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废钢市场呈现三大变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31





  2017上半年悄然已过,在清除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之下,取缔“地条钢”已有明确时间表。目前国内80%的中频炉都已退出历史舞台,在此影响下,国内废钢市场也发生了诸多变化。


  第一,钢厂采购废钢积极性提高。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去产能效果明显,共取缔、关停“地条钢”生产企业600多家,涉及产能约1.2亿吨。受此影响,我国钢市供需压力减弱,钢厂盈利水平明显改善。各地转炉、电炉钢厂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纷纷加大废钢用量。以前部分不对外采购的转炉钢厂也开始外采废钢。据金联创了解,目前我国部分转炉钢厂废钢使用比例提升到15至20%;电炉钢厂使用废钢比例也有明显提升,部分钢厂已经达到70至80%左右。虽然中频炉钢厂的关停,使得我国废钢整体需求有所下降,但随着钢厂生产积极性的提高,以及后期“中转电”企业的复产,我国废钢需求将会有所回升。


  第二,废钢资源差异化逐渐显现。由于转炉使用废钢料型与中频炉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上半年中频炉钢厂陆续关停后,市场废钢资源差异化逐渐显现,具体表现在优料与差料之间的价差逐渐增大。转炉因自身生产工艺原因,对钢板料、重废等优质废钢采购积极性较高。因此钢厂在调整采购价格时,经常会出现分类定价,涨跌不一的情况。即钢板料、重废等优质废钢价格涨幅较大,而彩钢瓦、铁皮、铁销等差料价格涨幅较小或者下调。不过,随着“中转电”钢厂的陆续复产,预计下半年薄料、铁销、破碎料等“差料”的需求将会继续好转。


  第三,上半年废钢出口量激增。从今年上半年起,我国废钢出口量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据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废钢8.03万吨,是4月出口量(1.5万吨)的5.3倍,1至5月累计出口9.64万吨。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是造成今年上半年废钢出口量激增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我国全面取缔了“地条钢”的生产,导致国内废钢需求量大幅下降。尽管废钢出口要被征收40%的关税,但对于部分规格废钢,尤其是价格低廉的轻薄料,出口仍然有利可图。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废钢出口中,其他碎料占总出口的99.87%,1至5月份其他碎料占废钢总出口的99.79%。


  总体来说,2017上半年,中频炉企业全面关停后,废钢市场正处于一个较为低迷调整时期。但进入下半年后,随着电弧炉企业的陆续投产,废钢供需失衡的情况将会得到缓解。届时,混乱的废钢市场终将会回归正轨。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废钢进口量或将下滑

    4月份我国废钢进口量小幅增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累计进口废钢22 5万吨,环比上升1 5万吨,增幅为7 1%。与去年同期相比,废钢进口量增长2 4万吨,增幅为11 9%。
    2017-06-07
  • 我国废钢出口量激增

    我国废钢出口量激增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废钢出口量为1 54万吨,与3月相比增长了1 47万吨,环比增长2252 6%。金联创分析师郭相志表示,这是近年来我国废钢出口量首次“破万”。
    2017-06-20
  • 需求居高不下 废钢价格易涨难跌

    8月到来,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废钢价格并未产生太大变化,市场以观望为主,价格波动幅度相对有限。就目前的走势来看,废钢价格短期易涨难跌。
    2017-08-08
  • 钢厂采购废钢积极性提高 上半年废钢出口量激增

    在清除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下,目前国内80%的中频炉都已退出历史舞台,在此影响下,国内废钢市场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2017-08-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