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村电商迈向“2.0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3





  随着农村电商显露峥嵘,“互联网+”为安徽农村、农民以及农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以来,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促消费、畅流通、惠民生”重要工程和农业产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不断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为安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作出了卓越贡献。


  示范带动平台与主体百花齐放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是安徽省发展农村电商的重要抓手。2016年,安徽省颍上县、泗县、寿县、霍邱县、濉溪县、东至县6个县获批第三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安徽省的示范县由此增加至21家。


  随着综合示范工作的不断推进,安徽省商务厅深入调研,结合省情,全力以赴指导21个示范县围绕产业特色拟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分年度工作计划,并与21个示范县政府签订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书》,各示范县也将示范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形成了共同推进合力。


  在此过程中,安徽省商务厅积极推动安徽省政府与阿里巴巴、京东集团、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导各类电商平台参与县域农村电商建设。截至2016年年底,淘宝、京东、邮政、供销、淘实惠、乐村淘等六大电商在安徽省落地并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221个、村级服务站点2万多个。21个示范县建成了近7000个乡村级服务网点,行政村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


  在综合示范工作的带动下,一大批企业、创业者积极投身农村电商。截至2016年前3季度,在安徽省与中国邮政共同打造的邮乐农品平台,已累计入驻卖家1024家,注册买家135万家。与此同时,芜湖三只松鼠、黄山谢裕大、合肥景徽菜篮子等一批特色农产品电商企业也迅速崛起。目前,谢裕大已位居全网绿茶行业前3位,“徽六”获得2015年中国茶业十大渠道品牌企业(电商类),而三只松鼠在2016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达到了惊人的35.5亿元。


  农村电商的发展,也为安徽农村带来了深刻改变:“砀山县年产水果30多亿斤,近年来,砀山县抓抢‘互联网+’机遇,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契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2015年,砀山县实现网络销售额10亿元,2016年1~11月,砀山县已实现网上销售农产品27.18亿元,成为农产品电商销售全国第一县。”砀山县副县长李建礼说。


  突出上行激发农村流通巨大变革


  发展农村电商,重在打通“能上能下”的双向流通渠道。借助“互联网+”力量,安徽省采取线下线上活动相结合方法,扩大农产品影响力,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探索农产品上行模式,为农村商品流通体系带来了一场巨大的变革。


  据调查,依托淘宝、京东、苏宁、1号店和邮乐农品等第三方平台,安徽各地已建立特色馆225多家、在建85家。其中,淘宝亳州特产馆是全国首家地市级食品特产馆,辖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入驻商家已达288家。


  由于农产品存在点分散、到村成本较高,生鲜配送存在技术困难等特点,安徽省十分重视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安徽省邮政公司已完成了63个县邮政分公司县域网建设工作,大幅加快了农村物流配送服务的速度。截至2016年底,安徽“快递下乡”工程已设立快递网点的乡镇数量达1254个,乡镇网点数量近4000个,网点覆盖率达到了100%。


  为促进农产品上行,2016年,安徽省商务厅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支持阿里聚划算启动“皖货网上行”活动;支持各地积极参加苏宁易购、京东、天猫、邮乐购等平台的“年货节”、“春耕大战”、“双十一”等线上促消活动;引导示范县电商企业参与并承办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油菜花节、茶叶文化节、梨花节、杜鹃花节、跑山赛、户外拓展等活动,促进县域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网销,带动农家乐、民宿消费,显著增加农民收入。


  “2016年,安徽21个国家级示范县实现网上交易额263亿元,增长66.8%,其中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59亿元,增长67.3%。”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介绍说。


  多管齐下电商扶贫绽放巨大能量


  对于农民来说,农村电商则为其带来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在安徽发展农村电商的过程中,尤其注重在政策上对贫困县予以倾斜。安徽省前两批15个示范县均为革命老区,有10个是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在2016年新增的6个示范县中,国家级贫困县有4个。


  为带动农户增收,帮助农户脱贫,安徽省大力推动电商企业对贫困户实施帮扶,引导企业与农户结对帮扶。以砀山为例,其电商企业在收购砀山酥梨、黄桃等季节性鲜果时就针对贫困户制订了高出市场水平的收购价。砀山县还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苏宁易购及京东两大电商平台扶贫县之一。


  提升农业生产组织水平,也是电商扶贫的重要途径。在岳西县,地方政府以及商务部门就积极引导企业在贫困村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便民服务网点收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种养信息,实时对接社区团购平台,实现农产品点对点精准直供,假期体验式农家旅游等,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据初步统计,到2016年末,安徽21个示范县的网商、网企对接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已超过3.7万人,帮助脱贫人数近5000人。(许霞)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唐山建成近5000个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站

    日前,唐山市15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13个仓储物流中心、63个乡镇级仓储物流中心、4988个村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部建设完成,该市全村电子商务全覆盖体系已初步形成。
    2017-03-21
  • 竹山县借力电商实现产业转型和群众增收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积极落实国务院“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工作。竹山县政府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和京东公司正式签署《农村电子商务合作协议》,随后组建专班全力推进。
    2017-04-28
  • 打造“双创”新引擎 激发市场新活力

    日前,贵州省工商局发布《2012—2016年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作报告》。报告显示:5年来,全省扶持微型企业10 8万户,带动就业58 15万人;微型企业实际投资185 63亿元
    2017-05-10
  • 首届陵水荔枝电商节迎来开门红 订单金额逾2700万元

    首届陵水荔枝电商节迎来开门红 订单金额逾2700万元

    5月15日上午,首届陵水荔枝电商节在海南省陵水县文罗镇开幕。来自广东、浙江等省外内知名水果电商企业与荔枝种植户共签下销售订单2725万元,下单总斤数285万斤,迎来开门红。
    2017-05-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