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动能 重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0





  日前,重庆成立了首个人工智能处,以加快重庆在基础技术、人工智能硬件和应用等方面助推机器人产业升级发展。


  自1956年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概念首次提出并高速发展至今,全球已有近千家人工智能公司遍及62个国家的十余个产业,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涉足人工智能领域。


  近年来,重庆工业快速发展,工业产值突破2.5万亿,汽车、电子、装备等“6+1”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物联网、工业机器人、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取得突破并加速产业化;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渝北区仙桃大数据谷、南岸区物联网产业基地等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相关产业园区达10个以上。基本形成了优势突出、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从大数据基础、工业硬件及应用等方面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战略谋划新的工业增长点,重庆积极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期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人工智能产业作为重庆谋划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将充分发挥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优势,围绕人工智能三大核心环节:基础技术、人工智能硬件和应用,加快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智能决策控制、计算机深度学习等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积极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服饰、智慧家电、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汽车和虚拟现实等相关产品及创新服务,服务于智能交通、车联网、物流追溯、安全生产、医疗健康、能源管理、环保资源、教育及新媒体、社会管理等领域,大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重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陈晓彬)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重庆市“6+1”支柱产业增长10.2%

    2016年,重庆市“6+1”支柱产业共计实现产值24052亿元,增长10 2%,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分产业看,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5391亿元,增长11 7%,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25 4%;电子制造业实现产值4999亿元,增长17 7%,...
    2017-03-23
  • 重庆两江新区深化中新项目“4+N”合作

    记者近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随着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合作的日益推进,重庆与新加坡的经贸往来也越来越紧密。作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的核心区,2016年两江新区参与签约的中新项目,数量和金额都占全市一半以上。
    2017-03-27
  • 2017年重庆智能装备产业目标实现产值200亿元

    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日益成为发展的主要趋势。重庆市作为智能终端生产基地,2016年各类智能终端产量3 8亿台,其中笔电5800万台,占全球总量的1 3;手机2 8亿台,占全国总量的15%。
    2017-04-06
  • 重庆加快打造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近日发布的《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重庆将强力推动“重庆制造”变为“重庆智造”,加快打造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