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效果渐显 推动铝价走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9





  8月,铝价在库存持续走高和去产能逐步显现效果的博弈下强势震荡,市场情绪更支持去产能后的供给端收缩,从而推动铝价上行。虽然库存高企有增无减,但市场对后期消化库存乐观。步入9月传统消费旺季,可关注库存出现拐点。
 
  上游铝土矿市场国内偏紧 但进口增加
 
  虽然我国铝土矿随着资源品位降低,以及环保因素导致产量下降,后期对外依存度将逐渐升高,但是,由于铝企积极布局海外铝土矿及氧化铝市场,加上印尼铝土矿供应放开,因此上游铝土矿仍将供给充足。
 
  近期,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正式出炉。除前期针对氧化铝、电解铝和阳极炭素的限产外,还新增了对矿山方面的要求。北方地区铝土矿开采与破碎压力继续增加,预计国产铝土矿供应将持续紧张。
 
  国内铝土矿供给将更多依赖进口,以补充国内市场。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7月,我国进口铝土矿614万吨,同比大增69.39%,环比下降10.92%。前7个月,我国共进口3813万吨铝土矿,同比增加32.53%。自印尼进口的铝土矿小幅增加,澳大利亚进口量保持稳定,自几内亚的铝土矿进口量继续大涨,同比上涨2倍,至272.104万吨,成为中国最大的铝土矿来源国。
 
  氧化铝价格在成本带动下回升
 
  因铝土矿价格上涨,氧化铝价格在8月中旬明显回升。7月,氧化铝产量为602.8万吨,同比增长9%,增速放缓,且环比下滑4.5%。1~7月,氧化铝累计产量为4295.2万吨,同比增长19%。7月,进口氧化铝28.45万吨,出口0.29万吨,净进口28.15万吨,同比增长30%。氧化铝供给为630.95万吨,同比增长20%。虽然前期认为随着电解铝减产,氧化铝价格将承压,但氧化铝主要以长单为主,散单量较小,成本端的走高以及电解铝利润回升叠加使得氧化铝价格有走强空间。SMM数据显示,国外氧化铝整体供应基本平衡偏紧,因此进口氧化铝进入卖方市场,进口增加,价格上涨。
 
  电解铝产量下降库存有望现拐点
 
  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背景下,国外铝企依然平稳生产,7月产量小幅增加,国内铝价因此上涨幅度较大,叠加人民币升值影响,沪伦比走高。国际铝业协会(IAI)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包括中国在内,7月全球,原铝日均产量为7.01万吨,持平于6月。不包括中国在内,全球7月铝产量为217.3万吨,高于6月的210.2万吨。而中国产量则出现下滑,IAI表示,中国7月原铝日均产量降至8.66万吨,6月为9.77万吨。7月,中国原铝总产量为268.6万吨,6月为293.1万吨。
 
  中国产能收缩主线围绕去违规产能以及冬季采暖季限产开展
 
  8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动火电、电解铝、建材等行业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再度刺激铝价走高。目前统计已关停产能约200多万吨,下半年,预计电解铝市场将逐渐出现缺口,支持电解铝价格走高。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采暖季电解铝、氧化铝企业限产30%以上;炭素企业达不到特别排放限值的全部停产;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限产50%以上。还增加了有色再生行业熔铸工序限产50%。对再生铝行业产生巨大影响主要为浙江、山东两省。
 
  因为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产已落实,是否与采暖季叠加可分两种情况讨论,采暖季减产要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产要求可叠加,折合115.2万吨电解铝产能,采暖季减产要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产要求不可叠加,折合362.2万吨电解铝产能。而这有一个问题,根据关停电解铝槽电流强度的不同,关停的电解铝产能将发生变化,现在行业内基本以电解铝产能的30%来预计,若企业会优先关停小电流强度的电解槽,则关停产能极有可能小于市场预计。另外一个问题在于取暖季后,这些关停的产能是否会复产,据调研了解,企业会依据当时的铝价而定,需要给到相应的利润才会考虑复产,一是重启成本较高;二是频繁关停会影响电解槽的使用寿命。
 
  电解铝现货库存反季节增加
 
  9月,将逐渐进入传统消费旺季,预计下游订单将回升。出口方面,由于国外铝价今年偏强,沪伦比在上半年持续低位,同时出口订单同比增加,预计出口将逐渐好转。但随着8月沪伦比走高,也需注意对出口的影响。
 
  库存方面,由于铝价在需求淡季上涨,下游需求不佳,仅刚需拿货,电解铝现货库存反季节增加,还是需要注意。交易所库存则是国内继续增加,国外库存有回升迹象。
 
  预计9月电解铝产量将有所回落,而需求端预计将逐步进入消费旺季,下游消费转暖将推动下游企业因刚需增加电解铝消费,从而使得库存有望出现拐点,进一步支撑价格走强。但短期价格上涨过快不利于产业链下游企业,在目前库存增加情况下,考虑逢低做多,但追涨需谨慎。(华泰期货 纪元菲)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今年煤钢去产能有望提前收官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目前钢铁行业已基本完成今年淘汰产能任务,煤炭在7月末就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5% ,一些省份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今年煤钢去产能有望提前收官。
    2017-09-27
  • 去产能迎年中考 煤炭、钢铁企业债务问题依然存在

    去产能迎年中考 煤炭、钢铁企业债务问题依然存在

      在中央密集督查之下,去产能迎来年中考。《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近日中央多部委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兵分十路,对各地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结束后将牵头形成报告上报国务院。同时,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
    2018-06-13
  • 曹志强代表:钢铁深化“去产能”需“三管齐下”

    曹志强代表:钢铁深化“去产能”需“三管齐下”

    经过三年坚持不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已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为我国钢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03-15
  • 工信部:今年将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 研究建立产量约束机制

    工信部:今年将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 研究建立产量约束机制

    “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任务非常艰巨,要求会更加刚性。”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近日表示,钢铁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重要支撑产业和碳排放重点行业,应强化对碳减排共识,将挑战转化为自身高质量发展动力。
    2021-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