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依然任务艰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世峰 高歌    时间:2017-07-28





  钢铁去产能工作正在扎扎实实推进当中。


  第一财经记者从今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第五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现场获悉,今年上半年,在去产能和取缔整顿“地条钢”等政策推动下,钢铁行业企业的运营状况和效益全面向好。目前,国内去产能工作持续发力,钢铁企业利润预期远超去年同期。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20亿吨,同比增长4.6%。宝武、首钢等部分龙头钢企的利润率大幅增长。连长期经营困难的攀钢、八钢、韶钢等企业均实现扭亏。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28日在会上表示,去产能目标是5年内化解过剩产能1亿-1.5亿吨,去年超额完成了6500万吨,今年再化解5000万吨,只用了2年时间就进入了总目标区间。可以说这两年行业去产能是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的。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骆铁军在会议现场表示,钢铁企业目前去杠杆效果并不好,钢铁会员企业的负债率居高,企业仍然习惯于用银行贷款。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目前钢铁行业的债务状况基本平稳,但整体债务压力水平并未得到明显缓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资产负债率为66.63%,较去年5月份仅仅下滑0.7个百分点。但从负债来说,截至2017年5月,钢铁行业整体负债4.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2017年7月,目前钢铁行业发行债券存量规模为3600亿元,市面上发行的钢铁产业债券共有199只。


  因此骆铁军表示,借助钢铁行业盈利状况比较好的当口,仍应以降低负债率为主。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振江也表示,去产能工作应避免留下后遗症,重点要解决员工安置和债务问题。不能出现去产能后钢厂资产减值带来的杠杆率提升问题。


  除此之外,第一财经记者从现场获取的书面资料上,今年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依然任务艰巨。


  事实上,在我国中频炉市场,大小厂家众多且设备水平高低不一已经是多年的常态,由于没有合法的审批手续、环境污染严重,多数企业年年“搬家”,整个市场很难进行严格的管理。


  冶金工业规划院院长李新创认为,虽然“地条钢”取缔工作进展迅速,但到目前为止,并不是所有的设备均已拆除,要彻底完成取缔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地方利益保护还是存在的,如果这种高压态势不一直坚定持续下去,这些已暂时关停的‘地条钢’企业仍有死灰复燃的可能。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