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机床专项攻坚成效显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9





  历经8年攻坚,我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数控机床专项)取得了一批可喜成果,产业创新能力和重点领域装备保障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3月28日,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应用推广现场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员参观了专项成果在国防军工企业的示范应用,数控机床用户企业和制造企业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承担数控机床专项任务的经验和体会。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国防科工局、中科院、工程院等单位代表,以及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出席会议时指出,高档数控机床是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基石,发展高档数控机床产业,既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确保国家安全的紧迫要求。数控机床专项实施8年多来,广大机床企业、用户企业和专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了一批可喜成果。一是创新能力提升,共性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重型锻压装备、部分机床主机性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数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取得明显突破。国产数控系统在功能、性能方面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已大幅缩小,滚珠丝杠、导轨、动力刀架等关键功能部件在精度、可靠性等关键指标上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三是坚持需求导向,重点领域装备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航空航天领域典型产品所需关键制造装备的“有无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汽车大型覆盖件自动冲压线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并成功出口9条生产线。


  苗圩强调,在“中国制造2025”的深入实施过程中,各方要着力补齐短板、提高发展质量,推动制造业战略性转变,要把坚持创新驱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抓住产业链高端环节;要稳步开展数控机床专项成果示范应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充分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并要运用科学管理,组织落实好数控机床专项的实施。(汤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高档数控机床重大专项“十三五”实施计划通过

    高档数控机床重大专项“十三五”实施计划通过

    据工信部消息,“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在北京召开2017年第二次专家咨询委会议,审议专项“十三五”实施计划(修订版)和2018年度课题申报指南。
    2017-05-31
  • 国家数控机床专项聚焦航空航天和汽车

    《经济参考报》记者26日从科技部组织召开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发布会上获悉,自2009年数控机床专项实施以来,中央财政资金共投入91 14亿元,新增产值约706亿元。
    2017-06-27
  • 科技重大专项助力数控机床产业大发展

    8年多时间,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956项,立项国家及行业标准407项,研发新产品、新技术2951项,中央财政资金投入91 14亿元,新增产值约706亿元,在行业研究机构、重点企业建设了18项创新能力平台、部署了7...
    2017-07-11
  • 5月我国数控机床进口量小幅增长

    数控机床是现在工业制造的必备的设备,也是必须的设备之一,进行机械制造的同时,数控机床的使用目的就是可以大大的增加使用的范围,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工业的生产,提高工作的效率。
    2017-07-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