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床为浙南古镇插上“特色”标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7





  目前,制造业转向高端化存在着巨大压力。在机床方面,高端机床略显缺乏。
 
  但这样的情况正悄然发生改变。浙江丽水市缙云县一个以机床设计、生产、销售为特色的小镇正应运而生。
 
  浙江丽水市原缙云县政府党组成员、壶镇镇党委书记李瑞华表示,缙云机床小镇按照“宜业、宜居、宜游”的发展理念与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要求,集聚发展数控机床以及相关智能制造产业为产业特色的机床小镇,以此提升产城融合水平,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发力组合拳
 
  “缙云机床小镇在发展的理念上强调宜业、宜居、宜游三者的协调融合。”中共缙云县仙都风景旅游区工作委员会委员、副书记尚雄介绍,为此,机床小镇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机遇,以促进装备制造业智能发展为主题,强化“平台、企业、项目、环境”四位一体,着重在做强做精上下功夫、在推进实效上做文章、在机制创新上求突破,力争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竞争优势突出的“特色小镇”。按照规划,机床小镇推出了五个拳头项目。
 
  在智能机床研发基地项目中,重点建立数控机床的研制、开发、设计、生产等环节的基地平台,做精和做强现有占全国70%市场的锯床行业,引进国际领先的拉、锯、切机床技术,使之成为助推壶镇传统带锯床行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重点引入军工产品植物纤维电池、睦邻坊项目与军民融合创新高精度机械装备核心零部件生产线技改项目;机床智造云中心项目;以智能装备检测、检验、试验中心项目为依托,打造行业标准、检测、交易、生产制造等数据中心,切实提高行业影响力。机床电商平台项目;依托现有“北山模式”,为农村青年创业及电商集聚发展提供保障。同时设立现代物流港,为智能装备、家电、农村电子商务等项目配套,优化发展环境;城市客厅建设项目。建设内容结合赤岩山风景区的生态环境优势包括公园游步道、景观小品、铺装、绿化、亮化、给排水以及旅游配套设置等,建成后为机床小镇以及壶镇提供旅游设置服务。
 
  智能制造崛起
 
  在“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机遇下,如何掌握制造业最核心的部分是中国目前要做的重要事情。因此,实现数控机床产业为核心打造特色产业发展高地,并通过智能制造技术的示范作用,成为装备企业通过“互联网”、“厂联网”和智能工厂建设实现智能化生产过程的样板基地极为重要。
 
  如何优化发展环境成为机床小镇建设的重要一环。李瑞华介绍,为了加大对特色小镇建设的宣传推广,小镇从人才、合作、交流和环境氛围等几个方面着力,狠抓项目建设。另外,小镇正在打造集观光游览、科普教育、娱乐体验为一体的智能制造工业旅游项目,与周边旅游产品形成互补结构,寻求市场突破,推动旅游产品建设和市场开拓工作的全面启动,创新打造适应个性化、体验性和内涵丰富的旅游产品。
 
  “计划用3—5年时间建设一座以智能装备制造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力争五年计划总投资68亿元,其中前三年完成38亿元。”李瑞华说,建成后集聚一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一批高端创新人才,实现总产值达到80亿元左右,实现年税收3.1亿元左右。另外,小镇内工业投资项目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15%,小镇生态环境达到3A级旅游景区标准,年接待游客达到50万人次以上。
 
  传统产业开路
 
  壶镇镇位于缙云县东北部,地处“三市(丽水、金华、台州)四县(缙云、永康、磐安、仙居)”交会的腹地,是浙南三大古镇之一,交通路网发达。
 
  壶镇有228平方公里的镇域面积,其中有158平方公里的森林资源,25平方公里的水域和绿地资源,生态资源优势突出。而机床小镇周边,植被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大,树种比较丰富;境内农产品资源丰富,盛产蚕桑、水果、中药材等。作为传统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壶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裕的资源基础,特别是旅游资源方面尤为突出。
 
  数据显示,目前全镇共有工业企业1581家,已形成带锯床、缝纫机、工刃具、炊具等特色产业。尤其是带锯床产业在浙江省内乃至国内享有盛名,已成为省级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目前,壶镇带锯床的全国市场占有率高达70%。壶镇以一镇之力,占据了全县工业经济总量三分之一以上的份额,贡献的税收收入占全县税收收入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壶镇是全国最大的带锯床产业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缝纫机生产基地。尚雄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电子商务的持续快速发展,传统产业支撑的特色小镇,更值得期待。(本报记者汪晓东)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机床工具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安徽省机床工具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安徽篇”,深入实施调转促,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7-04-10
  • 永安机床小镇成功获批辽宁省产业特色镇

    永安机床小镇成功获批辽宁省产业特色镇

    近日,由辽宁省发改委、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委、辽宁省财政厅等11部门联合发文,确定了沈阳永安机床小镇成功获批辽宁省第一批产业特色小镇,成为沈阳市惟一一家入选的特色小镇。
    2018-08-31
  • 宁夏十一条举措培育省级特色小镇

    宁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我区将结合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等,利用3-5年时间分批择优培育一批特色小镇。
    2017-05-06
  • 河北廊坊打造第什里特色小镇 风筝产业再高“飞”

    河北廊坊打造第什里特色小镇 风筝产业再高“飞”

    全国传统风筝制作技艺大赛、全国风筝锦标赛、特色非遗文化展演展览……近日全国风筝爱好者集聚河北省廊坊安次区的第什里风筝小镇,享受属于他们的节日。
    2017-06-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