规模的大环境下,部分钢铁企业的融资成本明显上升,资金链较为紧张。


  6月20日,上半年钢铁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据中钢协消息,今年初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成效显着,市场形势和企业盈利状况有所好转。据中钢协统计,1月-4月份,会员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2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指出,“2017年,我们必保的一件事情就是增效益,不能保证稳增效益,就保证不了行业稳增长,也保证不了改革。”


  行业效益显着改善得益于去产能在今年快速推进。截至5月底,全国已压减粗钢产能423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8%。“与2016年相比,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都有了一个推进,去产能的同时,企业改革和管理也在创新。”刘振江说,“国家显然是把钢铁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和试点,我们要当好先行官。”


  从参会企业的生产经营指标来看,1月-5月份,大多数企业均实现盈利,一些亏损大户实现了扭亏为盈。刘振江认为,上半年,多数企业的盈利情况好于预期,这难能可贵。但是,在行业整体盈利情况好转的大环境下,仍有部分企业错失了盈利的良机。这些企业需要反思,从自身找问题。


  从钢铁企业反映的情况看,融资成本高、债转股进展缓慢、环保限产压力大、人员分流安置困难、铁路运费优惠政策取消和公路运输治超造成企业物流成本上升、“三供一业”移交成本较高等问题较为突出。


  根据中钢协官网消息,特别是在金融去杠杆和银行收紧贷款规模的大环境下,部分钢铁企业的融资成本明显上升,资金链较为紧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多数企业的债转股面临“名股实债”且成本较高等问题,整体工作进度偏慢,落地实施困难;部分企业去产能过程中的债务难以剥离处置,导致资产负债率无法降低。


  对此,刘振江指出,“去杠杆”是未来一段时间钢铁行业难啃的一块“硬骨头”。目前,银监会对钢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金融债权债务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然而没有具体的操作实施细则和具体负责的部门,但有几个大钢已经有了突破,随着“去杠杆”的深化,这项工作将逐步推进,钢铁企业要抓住机遇,积极研究政策、用好政策,调整债务结构,开展银企合作,为自身发展争取利益。


 


  转自:富宝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