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创新驱动 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竞争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建设全球跨界创新中心、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发展“互联网+”为契机,实现营业收入6904.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产业发展整体平稳,呈稳中趋缓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产业集聚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产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目前上海具有一定规模的信息服务产业基地逾50个,规划用地面积47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270万平方米。其中经认定的市级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有41个,全市信息服务产业基地聚集了本市7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60%以上的经营收入来自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单位土地产出水平达到130亿元/平方公里。


  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浦东、长宁、徐汇位列前三强,占本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比重超过60%。其中浦东2016年收入突破2000亿元;有11个区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超过百亿元。从增速来看,除个别区出现负增长,其他区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闵行、黄浦、普陀、青浦、金山、虹口、宝山和长宁等区的增速均超过20%。


  软件产业效益水平稳步提升。2016年上海市软件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实现营业收入4074.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发展步入稳定期。2016年上海软件出口额达到36.86亿美元,出口方式以信息技术外包(ITO)为主。目前上海在不少细分领域拥有领军企业,入选2016年中国软件百强榜的企业有7家,但是由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短期内还不能支撑产业增长,和BAT等互联网生态企业相比,一是企业规模仍比较小,缺乏千亿量级的企业;二是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的能力比较弱,无法形成产业链。


  互联网信息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上海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20.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网络游戏中VR游戏成为游戏创业创新的重点领域,不少VR游戏团队诞生,而大的游戏企业也开始布局VR游戏研发。2016年经营收入近5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左右,占全国1/4份额。目前,上海有16家上市游戏企业,占全国上市游戏企业数的10.1%,仅次于北京和广东。新三板挂牌游戏企业25家,占全国的21.7%,仅次于北京。互联网金融区块链技术助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消费金融为互联网金融带来新的增长点。2016年互联网金融经营收入达到4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8%。其中第三方支付收入达到350亿元;重点跟踪的17家网络信贷企业交易额达到200.35亿元,经营收入达到17.68亿元。网络视听加速向移动端转移,催生了短视频、视频直播等业务。各大视频网站通过不断创新内容、改善表现方式,差异化抢占用户市场。2016年上海网络视听经营收入超2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6%。


  电信传输服务业进入饱和期。2016年上海电信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10.85亿元,较上年略有增长,发展进入饱和期。截至2016年底,上海电话用户数达到3887.7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数731.6万户,较上年末减少65.7万户,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30.3部/百人;移动电话用户数3156.1万户,较上年末减少103.8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30.7部/百人。


  创新驱动 提升产业竞争力


  当前,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呈现五大特点:一是产业结构优化,效益质量协同发展。随着软件产业服务化趋势加深,互联网向其他领域不断渗透。同时,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推动下,本市软件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占信息服务业收入的比重不断提升,从“十二五”开局时的73.5%上升到83.9%。在结构优化的同时,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的效益、发展质量和收入规模协同发展,盈利水平和带动性持续提升。2016年上海软件产业实现利润总额623.35亿元,行业利润率达到15.3%,较2015年提高0.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信息服务业企业运用资本的能力不断提高,金融、网游领域的一批优势企业运用其行业优势,开展投资活动,产生不菲的投资收益,如中国银联、三七玩等。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带动本市软件出口形势好转。2016年,上海软件出口额达到36.86亿美元,同比增长4.77%,由2015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出口国家也从原先的美、日为主向多元发展。


  二是创新活力增强,产业竞争力稳步提升。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16年上海软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0.1%。参与研发人员占总从业人数的40%左右。上海浪潮云计算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晶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入选2016年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大唐移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卡斯柯和中信信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万达信息成功入围首届中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星环科技发布了一系列新产品组件,进一步降低了大数据技术从概念到落地的复杂度;中标软件首批入驻微软Azure镜像市场,中标麒麟Linux产品是国内唯一能够在微软Azure公有云上运行的国产操作系统产品。


  三是技术引领,新业态蓬勃发展。信息技术与国民经济社会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工业软件、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形成一定特色优势。工业软件围绕上海市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钢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工业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支撑传统产业突破核心和关键技术,提高产业的技术水平。如宝信软件通过改变传统的软件产品开发模式和架构,着力对已有的产品进行调整和升级,使其适应于工业互联网的运行环境,构建基于网络化、信息共享的智能化供应链全局协同价值链;上汽互联网汽车融合了新一代的云科技;欧冶云商打造钢铁行业全产业链的生态型服务平台。上海云计算企业抢抓发展机遇,聚焦政策资源,有效结合上海特色,形成差异化的优势,骨干云计算企业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如公有云的优刻得,在互联网云服务领域紧随阿里云,市场排名第三;网络云分发的网宿,市场占有率近七成;云存储的七牛,面向网络存储市场,技术国内领先;开源技术领域的星环科技、上海世纪互联等企业在国际开源社区中占据了重要位置。2016年,上海的云计算相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为780亿元,同比增长15%。人工智能上海基础研究积累深厚,中科院上海分院、复旦大学等在类脑智能、机器视觉、机器学习等领域有长期积累,在国内具备较强的影响力;技术支撑较为完备,已汇聚了国内外最前沿的基础架构支撑和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如科大讯飞、IBMWatson等。产业化应用逐步显现,一批企业聚焦专用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在国内各细分市场占据较高份额,如电科智能、博康的智能视频处理产品,未来伙伴、弗徕威的服务机器人,新时达、奥特博格、科大智能的智能制造机器人。


  四是投融资活跃,垂直领域的“独角兽”崛起。2016年互联网投融资领域持续保持较高活跃度。据统计,上海公布的互联网产业投融资2016年共有349笔,主要分布在企业服务、文化娱乐、电商、金融、本地生活领域,其中面向企业服务正成为互联网投融资领域新的热点。从公布投资总额来看,超过(含)5000万美元的投资共发生16笔。从细分领域来看,垂直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纷纷崛起。生鲜领域的“天天果园”深耕供应链,通过和67个国家和国内27个省的生鲜基地建立战略合作体系,采取原产地直购模式,确保全程冷链配送;医药领域的“1药网”积极布局线上医药一体化,通过易诊APP为用户提供健康管理、用药安全等在线问诊咨询服务;宠物领域的“波奇网”目前已与国内2000多家宠物店合作,努力推进“社区+电商+O2O”共同发展,2016年获得1.02亿美元C轮融资。


  五是供给不能满足需求,人才资源逐渐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上海本地高校培养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毕业生每年均在5000名左右,仍无法满足本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的专业需求。另外,随着居住、生活成本的急剧上升,出现部分非本市户籍中低收入技术型人才向外地流出的现象。其次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随着信息技术向传统领域不断渗透,亟需理解业务领域知识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大量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尤其是处于初创期的快速发展型企业面临严重的人才资源缺失问题。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上海三年内打造3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近日印发。计划提出到2019年,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2017-03-21
  • 上海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万亿元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统计显示,2016年,上海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0049 3亿元,比上年增长21 9%。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有效提升了上海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2017-03-23
  • 上海商品销售总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日前发布的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上海市商品销售总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消费品零售总额再次超过1万亿元,消费成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7-03-27
  • 上海发布生活及经济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

    上海发布生活及经济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

    10日闭幕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推进上海生活数字化转型 构建高品质数字生活行动方案(2021—2023年)》(简称《生活数字化方案》)和《推进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 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简称《经济...
    2021-07-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