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节庆助推陕西旅游“追赶超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3





  在2017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胡和平表示,陕西将坚持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推进资源整合、项目结合与产业融合,着力构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随着旅游业迅速发展和旅游业态日益多元化,节庆旅游异军突起,成为助推陕西文化旅游发展的一大突破口和新引擎。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优势,陕西今年推出200多项旅游节庆活动,成为旅游市场上一道道备受期待的“精品大餐”。
 
  文化铸魂彰显特色风貌
 
  “文化是节庆旅游最重要的特征之一,是真正吸引旅游者的深层次因素。”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总规划师崔宁表示,成功的旅游节庆活动要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文化主题鲜明是节庆旅游的灵魂,文化的多元性是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的内在动力。
 
  陕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为各类旅游节庆活动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给养。今年各地市推出了多类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仅在宝鸡,就有法门寺佛文化国际旅游节、凤县文化旅游年、陇县关山草原文化旅游节、凤翔县乡村旅游文化节、麟游县山花飘香季文化旅游节、渭滨吉祥游文化旅游节、太白县品质旅游狂欢节、扶风县关中风情文化旅游节及西北联动的“乘高铁·游丝路”大型启动仪式等。
 
  多地文化节庆活动有着鲜明的区域独特性和唯一性,以传统祭祀为例,延安黄陵县清明节公祭轩辕黄帝、渭南白水县谷雨祭祀仓颉、韩城清明祭祀史圣司马迁、汉中勉县清明民祭诸葛武侯、安康石泉县鬼谷子诞辰祭祀典礼等,均具有排他性和垄断性,是其他地方无法替代的。
 
  品牌引领树立行业标杆
 
  旅游节庆活动要获得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必须走精品化道路,形成区域旅游品牌,成为旅游地象征,在国内、国际产生巨大影响,方可长久立足于旅游市场。
 
  近年来,陕西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打造面向全球、具有陕西特色的旅游节庆品牌,不仅推动了全省旅游产业创新发展,也促进了国内外的经贸、文化交流。
 
  目前,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祭拜、缅怀人文始祖的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影响力广泛、以产业服务为特色的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深挖文化内涵、促进现代旅游业科学发展的“秦岭与黄河对话”和联动丝路、影响世界的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等,均已成为陕西省标杆性旅游节庆品牌。
 
  4月4日,丁酉(2017)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延安黄帝陵祭祀广场隆重举行,典礼以“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为主题,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通过阐释、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
 
  在3月24-26日举办的2017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百余城市的上千家旅游单位齐聚西安洽谈业务合作,签约超7000份。大会创新性地设立了“十大旅游业态”分会场,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现代旅游业态特色。陕西省旅游局局长高中印表示:“自2013年创办以来,西北旅游营销大会已成长为旅游人聚焦大西北、融入新丝路、带动域内外、放眼全世界的一个重要平台,为弘扬丝路精神、打响西北旅游品牌、推动陕西和西北各地旅游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年5月19日举办的“秦岭与黄河对话”是陕西省为加强旅游推广、促进文旅融合、彰显陕西特色和提升陕西旅游影响力及美誉度而策划的“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秦岭作为“中华父亲山”,黄河作为“中华母亲河”,共同孕育了华夏文明,这一场“山河竞秀”所彰显的陕西旅游新格局、新风貌,备受好评。
 
  此外,各地市也纷纷打造地方代表性节庆品牌。例如,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是汉中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已入围“中国十大花节花会”;韩城“司马迁杯”锣鼓大赛是中国打击乐界的权威“品牌”赛事之一,为中华鼓乐的传承和发扬搭建了良好互动交流平台;铜川市陈炉古镇陶瓷文化旅游节对传承和弘扬古镇文化遗产,打响陈炉旅游品牌具有重要作用。
 
  求新求创谱写全域蓝图
 
  长安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丁华表示,以创新创意为手段,可以使旅游节庆活动更加饱满、更具活力,这包括概念创新、内容创新、技术手段创新等。在陕西,旅游节庆活动的创新凸显在“全域旅游”、“旅游+”方面,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特点。
 
  纵观今年陕西各地旅游节庆活动,自1月至12月,从春季踏青赏花到冬季温泉滑雪,已然是“季季有特色,月月有活动”,一改旧日节庆集中在春秋季节的局面。
 
  陕西旅游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促进旅游融合发展,构建旅游产业新格局,各地节庆活动对此多有践行。
 
  “旅游节庆活动要让市场认可,就需要以游客需求为基础,满足游客求新、求异、求奇、求知、寻根、求乐、求真的心理需求;要增加更多互动体验项目,让游客充分参与其中,切身体验节庆文化魅力,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丁华说,当前陕西不少节庆活动都倾向于复合型,把自然景观、人文风俗融为一体,让游客有了更多选择。
 
  “当前,陕西以实现旅游业追赶超越为总目标,以全域旅游作为发展战略,正在着力打造丝绸之路起点风情体验旅游走廊、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三大旅游高地’,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国内一流、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陕西省旅游局局长高中印表示,“我们将创造性地整合用好旅游资源,抓住‘品质’这个旅游业的灵魂,以品质立游、以质量取信,精益求精地打造更多在国内外市场上立得住、叫得响、具有陕西特色的精品旅游节庆,并为游客提供更为优质的旅游服务,推动陕西旅游从‘养眼’到‘养心’、从‘旅游’到‘旅居’、从‘感受’到‘享受’转变,真正让中外游客留下对陕西的美好印象。”(张晓琳)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西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

    到2020年基本确立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和“一带一路”旅游核心区地位为扎实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8月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实施方案》,全面指导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
    2017-08-17
  • 陕西推动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

    近日,陕西省物价局下发的《关于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专家表示,要实现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提速,也应该考虑适当调整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
    2018-04-13
  • 陕西出台实施方案加速推进智慧旅游建设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近日发布《2018年智慧旅游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陕西将围绕实现“一网知陕西,一机游三秦”总体目标,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增强行业监管效力和创新旅游营销方式,形成完善的智慧旅游体系,促进旅...
    2018-05-07
  • 陕西两县旅游收入造假?官方修正后缩至十分之一

    陕西两县旅游收入造假?官方修正后缩至十分之一

      根据当地多家媒体及政府网站早前刊发的报道,平利游客数量为13 7万人次,宁陕游客21 4万人次,两县合计35 1万人次的游客提供了22 19亿元旅游收入。而根据安康市旅发委统计的数据,安康全市三天接待游客305 41万人次,...
    2018-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