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融宝:发挥互金行业优势 促进小微经济产融结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我国的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体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全国小微企业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60%。然而,小微企业因为所处的发展阶段等多方面原因往往难以在传统主要金融机构获得足够的现金流以支撑企业拓张。截至去年,投放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已经接近90万亿人民币,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6.93%,且该占比从去年底以来一直保持增长的趋势。然而,我国主要金融机构(银行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只有16.23万亿元,两者接近5倍的差距也揭示了目前的资金资源仍然被大中小企业所占据。
 
  而另一方面,如今网贷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在监管要求网贷平台做小而微的业务前提下,个人小额贷款、车贷、消费金融等变成了各平台纷纷抢占的“高地”,但是对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方面表现的并不是非常突出。因此,将互联网金融与小微经济进行结合,扩大平台资产端的同时,促进小微经济的产融结合,是互金行业下一阶段发展的重心所在。
 
  “网贷平台的产融模式开启了更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实现了投资人的富余资金与实体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的结合。是"互联网+"时代实体产业与金融相结合的标志。”互融宝董事长孟雷表示:“小微企业多处在快速成长阶段,其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获取资金的能力有限,这不仅和金融市场里供需不对等有关,也和传统金融固有的融资模式有关。网贷行业带着互联网的基因开启了新时代的融资模式,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打破了地域限制,降低了融资成本,从而精准地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和工具。”
 
  但是互联网金融切入产融结合也需要注意风险。金融最大的问题就是风险,产融结合过程中,由于变量较多,因此互金企业在切入的时候要格外注意风险问题。网贷平台开启小微企业的产融模式往往欠缺的是资金端,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未在传统金融里得到解决,所以,网贷台的资产端往往资源充足。但在借款项目资源充足的情况下,如何在贷前做好风险鉴别、在贷后做好风险管理并从整体上降低逾期率和坏账率,实现收入对坏账的覆盖才是网贷产融模式稳健运营的关键。
 
  互融宝董事长孟雷表示:“网贷平台助力小微企业的融资,是‘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模式,在该模式下投融资双方的"信用关系"也会受到严格考验。而网贷平台作为信息中介,如何能将融资方的相关信息良好的披露给投资者,并像银行一样学会对行业周期性的把控,从项目源头上控制风险,或许,这对相比于传统金融机构尚属"年轻"的网贷平台而言会是不小的挑战。”

  转自:南方财富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