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丰田D-4T发动机:强动力、低油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7





  丰田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有35年的历史,不过在近20年间,丰田很少推出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轿车车型,直到2016年9月和12月,搭载丰田D-4T1.2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新卡罗拉1.2T车型以及广汽丰田雷凌1.2T车型的推出,丰田才算正式开启了在中国市场以涡轮增压轿车作为主打车型的时代。
  久别重逢必有惊喜,作为丰田D4系列最迷你的涡轮增压机型,D-4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动力、油耗、环保性等方面均有着同排量涡轮增压机型难以企及的优点。由于在动力和油耗方面具有出众表现,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被给予“1.2T的排量却有着1.8L的动力、1.5L的油耗”的高度评价。
 
  事实上,这样的评价绝非夸大其词,融合多项技术革新的丰田D-4T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动力效能和油耗方面确实如评价所言,1.2T的排量在低转速(1500转/分)即可爆发出1.8L排量自吸发动机的动力,但同时油耗却只有1.5L自吸发动机的水平。能将如此高效的动力输出和经济油耗平衡到恰到好处,和D-4T运用的多项革新性发动机技术有着相当紧密的关系。
  涡轮迟滞一直是困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关键瓶颈,由于传统涡轮增压发动机使用的涡轮增压器体积较大,涡轮在低速时旋转不畅,需要发动机达到一定的转速时涡轮才会介入。因此在驾驶员踩下油门踏板之后,涡轮并不会立刻介入,而是需要等待片刻动力才会上来,油门响应速度较慢,而低转速时也无法迸发出充足动力。
  为了消除涡轮迟滞带来的低转速动力不足和油门响应迟缓,丰田D-4T采用了小型化的涡轮增压器,缩小了涡轮尺寸,小型化的涡轮仅需少量废气便可驱动,进而保证了在发动机转速较低的情况下涡轮也能迅速介入,在低转速区间也可以提供强劲动力。以扭矩为例,丰田D-T4发动机在1500-4000转/分的转速区间均可达到185牛·米的峰值扭矩,比大部分大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都要优秀,低扭表现超越1.8L自然吸气发动机。
 
  在采用小型化涡轮增压器的同时,D-4T还应用了布局自由度极高的水冷式中冷器,最大程度缩短了吸气路径,极大缩短了油门响应时间,真正做到了动力随叫随到,在丰富驾驶乐趣的同时确保了新手驾驶的安全性。
  如果动力上去的同时油耗也随之增加,那么1.2T的D-4T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是没有意义的。丰田D-4T发动机在实现高效动力的同时,将油耗控制到了最经济的范围,源自D-4系列的节油技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是我们前面提到过的涡轮小型化技术,由于使用了小型化的涡轮,D-4T无需消耗大量燃油便可达到涡轮介入所需的转速,节省了燃油消耗。
 
  其次是著名的阿特金森循环和垂直涡流进气口的综合运用。D-4T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设计,通过改变进气门机械结构来实现减小燃油消耗。在采用阿特金森循环结构的同时,D-4T还在取消喷射歧管的基础上取消了气流控制阀,利用进气口和缸内活塞的形状产生了纵向涡流,进一步提升了缸内直喷的效率,堪称直喷发动机中的战斗机。
  通过涡轮小型化设计和阿特金森循环+垂直涡流进气口的综合运用,丰田D-4T涡轮增压发动机成功实现了燃油的高效运用,确保了每一升燃油都能转化为高效动力,同时也间接降低了发动机尾气的排放,保护了环境,践行了高效环保的发展理念。
 


  转自:东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放眼未来,丰田以TNGA引领产业变革

    尽管新兴消费群体已经崛起、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加入汽车领域的势力不断增加,技术进步层出不穷,但难以避免地,竞争同质化也越来越明显。在新趋势下,丰田如何继续保持领先?
    2017-04-19
  • 丰田欲借TNGA兼顾“鱼与熊掌” 彻底推翻中庸印象

    近100种平台、800种发动机、30余万名员工、在28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这种看起来本应值得骄傲的体量,对于丰田来说,却难免衍生 "甜蜜的烦恼 "--研发与沟通的繁琐流程,显然与产品的更迭速度需求产生了矛盾。而如今...
    2017-04-27
  • 80岁的丰田,准备建一个“丰巢”颠覆自己

    2017年是丰田汽车成立80周年,纵观世界汽车的发展史,再对比如今世界各地汽车市场的繁荣,可以说,80岁的丰田还年轻,有机会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无限的梦想。
    2017-05-03
  • 成熟与性能并重 丰田D-4T带来涡轮增压技术全新认知

    "压力越大,动力越大 "--这个道理不仅仅适合人类,也适合汽车,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涡轮增压。作为近20年最成功的技术,涡轮增压依靠增强进气压力,以更小排量实现了更强动力。
    2017-05-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