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探索普高与中职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赵英梓    时间:2017-04-06





  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做了介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周为表示,将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机制,探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


  周为介绍,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经过多年努力得到快速发展。中等职业学校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的42.26%。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国家、省级示范(骨干)学校等优质资源覆盖50%以上的在校生。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共19类500余种专业,覆盖了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新增从业人员有70%来自职业学校。中职毕业生就业率持续向好并保持较高水平,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对口就业率在70%以上。中职学生90%以上的在校生享受免学费政策,近40%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


  谈到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思路,周为指出,一是加快顶层制度设计。引导整个社会转变观念,接受职业教育作为人生发展的一个非常有前途的选择和途径。


  二是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完善扶困助学政策,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


  三是扩大教育资源。重点扩大职业教育比例较低的地区的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增加中西部贫困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使中西部贫困地区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有机会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就读。


  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扩大教育硕士招生规模,培养高层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加大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不足的问题。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务(职称)制度改革,探索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正高级职务(职称)。


  五是改进招生管理办法。推动各地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扩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的区域范围和招生规模,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加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的比例。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机制,探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


  六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学校,办好一批适应当地经济社会需要的特色优势专业。


  七是助力精准扶贫。兜底式支持西部地区省(区、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到东部地区接受优质中职教育。


  转自:人民网-教育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