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国际专列开拓“一带一路”新商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9





  28日,端午节假期第一天,位于东莞石龙的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仍和平常一样繁忙。经黄埔海关隶属东莞海关工作人员查验后,满载集装箱的中亚班列从这里出发,十余天后,这趟班列搭载的服装、皮具、灯具、电器等货物就会到达“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五国消费市场。
 
  “现在都是海关关员专门从寮步车检场赶到我们的铁路现场查验,往返40多公里,只要班列运行,节假日也是如此,我们真切感受到贸易便利化带来的切实帮助。”东莞中外运物流中心办公室主任宋浩文说道。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快速发展,已顺利开通粤新欧、粤满俄、粤蒙俄等多条国际专列线路。今年前4月,海关于该中心累计验放国际货运班列27列次,标准箱2069箱,货运量1.5万吨,货值人民币4.1亿元。
 
  据介绍,为更好地服务石龙国际班列,东莞海关根据口岸实际情况“量身订制”了系列通关监管举措,包括在通关现场开辟铁路货运专窗服务通道,对国际专列货物实行预约通关,确保货物通关手续随到随办等。目前,中亚班列、中欧班列的运行时间分别为12天和20天,较海运班轮时间节约近2/3,较空运航班费用节约近50%。
 
  如今,依托珠三角强大的制造实力和广阔的货源腹地优势,一大批通信设备、家具、家电、服装、鞋包等货物输往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据介绍,从2013年9月作为国家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至今年4月底,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的国际班列共输出货物重量超过12.9万吨,总额超过42亿元人民币,占国际货物发运总量的90%以上,其物流中心成为珠三角地区重要的水铁公联运中心、货物集散中心及国际货物分拨中心。
 
  为更好地支持企业通过国际货运班列开展出口业务,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和论证,黄埔海关近期推出“属地申报,运抵换乘”的新型监管模式:出口企业可根据物流实际需求,自主选择在黄埔关区任一个现场“一站式”完成报关单申报及货物验放施封手续,货物可“自行选择”运输方式径行运抵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并直接办理装车离境手续,没有其他中间环节,通关效率有望进一步大幅提升。(记者王攀)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泛珠三角区域建立旅游大联盟 共同打造泛珠旅游品牌

    9月25日,在中国泛珠三角区域各行政首长的共同见证下,泛珠合作各方旅游部门负责人在湖南长沙签署《泛珠区域旅游大联盟合作协议》
    2017-10-09
  • 珠三角为全球抗疫注入“硬核”力量

    珠三角为全球抗疫注入“硬核”力量

    在有“世界工厂”之称的珠三角,很多企业正在加班加点,一箱箱口罩,一台台监护仪、呼吸机源源不断从生产车间走向海外;一些科技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或研发试剂盒驰援,或帮助建设“火眼”实验室……
    2020-04-07
  • 珠三角企业抢占“新基建”先机增长提速

    珠三角企业抢占“新基建”先机增长提速

    “新基建”正在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珠三角多家5G产业链企业呈现逆势增长的趋势。
    2020-06-01
  •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海外杭州”

    杭州市《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确定了城市国际化方面的八大目标,城市国际化已成为杭州发展的基本战略。如今的杭州正朝着“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目标迈进。
    2017-05-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