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与优化结构并举 江西国有工业首季较快增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3





  中国工业报记者在江西省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一季度,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956.1亿元,同比增长21.1%;净资产8147.6亿元,同比增长14.5%;完成营业收入1173.6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利润总额40.3亿元,同比增长54.3%;完成增加值206.5亿元,同比增长21%。在11个设区市中,南昌市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赣州、九江、上饶三市资产总额均超过1000亿元。全省出资监管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79.7亿元、工业销售产值37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6%、43.4%。


  江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文翠萍告诉记者,今年是全面落实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起步之年。江西省国资系统将努力实现省属国有企业全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加值分别增长10%以上的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提质增效与优化结构并举


  一季度,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31.3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利润总额26.9亿元,同比增长54.8%,增速创下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


  企业深挖内潜,压缩管理层,严控各项费用支出。江铜集团、新钢集团、能源集团等企业的管理费用,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新钢集团三项费用分别同比下降10%~20%。


  江西省能源集团在2016年关闭20对矿井、完成去产能年度计划的152%的基础上,2017年计划关闭5对矿井,化解过剩产能75万吨。


  大成公司认真梳理出355户“僵尸”企业,平稳有序地推进了129户“僵尸”企业出清,总结形成了分类处置、托底安置、平台整合等系列经验做法。


  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股权融资,降低杠杆率,省出资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1个百分点。国泰民爆通过IPO降低资产负债率12个百分点;安源管道、同济监理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有助于企业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建工集团面对房地产政策收紧、房建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加大PPP项目承接力度,完成新签合同额163.7亿元,同比增长13.0%,房建工程占比同比下降15.1个百分点。国经公司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设立了代表处,并与中能建、华为、晶科等企业在境外开展太阳能合作。


  生产工艺与国资规模齐升


  一季度,江西省出资监管工业企业不断提高生产工艺,持续提升经济技术指标。新钢集团降低生铁制造成本取得成效,与行业差距比2016年减小11.04元/吨。建材集团持续深入对标管理,累计窑运转率68.3%,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


  一季度,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0194.5亿元,同比增长15%;净资产2743.7亿元,同比增长6.7%。在重点监测的18户省属企业中,排名前3的企业为高投集团、江铜集团、铁投集团,资产总额分别为2712.6亿元、1125.9亿元、390.6亿元;15户净资产同比增长,新钢集团、建工集团、建材集团等企业增幅超过10%。企业加强生产经营管理,稳定用工形势,忠实履行社会责任。一季度完成增加值130.4亿元,同比增长18.7%;应交税费28.6亿元,同比增长30.6%。其中,江铜集团增加值、税费分别同比增长65.2%、94.6%;新钢集团增加值、税费分别同比增长84.5%、96.6%。企业职工人数17万人,其中在岗职工人数16万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今年确保增长10%以上


  文翠萍说,为了确保省属国有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加值分别增长10%以上的目标任务,必须深入推进改革攻坚,继续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员工持股改革试点。推动江铜集团、国经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继续深化企业内部机制改革,全面完成投资集团等省属企业公司制改造;重组整合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将省民爆投资公司、省绿色产业集团、省军工控股集团、省地产开发集团,打造成有较强竞争力的地方产业集团;深化江西报业集团改革,培育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加快推进资本证券化工作。继续推动新余国科、江西国科等企业首发上市;开展中央驻赣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切实减轻企业社会负担。


  深入推进提质增效,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广泛开展“成本管控、效益否决”专项行动,将3个分别增长10%以上的指标,分解压实到每个出资监管企业,作为今年的考核硬性任务;积极对标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制定降本增效目标和精细化精益约束考核办法,确保企业成本费用增幅低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幅;努力开拓市场,加快产能输出,加强省属企业的资源共享和协调协作,形成区域协同和产业协同,稳定经营形势;扎实做好煤炭、钢铁等领域国有企业去产能工作,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一企一策”做好扭亏脱困工作,重点抓好能源集团综合改革特别是萍矿集团的脱围解困工作。


  持续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努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多渠道筹集创新资本,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依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发起设立创新风险投资基金,积极争取财政、科技等专项资金对企业技术研发的支持;聚焦重点板块领域,加强重点项目研发攻关力度。顺应“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发展趋势,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瞄准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建立完善企业创新发展的考核与激励约束机制,打造一支科技领军人才队伍。


  深入推进监管职能转变,努力提升国资监管水平。不断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调整优化国资委内部组织设置和职能配置;继续抓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授权管理,完善授权经营体制;进一步推进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完善集中监管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夯实国资监管基础工作,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在探索建立容错机制的同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为国有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中国工业报记者金国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振兴实体 强化创新 江西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江西省省长刘奇最近在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3 6亿元,增长9%,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 8%
    2017-04-11
  • 江西多举措推动新材料、智能电器产业发展

    江西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特色。新材料、智能电器产业作为近年来发展较为迅猛的新兴产业,在江西省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具有一定的优势。
    2017-09-22
  • 江西:推进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西:推进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13日,江西省召开商贸物流产业链调度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副省长、省商贸物流产业链链长胡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07-16
  •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江西今年力争增长8.8%

    今年是江西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开局之年,主要工作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
    2017-04-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