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行业领袖齐聚深圳共同探讨物联网与智能设备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4月2日~3日,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人工智能成为本届峰会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人工智能的四大核心要素、人工智能的机遇和挑战、无人驾驶与智慧环境、智能平台生态构建等方面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如何实现智能设备互联互通、加速人工智能落地也成为了峰会热门话题之一。


  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物联网彻底改变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经过运用场景和生产的无缝链接,工厂制造可以为用户带来定制服务、优化迭代等。但是,当前用户最大的痛点就是物联网硬件多样化,各产品独立生产,场景体验碎片化,商业模式也不够清晰,多是单品智能,这是行业当前的发展瓶颈。海尔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赵峰博士指出,标准和接口的模块化是智能设备能够规模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从智能硬件来看,标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各种硬件之间通讯等标准化,二是互联互通通信标准等协议。未来,所有品牌使用同样的API和标准,用一个统一的平台管理起来,实现互联共享是一个大趋势。


  事实上,今年3月初,海尔已经联合国内多家著名企业制定发布了国内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云云互联互通工作方案和规范标准”,以各企业云为依托,通过统一的转换协议,各企业开放云端口,走出了互联互通的初步尝试。


  就业界对“标准上线就是扼杀创新”的论断,科通芯城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康敬伟表示,标准在制定之前要经过市场的“洗礼”,物联网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构建有公信力的标准、在跑马圈地过程中建立壁垒是第一阶段竞争的重点。但标准的创新就是技术的创新,“必须怀抱对技术的敬畏来做标准”。


  关于互联互通标准的制定,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丁健认为,目前物联网关于智能知识之间的传输、沟通、标准等都处于“孤岛”状态,统一标准很有必要,有些智能标准还要先行。如果人工智能的上游企业走出各自为政的圈子,推动行业走向标准化,那么“中国市场一统全球市场”的可能性会更大。未来标准化的过程中,开放、合作会成为重要的关键词,这是智能设备和整个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原则之一。


  近年来,深圳智能领域竞争激烈,涌现了一大批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如在AWE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分别携“大智”和“创维V+”云平台的智能应用程序闪亮登场,并参与了互联互通标准制定的的TCL和创维,全球第一家指纹模组后端整线智能装备制造商深圳市诺峰光电设备有限公司等,腾讯还在去年专门成立了腾讯深圳智能设备创新中心,加速开展VR等项目研发,预计今年5月将发布头戴现实设备(HMD)以及SDK和VRSTORE。此外,近期大火的“智能行人过街系统“也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浓浓的“智能味”。


  据悉,目前深圳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居全球城市第八位,智能硬件、小型智能设备、可穿戴式设备、小型医疗设备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有专家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深圳要在智能基础设施方面有所作为,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培育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智能共享的环境,特别是要通过标准在国际中争取更大的话语权。(梁乔玲 记者 傅江平)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